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兩支叛軍宣佈「效忠」IS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菲律賓反政府武裝「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宣佈效忠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活動的宗教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另一支反政府組織早些時候宣佈支持「伊黎」武裝。

拒絕與菲政府實現和平

據新京報17日報道,「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發言人馬斯里15日在電話中向法新社記者證實,這一主要在菲南部活動的武裝組織與「伊黎」武裝結成聯盟。

「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2008年從菲律賓主要反政府武裝「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分裂,後者今年3月與菲政府簽訂全面和平協議。「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則拒絕和談。這一組織據信有數百名成員,繼續試圖在菲南部建立宗教國家。

馬斯里稱,「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尚未派遣成員前往敘利亞或伊拉克支援「伊黎」武裝,「但是如果他們需要我們,為什麼不那樣做呢?」

按照他的說法,儘管雙方結盟,「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並不打算效仿「伊黎」武裝,採取斬首、大規模處決俘虜等極端做法。

菲律賓南部地區駐軍發言人迪克森說,尚無跡象顯示「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派人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幫助「伊黎」武裝作戰,然而兩者都奉行宗教極端主義,前者是靠敲詐勒索籌集經費的「恐怖組織」。

兩支極端武裝不足千人

阿布沙耶夫武裝先前發佈於互聯網的視頻中,一名美國政府懸賞500萬美元通緝的高層頭目宣讀聲明,稱效忠「伊黎」武裝及其頭目巴格達迪。

阿布沙耶夫武裝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初,主要在菲南部出沒,近年來在菲政府軍打擊下,勢力已大大削弱。菲軍方估計,這一組織現有成員不超過400人。

菲軍方發言人扎加拉對阿布沙耶夫與「伊黎」武裝結盟的聲明不屑一顧。「這是宣傳手段,」扎加拉說,「我們不會予以置評而讓恐怖分子稱心如意。」

美伊陸空聯手欲奪大壩

當地時間16日晨,美軍戰鬥機空襲伊拉克北部摩蘇爾大壩附近的極端武裝「伊黎」武裝陣地,以奪回這處伊拉克最大水壩。

行動以美方和伊拉克對「伊黎」發動空襲開始,隨後政府軍和庫爾德民兵武裝地面跟進。摩蘇爾大壩距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約50公里。「伊黎」武裝今年6月攻佔摩蘇爾,本月佔領大壩。不少人擔心,一旦「伊黎」開閘放水,將造成嚴重水災,甚至殃及巴格達。美國官員鮑爾說:「伊黎」武裝有能力中斷電力供應,控制民眾賴以生存的水源供應。

15日,美軍還在伊拉克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辛賈爾鎮以南發動兩輪空襲。

其他一些西方國家也開始援手伊拉克,法國已開始向庫爾德民兵武裝提供武器,英國也準備這麼做。加拿大則派遣兩架軍用運輸機前往伊拉克,幫助向庫爾德民兵武裝運送武器。

安理會決定制裁「伊黎」

安理會15日一致通過決議,決定採取措施切斷伊拉克和敘利亞極端組織的資金和外來武裝分子來源,並將6名相關人員列入制裁名單。

決議將與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和「支持陣線」有關的6人列入「基地」組織制裁名單,他們將受到國際旅行禁令、資金凍結、武器禁運等制裁。

決議表示,安理會願考慮將為上述極端團體提供支持的個人和團體,包括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等為其開展籌資、提供武器、招募人員者列入制裁名單。

決議同時促請所有會員國阻止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軍火等物資流入上述極端團體,並要求各國禁止其國民及領土內的任何人向上述極端團體提供資金等。

安理會在決議中以「最強烈言辭」反對和譴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恐怖行為和暴力極端主義思想,反對和譴責其嚴重踐踏人權和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要求與之有關的個人和團體停止一切暴力和恐怖行為,立即解散。

伊極端組織屠殺男性擄走婦孺

多名伊拉克官員和居民證實,「伊黎」武裝15日在伊北部一座村莊殺害大約80名雅茲迪教派男子並擄走婦女和兒童。

屠殺發生在距離辛賈爾鎮不遠的科丘村,前者本月初被「伊黎」武裝佔領,迫使成千上萬以雅茲迪教派為主的居民逃離。「伊黎」武裝給居民兩個選擇,要麼皈依伊斯蘭教,要麼離開家園。

美聯社援引雅茲迪教派議員哈利勒的話報道,由於科丘村村民拒絕皈依,也不願離開,因而遭到屠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安全部門發言人希克馬特說,「伊黎」武裝把婦女和兒童擄至附近的泰勒阿費爾市。一名伊政府官員和一名庫爾德族官員也證實,大約80名村民遭殺害。雅茲迪教派武裝人員塔瓦說,他和其他人趕到村中,「但為時已晚,到處都是屍體,我們只發現兩個人活著,其餘人都遇害」。

      責任編輯:袁虹兒
ISIS白宮外拍照:我們接近目標      [2014-08-17]
歐美年輕人為何加入ISIS?      [2014-08-15]
菲律賓武裝新護衛艦用於巡邏南海      [2014-08-15]
ISIS綁架上百名婦女 美軍將解救      [2014-08-15]
難民遭ISIS圍困 兒童喝父母血維生      [2014-08-14]
ISIS欲滲透中國 中美或共同打擊      [2014-08-14]
中國船菲海沉沒 漁民獲救或被控告      [2014-08-14]
本·拉丹遺言:ISIS太狠!「基地」別惹      [2014-08-11]
ISIS屠殺500伊拉克人 活埋婦女兒童      [2014-08-11]
ISIS支持者:今炸伊 明就輪到西雅圖      [201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