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拉美行 助「金磚夢」騰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14日至7月23日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新華國際26日發表時評指出,習近平主席在福塔萊薩峰會的講話中,倡議打造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習近平主席的提議既高瞻遠矚,又具可操作性,為「金磚夢」指明了道路與方向。以下為時評原文:

2001年,當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首次提出「金磚國家」之時,「金磚」不過是一個學術概念。而今,因為有著共同的發展夢、圖強夢,四大洲的新興力量代表國家聚合在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成為了金磚國家的共同夢想。

多年蓄勢,一朝勃發。13年後,金磚國家在巴西福塔萊薩取得歷史性突破,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與應急儲備安排的創立為「金磚夢」插上了騰飛的翅膀。這是金磚機制發展道路上的新里程碑,正悄然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的舊格局。

其一,兩大機構的創立是金磚國家合作「實心化」的關鍵一步。正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言,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與應急儲備安排的創立,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從概念向實體邁進。金磚機制自此有了「有形之物」的抓手與支柱,金磚國家將不可逆轉地邁向「利益共同體」。

其二,兩大機構的創立是新興世界構建自身金融安全網的重要努力。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將為金磚國家及其他各國基礎設施建設與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有力資金支持,應急儲備安排可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好應對國際資本流動風險與金融動盪衝擊。而金磚銀行落戶上海,則體現了各方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

其三,兩大機構的創立是對金磚「唱衰論」的有力回擊。金磚機制創立之初,國際上就有一些勢力不遺餘力發出「唱衰」論調。當下,一些人熱衷渲染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放緩,炒作「金磚褪色」。然而,事實證明,金磚國家通過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已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其四,兩大機構的創立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推手。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撬動地球。作為發展中國家自主創立的多邊金融機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不但是對現今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有益補充和完善,更有可能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撬動」改革國際金融秩序不合理、不完善之處的「支點」。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就發文指出,兩大機構是金磚國家對現有多邊金融機構改革遲緩作出的反應。

習近平主席在福塔萊薩峰會的講話中,倡議打造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峰會通過的宣言,既涉及成員國之間合作,也涵蓋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問題,體現了金磚國家看法越來越趨同。

這是深化合作的號角——習近平主席在總結過去5年的合作經驗的基礎上,規劃新的合作藍圖,提出發展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

這是旗幟鮮明的態度——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尤為珍視金磚國家合作,列為外交優先領域,堅持同金磚國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巴西福塔萊薩峰會的另一個重大突破是首次將政治安全問題納入議題,這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又一大進展。為此,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既要做世界經濟穩定之錨,也要做國際和平之盾。

福塔萊薩是「金磚夢」的新起點。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個「堅定不移」:

——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可持續增長;

——堅定不移開展全方位經濟合作;

——堅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

——堅定不移提高道義感召力。

習近平主席的提議既高瞻遠矚,又具可操作性,為「金磚夢」指明了道路與方向,贏得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積極響應。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國家將展開騰飛的翅膀,飛得更快更遠。」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充滿著對金磚國家美好未來的信心與憧憬,而中國信心與中國力量必將成為「金磚夢」展翅騰飛重要動力之源。

習近平拉美行
      責任編輯:袁虹兒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2014-07-27]
美高官稱習近平強勢 猜核心決策圈      [2014-07-26]
習近平拉美行增添強勁中國溫度      [2014-07-26]
習近平要求全軍離退休幹部騰退多佔住房      [2014-07-25]
習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讀      [2014-07-25]
習近平結束拉美之行回到北京      [2014-07-25]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2014-07-25]
習近平會見葡總統代表 副總理      [2014-07-25]
習近平探望老卡斯特羅:我祝你健康長壽      [2014-07-24]
習近平:願意繼續向古巴提供幫助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