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亚動蕩 中國海陆空撤僑近千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2日,從利比亞撤離的中國公民抵達希臘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

    放大圖片

8月2日,突尼斯拉斯傑迪爾口岸,一名中方使館工作人員正協助口岸工作人員辦理撤離人員手續。

【文匯網訊】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6日再次在網站發佈安全提醒,要求我仍在利僑民盡快撤離。

據京華時報報道,自7月上旬以來,利比亞兩派民兵武裝持續爆發衝突,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九成客機被毀,儲油罐爆炸起火。「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正在滑向內戰。面對這樣的形勢,在中國外交部和駐外使館組織下,7月中下旬開始,近千名中國公民從利比亞撤離,據中國駐當地使館介紹,突尼斯接納了約840名撤離中國公民,希臘接納了79名中國人,馬耳他接納了約40人。目前,這些中國公民已經陸續回國。

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中國就進行過從海外撤僑的行動,通過此次撤離利比亞,能看出幾十年來,隨著中國國力上升,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運作機制。

使館如何決定撤僑?

戰亂、社會動盪、流行病等都可能撤僑

進入7月,利比亞局勢逐漸失控,7月26日的黎波里機場油庫遭襲後,美國關閉了駐的黎波里大使館,撤回了外交官,隨後英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菲律賓、泰國等亞洲國家也都相繼宣佈「撤離利比亞」。

什麼情況下需要撤僑?據外交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外交部領保部門將外國發生的一些情況分成等級,到了紅色、橙色級別,就要做撤僑的準備了。雖然最後的指令是國內統一安排,但是駐地使領館最為瞭解當地情況,是撤僑決定的「第一關」。

2011年的利比亞動亂,十幾天內撤僑35860人,如今在利華人已不多。

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走出去」的中國人遍佈全世界,撤僑行動也更加頻繁。記者梳理近年來的幾次規模不一的撤僑活動,發現當發生戰亂、社會動盪、流行病、天災、反華等事件時,都有可能撤僑。

以2011年為例,外交界稱這一年為「撤僑年」。由於埃及政治動盪引發騷亂、利比亞戰亂和日本大地震,中國從這三個國家撤走了5萬名同胞。今年5月,越南發生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嚴重暴力事件後,中方同樣組織包機和輪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員幾千人。2009年,墨西哥爆發嚴重甲流,中國政府派出包機將滯留的中國公民接回國。

如何疏通撤離路線?

深夜接求助電話,聯繫機場警察局長

撤向哪裡?怎麼撤?怎麼與撤離國家協調?

此次利比亞撤僑選擇的路線有三條:從陸路進入突尼斯,從海路進入希臘,從空路進突尼斯或入馬耳他。

曾在2011年承擔過撤僑任務的突尼斯成為了陸路的最好選擇。「坐大巴車撤離到突尼斯拉斯傑迪爾口岸。」中國駐突尼斯使館政務參贊李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那裡有五六個工作人員負責接應。很多中國人不會當地語言,工作人員要幫著填上百份的入境申請表。」

據李軍介紹,8月1日突尼斯因安全原因臨時關閉邊境口岸時,使館緊急做突方高層工作,突方冒著其他國家僑民抗議闖關的風險,迅速決定特許411名中國公民由單獨通道入境。

李軍還表示,撤僑工作「一個人都不能少」,「8月3日深夜,我館接到一名在利比亞個體人員求助電話,表示將在1個小時後乘機抵達突尼斯,希望使館協助為他辦理入境簽證。我館立即緊急聯繫機場警察局長,並辦好入境簽證手續。機場警察局長說,中國使館為了一名普通中國人這麼晚給我打電話,說明中國政府關心每一個公民。」

希臘和馬耳他也是歐盟各國中與中國關係相當親近的友邦。希臘曾於1997年、2006年、2011年三次協助中國從阿爾巴尼亞、黎巴嫩、利比亞撤離人員。中國駐希臘使館政務參贊肖葉文對新京報記者透露,這次是希臘方面主動找到中國駐希臘大使,提出能幫助撤僑。

撤離人員如何安置?

買電話卡幫訂餐,衣食住行全包

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肖葉文剛剛從安置撤離人員的旅館回到使館。「我們幫著買電話卡,幫助訂餐,確認機票等。去機場聯繫大巴,派人去接送。撤離人員的吃、住、行、聯繫都要管。」

對於接納人員最多的突尼斯來說,買機票是個挑戰。「一票難求,真的是一張一張地搶。」中國駐突尼斯使館政務參贊李軍說,「我們第一批江蘇三元鋼鐵121人回國,分了11批3天才走完。」

李軍介紹說,此次撤僑的基本工作程序是三部分,收到要過來的人員名單和數量,第一時間向突尼斯外交部、內政部緊急發照會,打電話。然後在邊境口岸的工作組做好接應,確保中國公民順利通關。撤離人員入境後,使館工作人員為他們提供各種協助。有一些中國人並不住在利比亞的首都。大部分需要自己組團出發撤離,領頭人隨時跟駐利比亞使館和駐突尼斯等目的地使館的工作人員保持聯繫。

2006年,外交部成立領事保護處,當年就啟動了所羅門、東帝汶、黎巴嫩、湯加4次撤僑。2007年,外交部領保處升格為領事保護中心,專門負責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合法權益的保護。中國駐馬耳他使館臨時代辦、政務參贊蘭崇信說:「不僅是撤僑,外交部在領保方面已經形成了成熟的機制。如果碰到緊急情況,我們都有一套處理的辦法。」

「撤離利比亞」路線

據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政務參贊顏建群7月底介紹,今年5月前,利比亞中方人員大約有2100人,之後陸陸續續撤出了1000人左右,當時在利中國人有約1100人。

●7月28日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28日晚發佈緊急通知,要求駐利中資企業在8月1日前組織人員撤出利比亞。

●7月31日早上

希臘「薩拉米斯」號護衛艦等三艘艦船抵達的黎波里,幫助撤離中國等國僑民。

●8月1日

411名中國公民由單獨通道進入突尼斯。

●8月2日

79名中國人搭乘希臘軍艦撤離,同日,另有97名中資企業員工自陸路撤往突尼斯。

●8月4日

75名的黎波里「支柱」鋼廠員工順利入境突尼斯。截至當日,共878名中國人撤出利比亞。的黎波里還有264名中國務工人員,他們將在米蘇拉塔機場陸續乘坐飛機撤出利比亞。另外,還有數十名中國人決定留守利比亞。

      責任編輯:俞墨
中國公民集體順利撤離利比亞      [2014-08-04]
利比亞儲油罐大火失控 請求國際援助      [2014-07-29]
多國已關閉駐利比亞使館 中國未關      [2014-07-28]
美重兵掩護外交官撤出利比亞      [2014-07-28]
機場被毀 500中國公民難離利比亞      [2014-07-21]
利比亞機場被炸 近千中國人滯留      [2014-07-19]
利比亞黎波里國際機場再遭火箭彈襲擊      [2014-07-15]
利比亞軍隊宣佈解散國民議會      [2014-05-19]
利比亞國民議會附近正發生激烈交火      [2014-05-18]
約旦駐利比亞大使遭綁架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