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美年輕人為何加入IS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ISIS一直成為歐美媒體關注的熱點。然而讓人頗感意外的是,幾乎每隔幾天就有西方年輕人偷偷奔赴敘利亞的報道。不同於基地組織,ISIS對社交網絡的成功運用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更大。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他們願意離開溫暖的家,遠赴戰火紛飛的敘利亞呢?

旗飄唐寧街我就回家

據鳳凰網報道,3月25日,一個英國人表情嚴肅地走進敘利亞一個小鎮上的網吧裡。網吧空空蕩蕩,只有三兩個人。他坐了下來,打開電腦,登陸Skype。

這個叫做阿布(Abu Sumayyah al-Britani)的英國人一年前來到敘利亞,加入了ISIS。

2014年冠軍聯賽剛剛閉幕,他和記者聊起了足球。帶著濃重的英倫口音,阿布大叫出來:「哦!!!你說的沒錯!!!你知道嗎,我已經10個月沒看過足球了!我以前是曼徹斯特鐵粉,但隨著年齡增長,我覺得那對我沒什麼吸引力了。」他還透露,很多ISIS的成員是巴塞羅那和皇家馬德里的粉絲。

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略地,但讓很多西方人大吃一驚的是,數以千計的ISIS分子其實是西方人。

本周,一張澳大利亞7歲小孩提著人頭的照片震驚了全世界。他的父親去年12月離開悉尼來到敘利亞,並加入了ISIS。他把這張照片上傳到推特上,炫耀武力:「看,這是我兒子。」

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總幹事厄文也公開承認,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人參與敘利亞和伊拉克戰爭,或支持在當地作戰的極端分子。他形容參與人數是「前所未見的」。

據專家統計,奔赴中東加入ISIS的西方人已經從上百人驟增到至少3000多。美國智庫專家巴雷特寫道:「很多都是年輕人,經常是青少年,很大一部分人都是來自非穆斯林國家。」

安瓦爾只有25歲,來自英格蘭南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在他的描述中,他的家庭富足,生活簡單幸福。「在家的生活很簡單。我有車。但問題是,你不能在家鄉信仰伊斯蘭教,因為那裡到處都是邪惡,有戀童癖、同性戀、犯罪和強姦。」

在他們社交賬號上的很多照片中,他們拿著槍,試圖讓自己顯得很酷。這也是很多毫無戰爭經驗卻想投身戰爭的年輕人的寫照。

安瓦爾的朋友,22歲的美國青年阿姆裡奇(Abu Hurayra Al-Amriki)攜帶一堆炸彈,衝進敘利亞政府軍中發動了自殺性爆炸襲擊。安瓦爾被他的行為所感動,說自己也想如同他那樣「殉教」。但他表示不會去英國發動爆炸襲擊。

「當ISIS的黑色旗幟飄揚在唐寧街上時,我就回家。」安瓦爾說:「我知道有些人想回家發動襲擊,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更想以一個征服者的角色回家。」

為何會加入ISIS?

在巴雷特的報告中,那些士兵來自至少81個國家,大部分來自阿拉伯國家,但也有來自西方國家,比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西方年輕人的比例成了區分ISIS和老一代恐怖組織(比如基地組織)的分水嶺。哈佛大學助理教授巴拉克·門德爾松(Barak Mendelsohn)稱:「基地組織最大的成果是9·11,但那都是13年前的了。現在很多極端分子在那時都是孩子,對那些已經老去的組織沒什麼歸屬感。」

最明顯的就是社交網絡使用上的不同。ISIS有一套精準的針對新一代的網宣手段,從Instagram到推特、臉書,和中東地區風靡的社交網站。圖片多半混雜著小貓、槍炮和超現實主義的標籤。

而他們在社交網絡上的活躍,則吸引了更多的新人。很多從西方來的極端分子,在社交網絡上總是把自己的生活描述得「充滿溫情,充滿意義」。「他們要對抗陌生環境帶來的恐懼,所以,舉個例子,很多照片上都有萌寵小貓咪。」

ISIS格外歡迎外國來的士兵,即使他們可能一句阿拉伯語都不會說,或者從來沒摸過槍。那些西方人只要來了,要支槍,然後就能拿到槍。

曾有一個22歲的瑞典人帶著自己21歲的妻子來到了中東,他說著蹩腳的阿拉伯語,自稱為了「護教」而來,想要支槍,於是極端分子們給了他一支AK47,給他妻子一支手槍。

為什麼這些西方年輕人要離開和平的生活奔赴戰火紛飛的中東呢?

原因有很多。

在巴雷特的報告中,他寫道:「那些極端分子充滿怨憤,沒有目標,缺乏身份認同和歸屬感。那些人要尋找更大的目標和生命的意義。」事實上,ISIS對「護教」的宣傳很能吸引那些西方的年輕人——有機會能夠見證,甚至投身於這場戰爭(他們認為1400年前先知就規定下了這條道路),還有些年輕人希望有機會「殉教」。

除此之外,幫助穆斯林社會的個人責任感也是原因之一。雖然沒有第一手資料直接證明這個結論,但那些可能會加入ISIS的西方年輕人,普遍在網上對敘利亞的新聞反應強烈。

ISIS嚴格執行伊斯蘭法,成員的一舉一動必須在伊斯蘭法的規定之下,而這一點也成了對西方年輕人的吸引原因。很多從北歐來的年輕人,之前的人生都叛逆頹廢,跟家庭關係很差,但來敘利亞之後卻表現良好,遵守規矩。他們大多對宗教都一知半解,對權威絕對服從。而當他們長大,變得成熟,他們才會幡然悔悟,然後低調地離開ISIS。

當然還有些其他原因。有些年輕人覺得這是個冒險的好機會,從充滿束縛的家中逃離的機會。還有很多人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來敘利亞。幾乎很少有人對這場戰爭有深刻的理解,當然,他們也不感興趣。

      責任編輯:賀頓
ISIS綁架上百名婦女 美軍將解救      [2014-08-15]
難民遭ISIS圍困 兒童喝父母血維生      [2014-08-14]
ISIS欲滲透中國 中美或共同打擊      [2014-08-14]
本·拉丹遺言:ISIS太狠!「基地」別惹      [2014-08-11]
ISIS屠殺500伊拉克人 活埋婦女兒童      [2014-08-11]
ISIS支持者:今炸伊 明就輪到西雅圖      [2014-08-11]
ISIS:美國士兵和公民將成恐襲目標      [2014-08-11]
美再次空襲ISIS 稱不派作戰部隊進伊      [2014-08-11]
奧巴馬:空襲成功摧毀ISIS武器裝備      [2014-08-10]
ISIS規劃:佔領中國新疆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