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莎車村民談暴恐:他被擊斃大快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暴恐團伙頭目努拉買提•薩吾提平時假裝沉默寡言,原來是在密謀暴恐犯罪。」8月6日上午,莎車縣艾力西湖鎮恰爾巴格村吐格曼清真寺伊瑪目哈斯木•吾守爾憤怒地說,「他是我們村的敗類,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

據新疆日報報道,記者從縣城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恰爾巴格村,這是莎車縣較為偏遠的村落。「他以前是吐格曼清真寺伊瑪目(據《中國伊斯蘭百科全書》,伊瑪目指清真寺內率領穆斯林群眾舉行拜功的宗教師,在中國與阿訇同 ),但他宗教知識太淺薄,大家都不支持他,也對他不滿意。」村民米吉提•巴拉提說,我都一把年紀了,每次見了他打招呼他都不搭理,既不尊老也不愛幼,2008年他就被大家罷免了。

「他只和三個親哥哥玩,四家人住在一起,沒有鄰居,沒有朋友。特別是不和我來往,最討厭我,因為我是村幹部。」努拉買提•薩吾提的表哥吐爾拉•買買提是村委會副主任,「作為重點人員,入戶問他啥都答,但他翻臉就變成了惡魔,向無辜群眾拿起了屠刀。」

村民談起努拉買提•薩吾提都十分憤恨。「有時在村裡遠遠見到我們,他立刻停止聊天,走開了,不想讓別人聽到他的談話,那肯定是在說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村民肉孜•艾麥爾和努拉買提•薩吾提同村24年,沒說過一句話,也沒聽他說過一句話,「如此一個可怕的人就潛伏在我們身邊,太恐怖了,這個壞傢伙被擊斃真是大快人心。」

吐爾拉•買買提補充說:「和他交往的都是壞人,特別是他三個哥哥都參與了這次暴恐犯罪,既然他們不願和村裡人交往,平時大家也都和他們劃清界限,發生了暴恐案件後更是表明立場,全力支持黨和政府打擊暴恐,還大家安寧的生活。」

51歲的吐遜•木沙搶著表達他對努拉買提•薩吾提的看法:「村幹部通報案情時說他連真名都不敢用,用『努爾•買買提』的假名字,這就是他的真面目,就是怕壞事敗露被人指認。」

「他以吃齋飯為名,煽動拉攏人員搞暴恐,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是我們村的敗類。」41歲的阿不都薩拉姆•艾買提與42歲的努拉買提•薩吾提同在一個村民小組,是一起長大的,「不管是誰,只要搞暴恐,只要搞宗教極端化就是壞人,我們就要狠狠地打,希望嚴打再緊一點、狠一點,把像努拉買提•薩吾提這樣的敗類都抓起來,讓我們的村子不要再受暴恐的威脅。」

據新華社消息,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車縣發生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一夥暴徒持刀斧襲擊艾力西湖鎮政府、派出所,並有部分暴徒竄至荒地鎮,打砸焚燒過往車輛,砍殺無辜群眾,造成數十名維漢族群眾傷亡,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車被燒。公安民警迅速依法處置,擊斃暴徒數十名。案件造成無辜群眾37人死亡(其中漢族35人、維吾爾族2人)。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員215人。

2014中國反恐
      責任編輯:京辰
「莎車7.28暴恐案」現場畫面曝光      [2014-08-07]
新疆莎車兩幹部拒喊「聖戰」口號遇害      [2014-08-06]
新疆莎車:暴徒曾逼眾村民參暴恐      [2014-08-06]
新疆用3億元重獎圍捕暴徒人員      [2014-08-04]
新疆3億重獎圍捕暴恐分子行動民眾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斃59暴徒 37民眾遇害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擊斃59名暴徒抓捕215人      [2014-08-03]
新疆和田3萬餘人自發圍捕暴恐分子      [2014-08-01]
莎車暴恐致 「喀交會」提前結束      [2014-07-30]
警方逮捕41名新疆暴恐分子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