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堰塞湖一夜漲10多米 威脅下游沿岸村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魯甸縣「8·3」地震中,牛欄江天花板電站壩埂附近的貓跳石兩岸峭壁在地震中大面積滑坡,滑坡體滾落進下方的牛欄江,牛欄江形成堰塞湖。一夜之間,堰塞湖水位上漲10多米,不僅淹沒了上游的村莊、房屋、樹木、道路,更威脅下游包括龍頭山鎮一些村莊和村民的生命安全。4日,昭通市能源局、水務局等單位負責人和專家前往會診,制定堰塞湖排險方案。

「硝煙」過後「高峽出平湖」

據中國江蘇網報道,8月3日地震當天,牛欄江邊的李家山村委會紅石巖村小組一村民家蓋房屋,魯甸縣火德紅村老屋基村小組村民李世龍和堂弟用騾子給這家村民運沙。當天下午他倆正在吃洋芋做的午飯,大地突然激烈搖晃起來。李世龍本能地抓住騾子的尾巴和樹枝往外逃,並幸運逃生。

突然,他聽見背後傳來陣陣轟隆隆的悶響聲,背後的山谷裡塵灰沖天而起,像戰爭片裡濃密的硝煙,塵灰遮擋了遠處的山峰。一會兒塵灰消失,天花板電站壩埂下游大約2公里的河道被攔腰截斷,峽谷裡出現「高峽出平湖」的景觀。原來,當地村民稱作貓跳石的地方,發生山體滑坡,滑坡體在下方形成巨大的堰塞湖。

20多名電站員工已安全撤離

堰塞湖形成後,天花板電站接到防洪部門緊急停機通知,撤離電站員工。

堰塞湖阻斷了河道,一夜之間堰塞湖的水位抬高了10多米,一些竹林被淹沒,零零散散的樹冠或些許枝葉露出水面,不僅把電廠的生活區淹沒得無影無蹤,還淹沒了火德紅鎮通往龍頭山鎮等地的公路。當地的交通至今還未搶通,救援困難。當地村民說,河邊的一些田地、村民的房屋早已被淹沒。

由於貓跳石下方通往電站的公路被淹沒而中斷,記者只能在兩公里多外的大坪村觀察堰塞湖。地震的巨大力量把貓跳石的山坡表層活脫脫地剝去厚厚一層石頭,山峰裸露出泛白的石頭。目測看來,被剝去的地方高八九十米,寬六七十米。據當地村民反映,這座山峰被剝去的厚度從幾米到幾十米不等。

4日中午,天花板電站主管生產的負責人劉總說,當天晚上這些員工設法從生活區撤到李家山的一個村小組,當地村民已幫助他們安全撤離出來。當時,劉總不在廠裡,不知道員工撤離的具體細節。但員工們告訴他,是沿著貓跳石周圍的陡峭山坡撤出來的,場面非常驚險。

堰塞湖威脅下游安全

劉總還說,這個電站的正常庫容是60萬立方米,經估算堰塞湖實際庫容已經達到3000萬立方米,超過正常庫容的50倍。目前堰塞湖自然漏水量非常小,估計還有30米高的距離,水位就會翻過堰塞湖的壩埂,噴湧而出。堰塞湖水翻壩容易發生決堤或者發大水,不僅會淹沒電廠的其它設備,還會威脅這段河道下游大約50公里長的沿岸村莊,給沿途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4日上午10時許,記者在李家山村山頭隱約可以看到,天花板電站閘門的屋頂還在水面之上,一小時後,這個屋頂已經被淹沒得無影無蹤。劉總說,根據當地氣象條件,每一秒鐘堰塞湖的庫容增加500到600立方米,這樣下去,大約只需要兩天,堰塞湖水就會翻壩。

4日中午12時06分,一架直升機在堰塞湖上空來回盤旋了兩次。劉總說,因不能近距離查看堰塞湖,情況緊急,抗震救災指揮部特別聯繫了直升機查看堰塞湖的情況。

專家會診如何處理堰塞湖

4日中午,昭通市能源局、水務局有關負責人和劉總前往這段河道查看堰塞湖的蓄水和水文情況。隨後,邀請的四名專家、雲南省水利廳有關人員也趕到現場,研究和制定對堰塞湖的除險方案。

劉總提出,天花板電站引水管旁有一個出渣管道,直徑大約1.5米,可用來排泄堰塞湖積水。但管道端口有一塊堵水鋼板,被螺絲鎖死,專家組能否考慮炸掉這塊鋼板來洩洪。幾名專家現場估算後,覺得該方法洩洪量不大,方案並不理想。有關負責人表示,專家實地查看後會再與有關方面制定排險方案。

