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考慮對伊拉克發動空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7日同國家安全團隊會面。美國官員表示奧巴馬授權空襲的概率在加大。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對伊拉克北部的伊斯蘭武裝分子實施空襲,以保護在埃爾比勒的美國人員。眼下伊斯蘭武裝分子對伊拉克庫爾德人的心臟地帶的威脅日漸增大。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重申,不會派出地面部隊。

此外,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軍隊定於當地時間7日晚間在伊拉克空投緊急援助物資,以便幫助被遜尼派極端分子圍困在伊拉克北部山區的Yazidi宗教少數派成員。

有跡象表明,美軍部分軍事行動7日下午可能已經在進行。庫爾德武裝勢力國防部副部長奧斯曼(Anwar Haj Othman)稱,多架美軍戰機從埃爾比勒起飛,空襲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平原以及靠近埃爾比勒省庫爾德居留地Gwair的極端分子。但這一說法遭到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海軍上將科比(John Kirby)的否認。

白宮之前表示,在伊拉克總理馬利基下台前,美國不打算對遜尼派武裝分子「伊斯蘭國」採取軍事行動。但白宮7日說,正發生在伊拉克民眾身上的人道主義危機,可能迫使美國政府採取行動。美國官員此前也表示,奧巴馬授權空襲的概率在加大。空襲甚至可能在人道主義空投前或之後不久開始。官員強調截至7日下午,白宮還沒有就是否空襲作出任何決定。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到「伊斯蘭國」對辛賈爾地區的襲擊,並稱襲擊已造成當地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他還證實,奧巴馬7日同國家安全團隊會面,美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歐內斯特說,「奧巴馬總統已明確表示,不會派出地面部隊介入伊拉克。即便有軍事行動,也會是局部的,且目標明確。」

「伊斯蘭國」在新一輪快速進攻中侵擾伊拉克北部其他地區,並對庫爾德地區首府、長期以來局勢穩定的埃爾比勒構成威脅。

4萬名聚集在伊拉克辛賈爾山頂的Yazidi宗教少數派難民因缺乏食品和水,正瀕臨死亡的絕境。伊拉克官員和救援人員稱,經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爾德地方政府協調,在辛賈爾山區空投的物資中至少有一批為飲用水。不過官員稱這一努力僅覆蓋到數萬無家可歸民眾中的一少部分人。此次空投標誌美國大幅增加對伊拉克局勢的介入程度。

伊拉克今年受到「伊斯蘭國」圍困,後者正在逐個攻佔伊拉克城池,並對什葉派和基督徒實施恐怖統治。

      責任編輯:張斐
薩達姆昔日敵手當選伊拉克總統      [2014-07-25]
庫爾德官員馬蘇姆當伊拉克下任總統      [2014-07-24]
伊拉克首都發生炸彈襲擊致22死      [2014-07-23]
伊拉克極端組織ISIS頭目首現身      [2014-07-06]
沙特派兵3萬守衛邊境防伊叛軍      [2014-07-03]
伊總理承諾特赦叛軍支持者但反對獨立      [2014-07-02]
美國出動偵察機協助伊拉克政府軍      [2014-06-29]
敘越境空襲 伊表示歡迎      [2014-06-27]
外交部:中方要求伊方為中方人員撤離提供保護      [2014-06-26]
上千中國人伊拉克被困 伊軍拒放行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