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兵佔領利比亞首都 總理逃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利比亞政府1日承認,由於武裝民兵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政府已失去對大部分政府部門與國家機關的控制。分析稱,這個戰亂多時的產油國恐將陷入無政府狀態。

據觀察者網站報道,利比亞臨時政府發佈的聲明稱,政府辦公室已被武裝民兵控制,民兵不允許政府工作人員進入辦公室。聲明還表示,臨時政府正與官員們取得聯繫,爭取繼續辦公。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的議員說,國會要求臨時總理薩尼組織新政府。薩尼3月起擔任利比亞的總理,但他的地位遭到打對台的國民議會挑戰。國民議會拒絕承認國民代表大會,並於8月25日通過投票宣佈解除現任臨時政府總理薩尼的職務,並宣佈任命來自東部城市班加西的奧馬爾·哈西為「救國政府」總理。

薩尼領導的臨時政府上周已辭職,目前在利比亞東部避難。

報道稱,政府高級官員和國會上個月遷往東部偏遠城市多布魯克,因為以來自西部城市米蘇拉塔為首的武裝派系聯盟逐退敵對陣營,掌控了首都的黎波里。

利比亞班加西爆發武裝衝突至少10人死亡

利比亞特種部隊發言人1日證實,特種部隊當天與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在東部城市班加西爆發武裝衝突,造成特種部隊至少10人死亡。

利比亞特種部隊發言人扎維對新華社說,為了奪取對班加西貝尼納機場控制權,「安薩爾旅」等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當天對特種部隊發起進攻。扎維表示,當天特種部隊共有10人在衝突中死亡,另有10人受傷。在利比亞空軍的支援下,特種部隊挫敗了民兵武裝的進攻。

自5月中旬以來,由利比亞退役將領、世俗勢力代表人物哈夫塔爾控制的武裝對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發起「反恐」行動,雙方衝突不斷。哈夫塔爾的這一行動得到利比亞特種部隊的支持。近來,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已經控制班加西80%的區域。此外,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已被支持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利比亞黎明」控制。

8月31日,利比亞民兵武裝「利比亞黎明」的一名指揮官透露,該武裝已經佔領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隨著敵對民兵派系之間的衝突日益升高,美國7月26日已撤出的黎波里所有使館人員。

      責任編輯:Anais
利比亚動蕩 中國海陆空撤僑近千人      [2014-08-07]
民兵佔領利比亞首都 總理逃難      [2014-09-02]
唐僧印度母校復課 只收研究生博士生      [2014-09-02]
马航MH370残骸疑似位置被锁定      [2014-09-02]
韓國擬對進口大米徵收500%關稅      [2014-09-02]
世界最大的蘇27和蘇30戰機生產廠      [2014-09-02]
美擬聯合菲越等9國建千艦海軍      [2014-09-02]
中日韓自貿區第五輪談判 中韓或先談妥      [2014-09-02]
菲律賓嫌犯欲炸中國使館被逮捕      [2014-09-02]
美國女童沙灘玩耍掉沙坑活埋致死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