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災區志願者:守望相助 傳遞溫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雲南前線記者組 魯甸報道)每次災難發生,各種救援隊和志願者總在第一時間集結並趕赴災區。他們中有「身經百戰」的專業力量,也有經過短暫培訓的90後。目前,僅共青團雲南省委招募的志願者就已經突破2000人,災區的志願者總在這時與大家守望相助,傳遞溫情。

汕頭小伙: 救助災民 不忍問姓名

魯甸地震的消息傳來,林錦林知道自己又該出發了,如同上次奔赴四川青川救災一樣。

5日,他從汕頭出發,坐汽車、乘飛機,輾轉16個小時到達魯甸。6日一早他與同伴30多人大干2小時,裝滿整車牛奶、麥片、麵包、豆奶、方便面向龍頭山鎮出發,七個小時後,食品被送到災民手中。

林錦林回憶在震中路上的7個小時,仍心有餘悸,塌方、彎道、大雨、堵車、滑坡,「沒有想到與青川一樣嚴重。」

林錦林在震中龍頭山鎮安置點度過了8月6日的夜晚,半夜冷醒時就起來烤火。返回時,他們的小麵包車已經擠進了9人,「我又看到一個婦女帶著小孩,不忍心落下又搭了她們。」 林錦林有一個三歲的小孩,她們的遭遇更令他落淚。婦女在地震中失去了哥哥、妹妹、侄子,母親住進了昭通市中醫院,今早接到電話說可能過不去這個坎了。

「我不忍心再請她繼續說話,甚至我不敢問她的名字。」 林錦林安排了志願組跟進並補助3000元,希望對婦女有所幫助。林錦林的一個志願者服務點設在龍頭山震中的道路入口,全天24小時有人值班。

老兵集結:又找到了衝鋒的感覺

曹惠斌是一個有20年軍齡的退役老兵,曾參加過自衛反擊戰,負過傷 ,立過功。

當魯甸地震的消息傳來,他立刻電話聯繫了戰友,集結了70多人,大家掏錢購買了食品、藥品,星夜驅車奔赴地震災區。由於道路不通,他們步行到達龍頭山鎮中心小學,把藥品和食品分發到了災民手中,同時還積極參與運送傷員,昔日的老兵和今日的新兵共同奮戰在救災現場。

每當直升機的轟鳴聲響起的時候,曹惠斌的心裡又湧現出往日戰鬥的豪情。

90後放棄假期作志願者

5號夜晚10點,一頂紅色的帳篷下,兩盞臨時掛起的燈將帳篷照的通亮。3位年輕志願者正在忙碌的統計進山的人員。這是一個志願者服務點,專門為進震中的民間救援隊或志願者服務。22歲身材瘦小的吳程是3人中唯一來自昆明的志願者。

在四川上大學的吳程,本來要去看望在昭通市醫院工作的小姨。路途中,他知道了魯甸發生大地震,而旁邊人家就在魯甸。到了昭通後,吳程快速趕到小姨所在的醫院,醫院已是一片忙碌。沒有專業知識的他無法在醫院幫上太多忙,於是他決定去魯甸縣城。

在縣城,吳程搬卸方便面和礦泉水,一幹就是4個小時。為民間救援隊和進山志願者服務,為他們指路引導、提供乾糧和水。沒能參加一線救援的他說,能幫一點是一點,盡點自己的力也好。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智愚
魯甸地震災區部分水源可直接飲用      [2014-08-08]
魯甸地震6億救災款分配方案公佈      [2014-08-08]
被激流捲走失蹤的戰士遺體找到      [2014-08-08]
「切糕王子」震中親自發萬斤切糕      [2014-08-08]
魯甸地震造成5名醫生遇難      [2014-08-07]
災區男孩用石塊堆「SOS」求救      [2014-08-07]
雲南魯甸地震已致615人遇難 仍有114人失蹤      [2014-08-07]
百萬志願者參與南京青奧會      [2014-08-07]
中国地震局:鲁甸地震烈度達七级      [2014-08-07]
災區志願者:守望相助 傳遞溫情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