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災區志願者:守望相助 傳遞溫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雲南記者組 魯甸報道)每次災難面前,總有志願者的身影,他們中,有專業救援經驗和技能的積極參加一線的救援;沒有經驗的用愛心和行動幫助大家度過難過。災區的志願者總在這時與大家守望相助,傳遞溫情。

汕頭小伙: 救助災民 不忍問姓名

魯甸地震的消息傳來,林錦林知道自己又該出發了,如同上次奔赴四川青川救災一樣。4日,他安排公司調集物資,協調雲南市場部,又與紅十字會溝通,確定了出發的行程。5日,他從汕頭乘車,從廣州飛昆明,下機即趕昭通,又轉汽車,16個小時後到了魯甸。眠了3個多小時,6日上午與先期到達的志願者會合,分別在縣醫院、交警大隊、震中路口等點察看物資配備情況。隨後,30多人大干2小時,把牛奶、麥片、麵包、豆奶、方便面裝滿了一張大貨車就出發了。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志願隊到達了龍頭山鎮,並連夜分發了一部分食品與安置點的災民。

「沒有想到,災害程度與青川一樣嚴重。」林錦林行在震中路上的7個小時,心有餘悸,塌方、彎道、大雨、堵車、滑坡,「大貨車更很危險」。

林錦林在震中龍頭山鎮安置點度過了8月6日的夜晚,半夜冷醒時就起來烤火。「很多青壯年外出打工了,留下老人和小孩特別可憐」。因此他押運組織的食品中有一部分奶粉。

7日早上從震中出來了,小麵包車已經擠進了9人,「我又看到一個婦女帶著小孩,不忍心落下又搭了她們。」 林錦林有一個三歲的小孩,她們的遭遇更令他落淚。婦女在地震中失去了哥哥、妹妹、侄子,母親住進了昭通市中醫院,今早接到電話說可能過不去這個坎了。

「我不忍心再請她繼續說話,甚至我不敢問她的名字。」 林錦林留下了她的電話,馬上安排志願組織跟進並補助3000元,希望對婦女有所幫助。林錦林的一個志願者服務點設在龍頭山震中的道路入口,全天24小時有人值班,守望相助的普通故事天天在這裡傳遞、延續。

老兵集結:又找到了衝鋒的感覺

曹惠斌是一個有20年軍齡的退役老兵,曾參加過自衛反擊戰,負過傷 ,立過功。

當魯甸地震的消息傳來,他立刻就放下手中的工作,電話聯繫了曾經和自己戰鬥過的戰友 ,共計70多人,大家掏錢購買了食品,藥品星夜驅車奔赴地震災區,由於地震道路不通,他們就步行進入了災區,並在地震第二天到達了龍頭山鎮中心小學,及時地把藥品和食品分發到了災民手中,同時還積極參與到運送傷員的隊伍中,昔日的老兵和今日的新兵共同奮戰在救災現場,那個場景讓人感動。

每當直升機的轟鳴聲響起的時候,曹惠斌的心裡又湧現出往日戰鬥的豪情,鼓舞著這位老兵投入下一場戰鬥。

壹基金:專業經驗幫助大

魯甸地震7分鐘後,壹基金就啟動緊急救援行動,連夜從昆明備災倉庫發出了第一批救災物資。

在記者住的賓館裡,壹基金在四樓建立了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統一協調奔赴災區第一線的救災工作。到6日下午,壹基金救援聯盟共有15支隊伍125人在魯甸縣震中龍頭山鎮和巧家縣重災區兩地開展搜救工作,轉移安置群眾750餘人,已搜救、救治和轉運傷員及兒童近100人。

在地震初期黃金72小時內,壹基金合理調配救援隊伍,錯開擁堵路線和擁堵時間,既為本來就擁堵的生命通道讓路,也可給更多急需救援的災民以幫助。

在火德紅鎮中心中學裡,壹基金的上百頂帳篷已經搭建完成,被堰塞湖淹沒的紅石巖村的所有村民都在這裡得到安置,同時,安置點裡的水、食品齊全,還定時進行衛生防疫。而在更加偏遠的老屋基村,壹基金的救援物資也快速到位。

90後放棄假期作志願者

5號夜晚10點,一頂紅色的帳篷下,兩盞臨時掛起的燈將帳篷照的通亮。帳篷裡擺放著礦泉水、麵包等物質,3位年輕志願者正在忙碌的統計進山的人員。這是一個志願者服務點,專門為進震中的民間救援隊或志願者服務。22歲身材瘦小的吳程是3人中唯一來自昆明的志願者。

在四川上大學的吳程,3號下午坐上了昆明發往昭通的公交車,他是要去看望在昭通市醫院工作的小姨。路途中,坐在他身旁的兩個人在接完一個電話後,情緒開始激動,接著又是不斷的往外打電話。後來,吳程知道了魯甸發生大地震,而旁邊人家就在魯甸。隨後,吳程就想到了昭通一定要為災區做點什麼。到了昭通之後,吳程快速的趕到了小姨所在的醫院,醫院已是一片忙碌。在與小姨溝通後,沒有專業知識的他無法在醫院幫上太多忙,於是他決定到魯甸,直接到震中去幫忙。

一腔熱血的吳程第二天一早就趕赴魯甸,並到志願者報名點報名。但他失望了,進過短暫詢問瞭解後,志願者服務隊認為他不具備專業救援能力,只能在縣城工作。「不管了,只要是為災區做事,幹什麼都行。」吳程描述。

5日上午,吳程被分配物資儲備點,任務就是搬卸方便面和礦泉水。一幹就是4個小時。下午,吳程又被分配到志願者服務點,與他合作的是另外兩位魯甸籍的大學生,他們任務是為民間救援隊和進山志願者服務,為他們指路引導、提供乾糧和水、登記聯繫方式。

震後的魯甸陰晴不定,夜漸漸深,天氣涼了許多。吳程和夥伴沒有一絲疲憊。「今晚估計要通宵了,因為進山的志願者還有很多。」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吳海容
「切糕王子」震中親自發萬斤切糕      [2014-08-08]
災區男孩用石塊堆「SOS」求救      [2014-08-07]
雲南魯甸地震已致615人遇難 仍有114人失蹤      [2014-08-07]
中国地震局:鲁甸地震烈度達七级      [2014-08-07]
記者手記:災區校園最安全      [2014-08-07]
災區側記:生活漸漸在恢復      [2014-08-07]
鐵路 公路 民航三大系統全力救災      [2014-08-05]
魯甸地震遇難人數升至410人      [2014-08-05]
魯甸「8·03」地震已致407人遇難      [2014-08-05]
近萬官兵已進入重災鄉鎮救災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