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打掉「大虎」周永康 不是反腐句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9日,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人民網發表評論《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指出:「從嚴治黨沒有終點,反腐不會止步。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接下來,誰腐敗誰同樣會受到懲處。」

繼建黨73週年前夕清理門戶,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後,今天,中共中央再出重拳,將另一隻「大老虎」周永康拿下。周永康位高權重,曾擔任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用坊間評價,屬於真正的「大老虎」。

老虎再大,只要為非作歹,觸犯黨紀,就難逃鐵籠。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縱觀近年來的反腐定律,無論權力有多大、職務有多高,一旦觸犯了黨紀國法,都會被依法查處。蒼蠅要拍,老虎要打,一批違法亂紀的老虎被打掉,彰顯了中央反腐的制度化安排,也呼應了民意,捍衛了法律尊嚴。

打老虎需要決心,清理腐敗,才能不斷捍衛黨的先進性,否則就會亡黨亡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才能最終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打老虎需要行動,也需要底氣。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中共歷來對腐敗零容忍,但是應該看到,由於種種原因,黨內存在一些腐敗之徒,有的腐敗分子權力極大,經過多年經營,勢力盤根錯節,要打掉並不容易。但是,再不容易也必須打掉,不打掉就無法保證黨的純潔性,就無法更好執政,廣大群眾不答應。

打老虎的同時,更需構建嚴密有效的制度設計。我們看到,中央反腐始終保持力度,除了治標還要治本,除了懲治大老虎,更從制度設計上防止腐敗出現。毋庸諱言,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從嚴治黨、堅決反腐。

周永康是大老虎,連這樣的大老虎都被打掉,那些心存幻想的腐敗分子就應該明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無論有多大的後台,都難逃黨紀國法懲處。同時,這也對黨員幹部是個警醒,必須用好手中權力。

從嚴治黨沒有終點,反腐不會止步。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接下來,誰腐敗誰同樣會受到懲處。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周永康弟弟:曾被稱為「九五之尊」      [2014-07-29]
周永康通報:不再稱其「同志」      [2014-07-29]
周永康系改革開放後首個被查常委      [2014-07-29]
周永康兒子兒媳借政法系進影視圈      [2014-07-29]
周永康卸任後的幾次「露面」      [2014-07-29]
評論:從潛規則角度解讀周永康案      [2014-07-29]
改革開放來首對政治局常委立案審查      [2014-07-29]
周永康簡歷      [2014-07-29]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第二任妻子出自央視      [2014-07-29]
周永康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