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7月出口猛增14.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出口強、進口弱,推動中國7月貿易順差創下歷史高位。中國海關週五公佈,7月出口同比增長14.5%,增速為去年4月以來最高,進口同比下降1.6%,當月貿易順差急劇擴大至473億美元,創歷史高位。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路透社稱,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尤其美國需求強勁,帶動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速躍升至雙位數;而國內需求偏弱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導致進口同比增速再度轉負。

分析人士認為,7月出口增速遠超預期有其偶然因素,恐僅是曇花一現。但總體看外貿形勢已趨於穩定,預計全年出口增速約在7%左右,政策方面以落實前期政策為主。

「出口恢復是必然的,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尤其美國需求很強勁。但這麼高的數據可能有偶然性,下半年能看到恢復,但很難保持平均兩位數的增長。」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評價道。

他並指出,進口弱除了跟需求偏弱有關,跟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有很大關係;國內需求偏弱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大宗商品價格維持低位的時間越長,對中國就越有利,因為進口數量沒少、但價格卻能便宜很多。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也指出,出口大增的原因是對美國及歐盟出口增加所致,根據上半年數據推算,7月對美國出口增幅接近13%,對歐盟的出口也明顯增加,這與美國與歐盟經濟恢復較快有關。

他預計,隨著歐美主要經濟體經濟的回升,下半年中國出口會保持平穩態勢,預計下半年出口增幅會在7.5%左右,「總體看中國外貿形勢已趨於穩定,政策方面預計仍以落實上半年政策為主。」

強勁的中國出口和順差數據提振亞洲股市和匯市。中國國內股市滬綜指.SSEC最新上漲0.5%,人民幣/美元即期匯率CNY=CFXS早盤續升,最新報6.1570元人民幣。

7月出口大幅增與此前發佈的7月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反彈相一致。海關新聞稿並顯示,7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環比上升0.7至42.6,其中新增出口訂單指數上升0.4至46.7,出口經理人指數則提升0.2至43;不過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為47.8,較6月回落0.1。

有分析師認為,亮眼的7月出口數據並不一定能完全持續,儘管下半年出口形勢會比上半年好很多,但要保持7月這麼高的增速,壓力也比較大。

「出口近期復甦受外需、政策、匯率多重因素推動,但未來上述推動因素難以持續,歐美經濟已顯疲態,人民幣近期升值也會弱化未來出口擴張速度。」民生證券宏觀研究員李奇霖稱,「預計出口高增長持續性不足。」

他並認為,出口單月大幅超預期,原因可能是人民幣匯率波動導致的生產與報關時間錯位有關,不宜理解為外需大幅提振,還要等待出口交貨值數據確認。

首創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劍輝也認為,7月出口高增速應該是不可持續的,因為實際上並沒有看到外部環境有明顯改善,政府對出口的支持力度也並沒有明顯加大,人民幣匯率近期也比較穩定。

「最大的可能是前期沒有實現的一些出口訂單,延遲到7月實現了。」他表示,還需要注意的一點是,7月國內資本市場走勢一直很好,可能需要提醒有關部門注意觀察是否有熱錢通過貿易渠道進入了國內資本市場。

海關數據顯示,1-7月中國和歐盟、美國及東盟的雙邊貿易總值分別同比增長10%、3.9%和3.5%。歐美復甦是推動中國出口增長的主要力量。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形勢課題組預計,在基數影響減弱,世界經濟溫和復甦等因素作用下,外需有望企穩回升,預計下半年中國出口增長7.5%左右,進口增長5.5%左右,全年出口增長4.3%左右,進口增長3.5%左右。

7月進口同比再現負增長,毫無疑問和國內需求疲軟有關聯,但和大宗商品價格下滑也脫不了干係。分析人士認為,國內經濟難見實質性好轉,再加上政府嚴厲打擊虛假貿易融資,都意味著進口未來料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進口低於預期,一方面有去年7月基數比較高的因素,另一方面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各大港口大宗商品囤貨現象嚴重,現在風險開始暴露並有蔓延的態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觀分析師陳鵠飛稱。

他認為,只有這些囤積的大宗商品有效去庫存之後,進口才會有明顯增長;而且現在國內也處於結構調整時期,高耗能產業去產能化仍在繼續,這也導致進口增長乏力,「進口隨著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應將保持低速增長的態勢。」

海關新聞稿顯示,今年1-7月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但進口均價普遍下跌。期內鐵礦砂進口均價每噸下跌14.5%,未鍛軋銅及銅材、未鍛軋鋁及鋁材均價分別下跌8.2%和17.6%,進口煤均價下跌14.9%。

「過去進口企穩主因是前期套利融資貿易訂單陸續到港,但該趨勢不可持續。港口庫存堆積且維持高位,貿易套利融資監管趨嚴,下半年內需穩而不強,未來進口增速仍不樂觀。」李奇霖稱。

他表示,出口穩而進口弱意味著貿易順差規模有望維持高位,雖然近期私人部門持匯意願增強,考慮到結匯率處於歷史低位,若人民幣升值成為趨勢會導致積壓的結匯需求迅速反彈,進而導致基礎貨幣超發。

「經濟內生下行壓力不減,央行可能會繼續定向寬鬆抵補基礎貨幣缺口,但考慮到未來的外占回升風險,央行主動寬鬆力度將減弱。」他稱。

      責任編輯:賀頓
美媒:中國上周連射2枚洲際導彈      [2014-08-08]
外媒揣測中國「敲打」外企意圖      [2014-08-08]
美報稱不應向中國公開美航母細節      [2014-08-08]
美刊盤點中國五種最致命陸戰武器      [2014-08-08]
美媒:郭美美為何詭異引全中國關注      [2014-08-08]
越南籍女子因重婚罪在中國獲刑      [2014-08-08]
香港慶國慶籌委成立 包紅館辦晚會      [2014-08-08]
WTO終裁稀土案中國敗訴 中方表遺憾      [2014-08-08]
利比里亞因伊波拉進緊急狀態 2萬中國人在疫區      [2014-08-08]
俄擬購中國數十億美元精密元器件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