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兒子兒媳借政法系進影視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自去年8月起,周永康兒子、神秘富商周濱被陸續曝出產業涉足中石油系統多個領域;周濱及其部分親屬、合作夥伴被陸續帶走調查。據財經網報道,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批捕。

記者的調查發現,除了石油產業,周永康兒子周濱及其兒媳黃婉還涉足電影電視製作產業。

2004年,周濱的岳母詹敏利在北京出資成立了北京博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簡稱「北京博尚文化」)。可查詢到的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參與製作的兩部影視作品涉政法題材。其中,電影《馬背上的法庭》(2006)曾被中央政法委在全國政法系統推廣放映。

這些影視作品曾在央視這樣的高平台進行播出展示,亦幫助政法系統提高民眾形象。

新京報記者發現,黃婉曾作為電視劇的總策劃和話劇的聯合監製,直接參與影視作品製作。

此外,北京博尚文化股權變更信息顯示,知名影星梅性演員目前是股東之一。此外,梅性演員還參演了該公司的兩部電視劇和一部話劇作品。

成立影視公司

工商資料顯示,2004年12月7日,詹敏利在北京西部門頭溝區成立北京博尚文化,註冊資本100萬元,出資人分別是詹敏利和羅正彬,各出資50萬元。公司法人代表是高欣宇。

此時,周濱剛剛擔任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後更名「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不過8個月。周濱曾通過這家公司掘金石油系統信息化建設,獲利不菲。

據媒體報道稱,周濱夫婦曾向友人流露過影視文化製作業的興趣。

2006年4月3日,股權變更,註冊資本由100萬元增加為300萬元,其中詹敏利出資

50萬元,羅正彬出資150萬元,詹軍出資100萬元。

2006年11月20日,詹軍把100萬轉給陳剛。陳剛出生於1972年,2004年1月,北京海天永豐石油銷售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媒體公開報道,北京海天永豐石油銷售有限公司在陝西出資成立公司,涉足陝北油田的「轉賣」,從中獲利不菲。

據知情人士透露,陳剛曾擔任周濱的商業助理。

可查詢到的公開資料顯示,從2006年到2011年,北京博尚文化參與製作了一部電影和

兩部電視劇:《馬背上的法庭》(2006)、《溫暖》(2007)、《警察故事》(2008)。

2011年5月17日,公司更名為北京星韻風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星韻風華」)。一個多月後註冊地址變更,由原來的北京市門頭溝區大峪後街5號103室,變更到北京市朝陽區阜通東大街6號院1號樓5層609。新變更地址的房屋產權所有人也是詹敏利。

2012年2月21日,公司增加許可經營項目是「經營演出及經紀業務」。

2008年8月15日,最後股權顯示是陳剛出資180萬元,梅性演員出資120萬元。

涉及政法題材

公開資料顯示,2006年由北京博尚文化參與出品的《馬背上的法庭》講述了雲南普米族山寨裡,「流動法庭」司法幹部的故事。該電影是內地導演劉傑第一部導演作品,在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獎。

該電影的票房不佳。相關報道稱,該片上映首周,在廣東珠江院線票房慘淡,累積票房僅有2000多元。

但該電影隨後被選為「建黨八十五週年的獻禮影片」,並被中央政法委推薦向全國政法委系統推廣放映。中央政法委還專門下發文件,要求組織黨員、幹部、政法工作者觀看這部影片。

據《天津日報》報道,2008年11月24日,天津市政法系統曾組織觀看《馬背上的法庭》。當日出席觀影的包括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單位、各區縣委政法委負責人,以及市公安、檢察、法院、司法行政機關幹警等1600餘人。

