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裡亞總統:伊波拉威脅國家存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西非國家利比里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6日宣佈,因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國家當天開始進入緊急狀態。

據新華網報道,美國衛生當局同一天把響應級別提升至最高級,批准在海外採用由軍方研發的伊波拉病毒檢測措施。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說,眼下不會向西非國家提供一種處於試驗階段的藥物。

緊急行動

約翰遜—瑟利夫6日說,伊波拉疫情蔓延已經威脅到「國家存亡」,因而有必要採取特別措施。緊急狀態當天即時生效,為期90天。

本次西非地區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中,利比里亞患者死亡人數上升最快。這個國家發起「白色盾牌」行動,部署軍隊管控和隔離多個疫情嚴重地區。

由於多名醫護人員遭感染,首都蒙羅維亞一家主要醫院被迫關閉。政府勸告民眾待在家中。

世界衛生組織6日公佈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4日,西非四國、即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在本次伊波拉疫情中累計報告1711個確認或疑似病例,包括932個死亡病例,其中本月2日至4日45人死亡。

塞拉利昂確認受感染人數最多。當局已經派遣大約800名士兵,包括50名軍隊護士前往多家收治患者的醫院和診所,執行守衛和救治任務。塞拉利昂還在機場採取進一步管控措施,要求乘客接受體溫檢測。在東部,軍隊設置檢查站,限制疫區人員流動。這個國家6日要求在索馬裡參加維持和平行動的士兵任務期滿後留在當地,以免回國後可能遭感染。

最高級別

在大西洋另一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6日宣佈,把響應級別提升至最高級1級,意味著這一機構全體動員以應對疫情。

疾控中心發言人湯姆·斯金納說,這是2009年H1N1流感疫情爆發後響應級別首次提升至1級。

同一天,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授權在海外採用由美國軍方研發的伊波拉病毒檢測措施,對像為在五角大樓所指定實驗室工作的軍人、援助人員和急救人員。

伊波拉病毒感染者可能多至21天才顯現症狀。這種檢測方法不僅可用於已經表現出病症的人,而且可用於有遭感染風險或可能已經受感染的人。現階段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對付這種高致死性病毒。兩名美國醫療援助人員在利比里亞被感染後接受一家美國公司研製的藥物治療,病情好轉。不過,這種藥仍處於試驗階段,先前未用於人體。

尼日利亞衛生部長奧涅布希·丘庫說,他已經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討論了美方提供這種藥物的可能性。路透社援引利比里亞政府發言人的話報道,利比里亞當局願意允許這種藥在國內作臨床試驗。

然而,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在記者會上說,由於缺乏足夠信息證實這種藥的有效性,因而現在向西非國家提供它為時過早。

他說,如果措施得當,伊波拉疫情可以「非常有效地」受到遏制和控制,現階段重點是以公共衛生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責任編輯:馬辰
利比里亞因伊波拉進緊急狀態 2萬中國人在疫區      [2014-08-08]
中國對伊波拉已具備抗體制備能力      [2014-08-07]
沙特首例疑似伊波拉感染者死亡      [2014-08-07]
塞拉利昂前部長1家9口染伊波拉喪命      [2014-08-06]
世衛稱伊波拉疫情已致887人死      [2014-08-05]
2名美國醫生感染伊波拉病毒      [2014-08-02]
紀實小說寫染伊波拉病毒會怎麼樣      [2014-08-02]
高永文吁市民避免到伊波拉疫區      [2014-08-02]
南非不因伊波拉採取旅遊等限制措施      [2014-08-02]
伊波拉疫情肆虐西非逾700人死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