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示改革決策過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1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稱中央深改組)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以組長的身份首次亮相。

據公開報道,截至目前,中央深改組召開了三次會議,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15個領域60項改革任務中,已有司法、財稅、文化等領域的改革方案獲中央深改組審議或通過。

今天(8日),《新京報》梳理了習近平親自批示改革決策的過程。

改革決策過程 習近平親自批示

單獨二孩、廢除勞教、新型城鎮化、戶籍、紀檢等領域的改革,或已經實施或揭開面紗。

7月30日,備受矚目的戶籍改革方案正式公佈,當天,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說:「這次制度改革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措施之實是以往所沒有的。」

近30年來,我國戶籍改革斷斷續續進行著。不少研究者評價,以往的改革更像小修小補,這次則是相對徹底的改革。

十三年前,習近平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研究所攻讀在職博士研究生時,就在論文《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中提出了戶籍改革「路線圖」。

本次戶籍改革意見要求按城市規模不同層次循序推開,這正是習近平十三年前博士論文所持的觀點。

十八大後,有關人口管理的另一項重大改革,是已實施的單獨二孩政策。

調整計劃生育政策的調研準備工作從2008年即開始啟動。2010年和2012年,國務院兩次聽取專題匯報。

真正邁出改革步伐,是在十八大後。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後聽取了衛計委的匯報,討論通過了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

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在調整計劃生育政策的決策過程中,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

去年11月至今,單獨二孩、廢除勞教、新型城鎮化、戶籍、紀檢等領域的改革,或已經實施或揭開面紗。

外界看來頗為神秘的軍隊改革也提上日程。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到福建慰問部隊官兵,提出要紮實推進部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

十幾年前就力推「有限政府」

專家稱全面改革方案關鍵在轉變政府職能;早在2001年習近平在福建任省長時就提出「有限政府」。

十八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今,離2020年只有6年時間。

「時間緊迫而具體。」 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韓慶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習近平面臨的現實、任務、環境,意味著「要攻堅克難,要敢涉險灘,要啃硬骨頭,進而要凝聚力量。」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閉幕,習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面對中外媒體。在不長的講話中,他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

履新不到一個月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首次離京考察的目的地,選在改革前沿的廣東。他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英國廣播公司評價,習近平行經路線也和當年鄧小平南巡路線大致相同,就是要強調他未來會堅持改革開放。日本《外交學者》雜誌認為,習近平將自己堅定地置於改革者一邊。

2013年3月,新一屆中央政府產生。一個月後,中央政治局決定,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歷屆三中全會一般聚焦經濟,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改革,可以看出中央對改革下了很大決心。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改革方案,明確提出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

曾多次參加中央重大決策文件起草的經濟學家高尚全認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在於轉變政府職能。

時間回到2001年,是習近平擔任福建省省長的第二年。一次省政府全體會議上,習近平說,今後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是做到有所不為,使政府成為「有限政府」,政府一定要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在他看來,強調「有限政府」的目的在於實現政府的「廉潔、勤政、務實、高效。」一年之內,福建取消省級政府審批事項445項。

此後,調任浙江和上海期間,習近平亦多次提出建設「有限政府」的改革思路。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稱,去年以來,發改委取消和下放了44項行政審批事項,需報中央管理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減少60%。

任中央深改組組長體現敢於擔當

深改組三次會議審議或審議通過了文化、司法、社會、財稅、戶籍等領域的改革方案。

去年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說,十六、十七屆三中全會,都是由分管具體領域的中央領導作說明。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改革」,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作說明,凸顯改革的權威性。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表示,根據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歷次三中全會的公報,這是首次由總書記作《決定》說明。

今年1月,中央深改組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以組長的身份首次亮相。

習近平說,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

在地方任職時,習近平也擔任過「領導小組組長」職務。22年前,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新華社報道稱:「過去外商來福州投資要蓋一百多個公章,現在成立了以習近平為組長的投資領導小組,所有大事,一錘定音。」

目前,中央深改組已經召開過三次會議。新京報記者統計,三次會議審議或審議通過了文化、司法、社會、財稅、戶籍等領域的改革方案。

張希賢認為,當前的改革是深水攻堅,啃硬骨頭,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相繼出台各項改革措施,正在履行上任之初的承諾。

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改革任務。

今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據黨建專家觀察,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的全會中,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還是第一次。

對於改革的過程,習近平曾指出,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評價,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央深改組組長,正體現了他常說的「敢於擔當」的情懷。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改革依然面臨很多難題,只有具備「一往無前」的決心,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責任編輯:賀頓
媒體披露勞教 戶籍等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習近平對安倍的對中政策表示不滿      [2014-08-08]
美前高官:習近平在決策中扮主導角色      [2014-08-07]
台灣學者:習近平有「七項超越」      [2014-08-07]
媒體:「部隊渾水煮麵」屬實      [2014-08-06]
媒體質疑央視為紅十字會洗白      [2014-08-05]
國際媒體關注雲南抗震救災      [2014-08-05]
金秀賢:非常榮幸長得像習主席      [2014-08-04]
網民:習近平贏得人民高度信賴      [2014-08-04]
習近平對魯甸地震重要指示: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