相關新聞

地震致魯甸4個水庫不同程度開裂

尹家海子大壩左岸下游開裂約1公里

4日,雲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消息,8月3日16時20分發生在昭通魯甸縣的地震造成魯甸縣4個水庫不同程度開裂。對此,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積極採取了應急搶險措施,對開裂較為嚴重的尹家海子水庫、貓鼻子水庫下洩流量,降低水位,確保水庫安全。

此次地震導致魯甸縣尹家海子小(二)型水庫大壩壩頂開裂6—7公分,防浪牆向庫區位移,外壩坡多處開裂,庫區山體至大壩左岸下游開裂約1公里,裂寬5—6公分,部分垮塌,閘室和管理房多處開裂;貓鼻子小(一)型水庫大壩頂開裂2—4公分,防浪牆開裂2—3公分,有位移傾向;桃源小(一)型水庫防浪牆局部開裂;燕麥地小(一)型水庫防浪牆多處開裂。

險情發生後,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針對震損水庫採取了應急搶險措施。對開裂較為嚴重的尹家海子水庫、貓鼻子水庫的水庫水位、來水量實施現場實時動態觀測,開展預測預警預報,為應急處理提供依據,並對這兩個水庫下游壩坡、壩肩、壩體和水位以下的後壩坡滲漏等情況進行24小時巡查,採取必要措施確保水庫安全,確保下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震情分析

專家:近期應關注5級左右強餘震

開展救援時,應注意規避滑坡、崩塌和滾石等次生災害

4日,震後的昭通魯甸度過了第二個不眠夜。6.5級地震之後是否還有餘震?在防護中災區群眾應注意什麼問題?在救援的過程中要考慮到哪些因素?對此,本報記者採訪了雲南省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和省地震局科技處處長李春光。

震後災區餘震共發生415次

根據雲南省地震局昨日提供的相關數據顯示,截至8月4日10時,此次地震序列共發生415次,按M(M為國家標準震級)統計,其中2.0至2.9級32次,3.0至3.9級5次,4.0至4.9級4次,6.0至6.9級1次。就之後還會不會再震的問題,省地震局科技處處長李春光表示,根據雲南省近幾年地震的情況來看,此次昭通魯甸6.5級地震之後,近期有可能會出現5級左右的強餘震。

「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今年的盈江地震、2013年的洱源地震和2012年的彝良地震等幾次地震都有過雙震或震群活動的現象,在這次魯甸6.5級地震後,要重點關注5級左右的強餘震出現的可能性。」李春光說。另外,在自救防護方面,李春光也提醒居民要有防範強餘震的意識,同時注意自身安全。

自魯甸地震發生以來,震後1小時,雲南省地震局便派出地震現場工作隊70名隊員,攜帶3套流動測震儀、8套流動強震儀、7套短波電台,2輛應急指揮車、1輛後勤保障車及相關專業設備,趕赴災區並完成地震系統現場指揮部搭建。針對震區發生的地震序列,雲南省地震局也一直都在進行監測和研判。

救援時須注意規避次生災害

自魯甸6.5級地震發生後,雲南省3支省級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已迅速安排隊伍趕赴災區開展抗震救災工作。同時,按照西南地震應急協作聯動方案,四川省、重慶市、貴州省地震局立即啟動地震應急響應,及時派出工作組協助開展地震烈度圈定和災情調查評估工作。

昨日凌晨3時,昆明市防震減災局夏平成局長一行7人到達魯甸地震系統現場指揮部。昆明市防震減災局帶隊的解放軍某旅37名官兵組成的先遣救援隊,凌晨3時許到達離龍頭山10公里處受阻,後續救援官兵70餘人,正在趕赴災區途中。

對於在一線救援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李春光提醒救援隊員,在救援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地質問題引發的其他災害:「由於震區地形地質特殊,位於烏蒙山區,岩層破碎,地形起伏,山高坡陡谷深,而且適逢雨季,地震容易引發大面積的滑坡、崩塌和滾石等地質災害。救援過程中,容易造成人員傷亡,因此救援隊員也需要格外留意這些問題。」

名詞解釋

堰塞湖是由地震等活動引起的山崩滑坡體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

形成過程

1原有的水系

2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地震活動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體,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的物質

3河谷、河床被堵塞後,流水聚集並且往四周漫溢

4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京辰
堰塞湖疏浚排險工作全面展開      [2014-08-05]
雲南堰塞湖水位上漲 淹20戶房      [2014-08-04]
12名中國漁民在菲律賓被判刑      [2014-08-05]
堰塞湖疏浚排險工作全面展開      [2014-08-05]
廉政瞭望:中央反腐非權力鬥爭      [2014-08-05]
魯甸「8·03」地震已致407人遇難      [2014-08-05]
人民論壇:反腐要防「老虎」聯手反撲      [2014-08-05]
江蘇啟東政協主席張建飛涉違紀被查      [2014-08-05]
堰塞湖一夜漲10多米 威脅下游沿岸村莊      [2014-08-05]
新疆警察與暴徒民房內槍戰畫面曝光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