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移民局抓扣54名中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網站消息,8月19日下午,菲律賓移民局對大馬尼拉地區QUEZON市、MALABON區各一處建築工地,QUIAPO區CARRIEDO商場進行人員檢查,共有五十餘名中方人員因涉嫌從事與所持簽證不符活動送移民局接受調查。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獲悉後即核實有關情況,派領事前往菲移民局看望相關中方人員,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公正執法,迅速查明情況,給予中方人員人道待遇。目前相關中方人員情況穩定。

另據菲律賓《世界日報》報道,目前被抓扣的54名華人分別被扣押在移民局總部三樓、四樓辦公室。

在被抓扣的54名華人中,有26人是於當日上午在計順市、馬拉汶市的建築工地被抓扣,移民局稱這些人是被非法僱傭以及無工作證從事作業。

另外28名華人是於當日下午15時左右,在中國城加裡惹道廣場商廈(QUIAPO CARRIEDO PLAZA)被抓扣,移民局稱這些人涉嫌非法居留以及非法從事零售業活動。

事發後,菲律賓《世界日報》記者趕往移民局總部瞭解情況,看到在溪亞婆加裡惹道被抓扣的28名華人被關押在三樓左側的辦公室內,而在馬拉汶被抓扣的26名工人則被關押在四樓右側辦公室內。

移民局探員對被扣押的人士嚴加看管,不僅不允許記者等靠近被扣押者,甚至連親朋好友也不得接近被扣者。

記者在現場也接到有家屬投訴說,他們有子女被抓扣,而這些子女是出生在當地,並且是持有菲律濱護照的菲籍華人。然而,移民局探員表示,時間已晚,當天不會進行身份核實與處理,要待次日再處理。

事發之後,中國使館領事保護官員及時趕到移民局交涉,並要求菲方公正執法,迅速查明情況給予中方人員人道待遇,並表示將密切跟蹤事件進展,及時為中方人員提供協助。

據瞭解,目前相關中方人員情況穩定,並有華社團體前往探望並送食品問候。

據菲律賓GMA新聞網的「24小時」欄目報導,這些中國人缺少在菲律賓工作的必要文件。在當局進行抓捕行動的過程中一些人試圖逃跑。

當局通過調查發現,一個名叫「吉」的人招募了這些中國工人,「吉」本人以遊客身份入境,在菲律賓居留時間長達20年。

「吉」聲稱有合法居留手續,但當移民局官員要求他出示時卻拿不出來。

菲律賓移民局聲稱一些團伙正在非法招募中國工人來菲工作,這些中國工人以遊客身份入境。移民局發言人伊萊恩·陳說,如果這26人無法出示手續可能將遭到指控。移民局目前正嘗試追蹤非法招募外國工人的團伙。

      責任編輯:小滿
阿基諾妄言中國船「入侵」菲律賓      [2014-08-19]
菲律賓兩支叛軍宣佈「效忠」ISIS      [2014-08-17]
日本人在中國人數減少逾10%      [2014-08-16]
菲律賓武裝新護衛艦用於巡邏南海      [2014-08-15]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網上紀念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週年      [2014-08-14]
中國船菲海沉沒 漁民獲救或被控告      [2014-08-14]
菲律賓一女華商遭不明男子槍殺      [2014-08-11]
伊拉克動蕩 當地中國人持AK47自衛      [2014-08-11]
中國使館確認墜毀客機上無中國人      [2014-08-10]
菲律賓東盟會上提遏華遇冷落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