據一位長期從事影視推廣的人士介紹,目前,政府部門為專門發文組織觀看的現象很少見。具有教育意義的影視片也與政府有極好關係,才可獲得發文。

據知情人士透露,周濱在政法系統擁有極好的人脈資源。

北京博尚文化參與製作的另一部政法類題材的作品是電視劇《警察故事》(2008年),

該電視劇的聯合製作方是公安部宣傳局與中央電視台文藝節目中心影視部。總策劃是時任公安部政治部一位領導,出品人是央視文藝中心人主任朱彤和四川神秘富商吳兵。

上述業內人士介紹,聯合出品是幾家公司或者單位聯合生產製造,一般是出錢投資,「肯定有付出某種東西」。

《警察故事》上映後,多位政府高層領導以嘉賓身份出席首映禮。領導嘉賓19人,除去公安部、廣電總局、央視等官員外,還有3位重慶公安系統相關領導出席。

上述業內人士稱,連續劇的首映禮很少有政府官員會出席,能請動那麼多領導出席,這不影視作品在政治教育上有一定意義。但也需要有很好的「關係」。

《警察故事》主要拍攝地是重慶,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是文強。

出品人:周永康兒媳

北京博尚文化多部作品中,都出現過「黃婉」的名字。

現年42歲的黃婉,曾任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的董事長。她亦是周濱之妻,周永康兒媳,其父黃渝生,其母詹敏利,其祖父為大慶油田發現者地質學泰斗黃汲清。

財新網報道稱,黃婉眼睛大,眉目清秀。英文名叫Fiona,很早就加入美國籍。1990年代初,黃婉遷往得克薩斯州。就在1993年前後周濱也來到得州。當時的周濱21歲左右,比黃婉小半歲,後兩人結婚。

2007年,北京博尚文化與中央電視台影視部、北京慈文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出品了電視連續劇《溫暖》。公開資料顯示,該電視劇是根據「2004感動中國」人物田世國為母捐腎的真人真事改編創作而成,共22集。主演是張嘉譯。

該電視劇總顧問是四川富商吳兵,總監製汪國輝,導演兼出品人詹軍,監製侯穎,出品人央視文藝節目中心主任朱彤。其中,侯穎一直在吳兵的公司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總策劃是是周濱的妻子黃婉。據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博尚文化之所以參與這部電視劇,是因為黃婉在2005年感動中國節目中看到這個故事深受感動,偏愛藝術的黃婉想把這個故事拍成電視劇。

2007年4月《溫暖》在央視第一套節目黃金時間播出。

上述業內人士介紹,商業片一般不喜歡跟央視合作,如果在央視上播放,因覆蓋面廣,就會導致影視片盈利少。但央視每年都會有拍攝影視的任務,也有央視出資拍攝。這些片子會耗費大量時間和財力,播出亦不愁出路,「也虧不到哪裡去」。

上述認識介紹,儘管不知道央視拍攝的成本,亦不知最後贏利空間,但對於圈子內的影視公司而言,能與央視有合作機會千載難逢,也需要與央視有很好的關係。

2011年5月17日,北京博尚文化公司更名為北京星韻風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股東變為周濱的商業助理陳剛(持股60%)和梅性演員(持股40%)。

黃婉最後一次出現在出在影視文化作品製作方一欄中是在2012年3月,星韻風華傳播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出品的話劇《螞蟻沒問題》在國話先鋒劇場上演,該劇的聯合出品人正是黃婉,周濱的合夥人南辛擔任話劇的監製。

在《螞蟻沒問題》中,話劇人物「工蟻」曾說過一句台詞:「這是一個拼爹的年代」。

涉足「中旭系」

黃婉一家與知名影星梅婷合作密切,《警察故事》和《螞蟻沒問題》,梅性演員都擔任了主演。2011年,梅性演員更是入股120萬北京星韻風華,控股40%,周濱的商業助理陳剛控股60%。

合作不僅至此,2011年10月,梅性演員出資10萬元成立北京梅婷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該公司的監事是周濱的合夥人南辛,與周濱同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東。

註冊地址是北京朝陽區阜通東大街6號院1號樓5層610室,就在北京星韻風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比鄰。工商資料顯示,這兩處房產的產權人都是詹敏利。

梅性演員的另一家公司北京盛世風華影視文化有限公司,2003年8月4日成立於北京大興區。已在2008年9月註銷。註銷前,該公司法人是湯國英,註冊資本50萬元,其中梅性演員出資45萬元,湯國英出資5萬元。

北京盛世風華影視文化有限公司雖然註銷,但「盛世風華」的名字並未在影視圈消失。

2009年12月24日,由吳兵實際控股的是中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成立了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影視投資等。

該公司註冊資金5000萬元,實收資本1000萬元,其中湯國英出資900萬元,擔任法人的吳學軍出資100萬元。

2010年5月1日,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舉行了迎世博大型音樂會。

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投資主辦的第一個項目。

2010年9月,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更名為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旭盛世風華)。一個月後,中旭盛世風華與中影等聯合出品的《康定情歌》公映,聯合出品人中有吳兵的名字。

