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公民集體順利撤離利比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突尼斯當地時間8月2日22時,97名在利比亞工作的中國公民在中國外交人員的協助下順利辦完通關手續,從突尼斯與利比亞交界的拉斯傑迪爾口岸進入突尼斯境內。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表示,這是最後一批在使館協助下有組織集體撤離的中國公民,此次中國公民集體撤離利比亞暫告結束。

自7月13日以來,利比亞兩派民兵武裝在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一帶持續爆發武裝衝突,交火逐漸由機場周邊向市區蔓延。與此同時,東部城市班加西的衝突也有愈演愈烈之勢。當地安全形勢急劇惡化,外界對利比亞再次爆發全面內戰的擔憂與日俱增,在利中國公民再次處於險境之中。

危急時刻,駐利比亞同胞的安危牽動著祖國人民的心,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進入突尼斯關卡的那一刻,快要繃斷的神經終於放鬆下來」

8月1日晨,天剛濛濛亮,記者與中國駐突尼斯大使館兩位外交官一同啟程,驅車趕往750公里外突尼斯與利比亞接壤的東南部拉斯傑迪爾邊境口岸。按計劃,當天將有411名中資企業員工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撤離,經突尼斯轉機回國。

13時許,記者一行抵達拉斯傑迪爾口岸突尼斯入境處。記者看到,突尼斯邊境一側安排了大批荷槍實彈的特警人員嚴陣以待。記者獲悉,載有中方人員的車隊已從的黎波里集結後出發。

在拉斯傑迪爾口岸奔波的中國外交官們外語流利、業務嫻熟,成為許多語言不通、疲憊跋涉的中國同胞的依靠,不少中國外交官一天只能休息兩三個小時,幾乎「住」在了拉斯傑迪爾口岸,幾天下來,他們與突尼斯邊防和邊檢人員的合作越來越順暢,中國撤離同胞的通關速度也越來越快。

不過,由於當天上午發生了幾千埃及民眾在利比亞一方衝擊邊境關卡的事件,利邊防人員被迫開槍阻止,利、突雙方都關閉了邊境關卡。

16時,中方車隊的11輛大巴車全部抵達利比亞邊境,但利比亞、突尼斯雙方關卡都要求對方先開放。在中國駐利比亞使館出示為撤離團隊提供的外交函件後,利比亞邊檢站同意優先放行。此時,我駐突尼斯使館外交官直接撥通了突尼斯內政部負責人的電話,後者隨即通知突尼斯邊境地區的行政負責人,要求予以及時辦理。經過雙方密切溝通,突方承諾開放關卡,優先讓中方車輛及人員過境。至此,中國撤離人員的過境程序開始啟動。17時30分,載有中方人員的11輛大巴車率先進入利方緩衝區,18時,大巴車駛進突方緩衝區。此時,中方411名撤離人員的生命和財產才真正、完全處於安全狀態。

突尼斯方面將5個邊防關卡中的4個專門為中方人員服務,突尼斯邊防警察破例讓中國外交官進入其工作間,一起辦理相關手續,以便提高效率。到8月2日1時30分,411名中國同胞的入境手續全部辦理完畢,11輛大巴車踏上開往突尼斯首都並轉機回國的平安之路。

大巴車上的中方人員已經十分疲憊,但仍掩飾不住激動的心情,他們對本報記者說,在整個撤離的過程中,無時不感受到中國政府對公民的關心與保護,這種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沒有經歷過的人難以體會。一位頭髮花白的老者含著眼淚說:「進入突尼斯關卡的那一刻,快要繃斷的神經終於放鬆下來,此時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國的可親與可敬!」老者還說,在中國車輛優先過關時,韓國、菲律賓、印度和歐洲等多國人員都投來羨慕眼神,讓人難忘。一位名叫楊福偉的中方撤離人員說,「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中國人的待遇截然不同。從利比亞出關時,其他國家的人常常遭到驅趕,甚至被毆打,我們中國人從未遭遇過這些。」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李志國告訴記者,利比亞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外交、內務等部門無法正常工作,由於我使館與利比亞官員之間的友好和信任,各項撤離手續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仍得以順利進行。

中國外交官仍將繼續在邊境留守,為同胞提供必要的協助

集體撤離雖然暫告結束,但之後可能還有零散的中國公民會通過口岸,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在距口岸100多公里的傑爾巴島設有工作點,中國的外交官仍將繼續在邊境留守,為同胞提供必要協助。

在口岸的另一側突尼斯境內,中國的外交官也沒有停止忙碌。由於目前正值突尼斯旅遊旺季,加之大量從利比亞撤離的各國人員陸續抵達,首都突尼斯的住宿和航班都異常緊張。中國駐突尼斯大使館政務參贊李軍介紹說,為了能保證同胞們盡快回國,大使館動用了各種資源為撤離利比亞的同胞一張一張地搶機票,為此,很多同志已經連續20多個小時都沒有吃飯和休息。此外,大使館幫忙聯繫好了賓館,讓在突尼斯等待的中國公民能夠入住休息。

在數天的緊急撤離中,一些國家也對中國公民給予了友好幫助。據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介紹,7月30日下午,希臘國防部長和外交部秘書長先後親自給他打電話,表示有一艘希臘軍艦將駛往利比亞,接回希臘使館的工作人員和僑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們願意搭載盡可能多的中國人員一同撤離。8月2日,經過近30個小時的航行,79名中國公民搭乘希臘海軍軍艦安全撤至希臘。抵達希臘後,希臘海關人員特事特辦,無需中國公民在場,便給他們辦理好了入境希臘的手續。據悉,中國駐希臘大使館已為79名中國公民聯繫好了住宿,並均已落實機票,他們將在3天內乘機回國。

截至當地時間3日下午,利比亞境內仍有300餘名中國公民,他們將自行撤離或選擇留守。一位經歷兩次利比亞撤離的中國同胞張仁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感慨地說:「沒出國時感覺不深,現在感覺我們祖國很偉大,團結穩定的祖國是我們海外遊子的堅強後盾!」

      責任編輯:李躍
利比亞議會在渡輪上開會防恐襲      [2014-09-11]
民兵佔領利比亞首都 總理逃難      [2014-09-02]
利比亞班加西武裝衝突至少10人死亡      [2014-09-02]
利比亞民兵武裝佔領美國使館      [2014-09-01]
利比亞放棄2017年非洲盃舉辦權      [2014-08-24]
遭菲抓扣54名中國公民已有12人獲釋      [2014-08-22]
美國醫生撤離伊波拉疫區 中國醫生堅持接診      [2014-08-16]
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國增至12個      [2014-08-15]
高雄氣爆現場再傳爆炸聲 居民撤離      [2014-08-08]
利比亚動蕩 中國海陆空撤僑近千人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