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京報:習近平反腐思路一脈相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前政治局常委被中紀委立案審查,這在改革開放以來尚屬首次。

《人民日報》連續三天發表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彰顯了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營造著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注意到,在地方任職期間,習近平曾多次公開發表文章、接受媒體採訪,闡述自己的「反腐」、「從政」思路。

專家分析,習近平任職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的反腐和治官思路,與此前在地方任職時的思考一脈相承。

反腐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接連兩年,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都引發強烈關注。

2013年,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上,提出了「老虎蒼蠅一起打」,揭開反腐新序幕。

今年1月14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再次釋放強烈反腐信號,他表示,「要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聞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馬上治,發現問題就及時處理,不能養癰遺患。」

十八大之後開啟的「反腐風暴」一直持續至今,7月31日,人民網發表了一篇評論,題為《清除腐敗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舉》。

對於周永康落馬的決策過程,該評論透露:「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立案審查周永康,並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對中國共產黨所處形勢和重要任務高度自覺、主動擔當的體現。」

文章稱,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這個歷史關頭所發揮的政治決斷作用,更是直接影響到執政黨的決策正確性和執行有效性。

關鍵時刻該如何「決斷」,21年前,身為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曾思考過這個問題。

當時,福建省委黨校主辦的《領導文萃》雜誌就「青年領導幹部如何做好工作」採訪習近平。

習近平說,「青年領導幹部在需要決斷的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勇於承擔責任,敢於拍板。」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認為,習近平長期的地方從政經歷,使他形成了一整套執政理念。

「雖然從河北正定到福建,再到浙江、上海,平台不一樣,但對基本問題的看法和思考,應該是一貫的。」謝春濤說。

「得罪二三千人還是300萬人?」

十八大閉幕當天,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首次面對中外記者。他坦陳,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此後,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反腐決心。他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蒼蠅、老虎、籠子……習近平的反腐風格和理念,也隨著這些形象的比喻,被海內外知曉。

截至目前,已有41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三名現任或前任黨和國家領導人:蘇榮、徐才厚和周永康。

有香港媒體評論,習近平敢於虎口拔牙,與他的個人魄力、決心和意志有關。

鐵腕反腐,是習近平的一貫風格。

早在20多年前,在福建寧德當地委書記時,習近平曾經清查幹部違規私建住宅問題。

雖然此前曾三次進行查處都虎頭蛇尾,但當時的寧德地委確定把「抓反面典型,拔釘子戶,作為查處的突破口」,「兩年時間,這一問題基本解決」,被列入調查的幹部多達2000多名。

事後,有記者採訪習近平:清房涉及幾千人,到底動還是不動,有沒有掂量?

《黨建文匯》記載了當時習近平的回答:「我就問當時的一個紀委副書記,我說你覺得群眾意見大不大?他說大。是不是一個當前影響積極性最大的問題?他說是。我們將近300萬人該得罪, 還是這二三千人該得罪?他說那當然是寧肯得罪這二三千人。我說那咱們就干,要幹就幹成,義無反顧,開弓沒有回頭箭。」

擔任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習近平也多次表態,要提高幹部拒腐防變的能力。

「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決不姑息」

十八大結束當天,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媒體見面時,習近平表態,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時間回溯到14年前,2000年初,習近平當選福建省省長。

在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剛剛履新的習近平痛批官場積弊。習近平說,福建公務員存在著一種「求平安」思想,主要表現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求穩怕亂;怕擔風險,不敢負責,不思進取;循規蹈矩,按部就班,缺乏創新,其實質就是為了做官,保「烏紗帽」。

2014年7月,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受審,他是十八大後首個因玩忽職守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也被認為是「庸官」的標本。據瞭解,童名謙所涉及的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習近平曾直接作出批示。

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習近平將他的反腐思路推向全國。在他的部署下,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制度性規範,逐步建立。

對於「跑官要官」現象,十八大後,中央多次提出警告。去年6月,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說,要嚴明組織人事紀律,對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堅決不放過,對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的決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今年1月,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有跑官、拉票行為者不得列入考察對象。

此外,中央還將反腐矛頭指向了近年來出現的新事物——「裸官」。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認為,長期在地方任職經歷使習近平積累了豐富的從政經驗,擔任總書記後,他擁有了一個更廣闊的施政平台,很多執政理念得以實現。

「結黨營私,難逃身敗名裂」

去年年底,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對當地官員說,要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事實上,這是他一直以來的「為官之道」。

1990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曾在《領導科學》雜誌上刊文稱,「有些人致仕數十年,終為名利所困,或一事無成,或身敗名裂。究其原因,是沒有樹立正確的當官宗旨。」他說,官之本在於「為官一場,造福一方。」

他認為:「如果當官只是為了圖個人私利,那麼,在政治上就會結黨營私,行為上就會違背道德施欺騙邪惡之術,終難逃脫身敗名裂的下場。」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人民日報》評論稱,「黨內決不能搞封妻蔭子、封建依附那一套,搞那種東西總有一天要出事。」

習近平早在1996年4月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作為高級幹部子弟,我覺得最應注意的是不要吃父輩的老本,要靠自己的本事,不要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這種理念一直貫穿習近平的政治生涯,在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首次亮相時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評價,十八大後的反腐重拳和治吏行動延續至今,中央「言出必諾」。

今年6月末,本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六次集體學習,主題為「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

學習中,習近平再次強調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

「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各級領導幹部首先是高級幹部做起。」習近平說。

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各級黨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

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聞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文茜
美國前高官談習近平新戰略      [2014-08-08]
習近平兩提「新常態」 人民日報連續3天發文闡釋      [2014-08-08]
日媒:習近平問安倍到底想怎麼樣      [2014-08-08]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示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北京市委通報周永康案      [2014-08-08]
李小萌歐陽夏丹否認被查:時間證明      [2014-08-08]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媒體披露勞教 戶籍等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習近平對安倍的對華政策表示不滿      [2014-08-08]
美前高官:習近平在決策中扮主導角色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