該片是甘孜州成立60年的獻禮片,通過兩代人的愛情來反映甘孜州成立以來的社會變遷,由蘇有朋等主演。

據四川當地官員介紹,2009年2月,四川省原人大副主任郭永祥調任四川省文聯主席,《康定情歌》的拍攝就是在其支持和推動下完成的。郭永祥平時就熱衷於文藝,並喜愛京劇,常邀請省內退休老幹部一起唱京劇。

2012年3月,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出資成立北京中旭幽蘭文化有限公司,並提出設立了北京幽蘭文化基金會,原始基金2000萬,以資助京劇劇目事業發展的公益活動。

另外,中旭盛世風華還參與拍攝了電視劇《絕尋生處》,並將《資本論》拍成話劇。

目前,中旭盛世風華文化有限公司的註冊資本是7000萬元,其中吳兵出資4200萬,曲愛光出資2800萬。法人代表是王志強,他還擔任中旭投資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

投資地產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成立的北京博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東城辦事處,曲愛光是負責人。但該辦事處已與2006年8月註銷。

而同樣註冊在「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18號1203單元」的公司有北京中旭傳媒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中泰富經貿發展有限公司。

該房產登記在吳學軍名下。吳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是吳兵中旭系的重要「操盤手」。

中旭傳媒於2001年5月在北京城裡,註冊資本100萬元。大股東是中旭投資出資40萬元,其餘是吳學軍和羅世彬各出資30萬。吳學軍擔任法人。

在中旭傳媒成立前兩個也,註冊資金5000萬元的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在四川成都剛成立。從成都到北京,中旭系開始正式進入影視行業。

工商資料顯示,北京中泰富經貿發展有限公司的法人叫做郭連星,該公司成立於2001年11月,註銷於2003年3月。

另一家以「郭連星」為法人的企業是北京匯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這家公司成立於2010年6月,其中北京匯盛陽光投資有限公司出資425萬元,郭連星出資75萬元。

該公司最先註冊在北京朝陽區阜通東大街6號院1號樓5層611室,在北京梅婷影視公司的註冊地隔壁。後該公司遷移至位於朝陽區來廣營鄉的奶白路辦公。

據四川的知情人士介紹,四川省原人大副主任郭永祥的兒子也叫「郭連星」。

郭連星的身份信息顯示,他1971年出生於山東省東營市,即勝利油田所在地。1972年,時年23歲的郭永祥是勝利油田孤島指揮部作業27隊的工人。

該公司於2013年6月8日註銷。郭永祥已於2013年6月23日落馬。目前,暫時無法證明公司的註銷與郭永祥落馬有無聯繫。

米曉東曾作為委託人替詹敏利購買位於北京市阜通東大街6號院5層共10套房子,共計1300多平米。這些房產的產權證登記冊上,房屋所有權人為詹敏利,登記時間為2009年9月 19日。

此後,這些房產作為詹敏利旗下公司的辦公場所,周濱曾擔任董事長的北京中旭能科亦在此。

據瞭解,6號院1號樓是方恆國際中心的寫字樓,屬於望京核心區、5A級高智能寫字樓。該樓盤於2007年開盤,當時單價2萬多元,目前二手房單價6萬元左右。因此,詹敏利在此處擁有的1300多平米房產價值在8000萬人民幣左右。

附:

601房間 195平米 北京昀瀅旭榮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602 房間195平米 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603房間 96平米 秋海汲清北京威儀物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605 房間96平米 北京建興光澤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606 房間96平米 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07房間 195平米 北京旭能合力科技有限公司

608房間 195平米 北京浩盛益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609房間 96平米 北京星韻風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611 房間96平米 北京市匯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周永康卸任後的幾次「露面」      [2014-07-29]
評論:從潛規則角度解讀周永康案      [2014-07-29]
改革開放來首對政治局常委立案審查      [2014-07-29]
周永康簡歷      [2014-07-29]
打掉「大虎」周永康 不是反腐句號      [2014-07-29]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第二任妻子出自央視      [2014-07-29]
周永康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2014-07-29]
無錫官員接連落馬 為周永康三弟上級      [2014-07-29]
「周永康秘書五人組」3人被開 中央打虎先拔牙      [2014-07-29]
中共中央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