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遭菲抓扣54名中國公民已有12人獲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5月,菲律賓海警扣押9名中國漁民。

【文匯網訊】19日被菲律賓移民局抓扣的54名中國公民及菲籍華人中,3名持菲律賓護照者已於當天晚上獲得釋放;而在奎松市以及馬拉邦市建築工地被抓扣的26名中國籍工人中,已有6男3女共9人於20日晚獲釋。但目前仍有42名中國公民沒有被釋放。

據新聞晨報援引菲律賓《世界日報》報道,菲律賓官方稱正嘗試追蹤非法招募外國工人的團伙,然而在被抓扣的中國人中,絕大多數都有合法居留手續。

菲對被扣押人士嚴加看管

據中國大使館方面的消息,菲律賓移民局19日下午突然對奎松市和馬拉邦市各一處建築工地以及馬尼拉市中國人聚居較多的溪亞婆地區一小商品商場進行檢查。50餘名中國人因涉嫌從事活動與所持簽證種類不符,被移民局官員帶走接受調查。

在被抓扣的54人中,有26人是於當日上午在奎松市和馬拉邦市的建築工地被抓扣,移民局稱這些人是被非法僱傭以及無工作證從事作業。另外28人於當日下午15時左右在溪亞婆地區一小商品商場被抓扣,移民局稱這些人涉嫌非法居留以及非法從事零售業活動。

事發後,菲律賓《世界日報》記者趕往移民局總部瞭解情況。移民局對被扣押人員嚴加看管,不僅不允許記者等靠近,甚至連親朋好友也不得接近。

記者在現場也接到家屬投訴說,他們有子女被抓扣,而這些子女是出生在當地並且持有菲律賓護照的菲籍華人。

中方要求菲方盡快處理

目前,在奎松市以及馬拉邦市建築工地被抓扣的26名中國籍工人中,已有6男3女共9人於20日晚獲釋,其餘則被移送至米丘丹看守所關押。

3名持菲律賓護照者也已於19日晚上獲得釋放。還有25名在溪亞婆加裡惹道商場被扣的中國公民,其中18名男性被關押在移民局總部四樓,另外7名女性被關押在三樓辦公室,至截稿時,這42名中國公民仍沒有被釋放。

菲律賓媒體報道稱,這些中國人缺少在菲律賓工作的必要文件,在當局進行抓捕的過程中一些人試圖逃跑。

報道稱,當局通過調查發現,一個名叫「吉」的人招募了這些中國工人,「吉」本人以遊客身份入境,在菲律賓居留時間長達20年。

「吉」聲稱有合法居留手續,但當移民局官員要求他出示時卻拿不出來。

菲律賓移民局聲稱一些團伙正在非法招募中國工人赴菲工作,這些中國工人以遊客身份入境。移民局目前正嘗試追蹤非法招募外國工人的團伙。

然而,《世界日報》的記者瞭解到,在被抓扣的人士當中,絕大多數都有合法居留手續,包括有效簽證及ID卡等,但是卻遲遲得不到移民局官員的核實與確認。

記者從中國使館方面瞭解到,使館已經通過與移民局主管官員溝通,希望盡快處理該事件,善待被抓扣的中方人員,同時,使館也要求被抓扣者家屬,及時將身份證明送交移民局以備檢查,從而早日獲得解決。

      責任編輯:東方
菲律賓移民局抓扣54名中國人      [2014-08-20]
阿基諾妄言中國船「入侵」菲律賓      [2014-08-19]
菲律賓兩支叛軍宣佈「效忠」ISIS      [2014-08-17]
菲律賓武裝新護衛艦用於巡邏南海      [2014-08-15]
中國船菲海沉沒 漁民獲救或被控告      [2014-08-14]
菲律賓一女華商遭不明男子槍殺      [2014-08-11]
菲律賓東盟會上提遏華遇冷落      [2014-08-10]
外交部吁菲保障中國漁民合法權益      [2014-08-07]
外交官:中菲越往前幾步 可共開發      [2014-08-06]
評論:給菲律賓教訓 正當其時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