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東盟會上提遏華遇冷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8月10日援引菲律賓《馬尼拉今日旗幟報》報道,菲律賓在東盟地區會議上力推自己提出的「三步行動計劃」,從而針對中國在南海越來越咄咄逼人的舉動取得自己的影響力。

外交事務發言人查爾斯·何塞在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菲律賓關注的重點是推進「三步行動計劃」。在三步行動計劃中,凍結在該地區的活動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中間階段的做法,要求全面落實2002年的《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最後一部分內容是制定更具約束性的「行為準則」。

日本《朝日新聞》8月9日報道稱,菲律賓的「三步行動計劃」提案似乎並沒有引起東盟各國的積極響應。據說在聯合聲明的草案中,對此僅僅作出了「注意到了(菲律賓的提案)」這樣的表述。泰國代表就此表示應考慮中國的主張。就連因石油開採問題而與中國處於對立狀態的越南,如今也不想再刺激中國。

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9日報道,綜合各國外交人士的消息,東盟各國並未對菲律賓的「三步行動計劃」提案表態。尤其在東盟內部同屬反華派的菲律賓和越南之間,在對華態度上也出現了微妙的溫度差。

作為東盟反華派的成員之一,越南在今年5月因與中國在石油開採方面的矛盾激化而發生大規模反華暴動。然而,隨著7月中旬中國撤離開採海域,中越矛盾逐漸平息。這表明,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越南不希望重新出現緊張局面。

因此,在本次會議開幕之前,菲律賓代表團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難以掩飾失望地表示「越南對(菲律賓將提交的行動計劃)提案態度曖昧」。越南的這種態度讓菲律賓感到慌亂。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8月9日報道,東盟各國在8日召開的外長會議上圍繞南海問題各自為政,在協調起草聯合聲明的問題上遇到了很大障礙。菲律賓等國提出在聯合聲明中要求中國保持克制,避免採取挑釁行為,而「親華派」國家則對此予以抵制,再次暴露出東盟內部的裂痕。

據外交人士透露:「顯然已得到中國授意的柬埔寨,對菲律賓的方案採取了堅決抵制的態度」。據說相對中立的馬來西亞等國也擔心會加劇與中國的矛盾,對菲律賓的方案採取了謹慎態度。

中國一直在努力通過經濟合作等方式來分化東盟各國。對於那些屬於「親華派」的國家,「中國為它們修建會議中心和橋樑,給它們想要的一切」。近年與中國關係有些疏遠的緬甸,也優先從主席國的立場出發考慮問題。緬甸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不會採取偏袒任何一方的立場」,對菲律賓的方案沒有表示支持。

      責任編輯:晨彥
東盟會中日外長未有「走廊會談」      [2014-08-10]
外交部吁菲保障中國漁民合法權益      [2014-08-07]
外交官:中菲越往前幾步 可共開發      [2014-08-06]
評論:給菲律賓教訓 正當其時      [2014-08-06]
12名中國漁民在菲律賓被判刑      [2014-08-05]
菲律賓成世界第12個人口過億國家      [2014-07-27]
日本巴西聯合聲明草案含遏華內容      [2014-07-27]
菲總統因菲美軍事協議再遭彈劾指控      [2014-07-25]
菲議會收到彈劾阿基諾三世訴狀      [2014-07-23]
颱風「威馬遜」已致菲律賓64人死亡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