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佈局軍隊改革 謀三軍轉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就加強國防和部隊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正融入我軍血液,令人耳目一新。

陸軍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發展航母,開拓遠海、駛向「深藍」;理順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體制機制,提供有力制度支撐;組建專業化藍軍部隊,開展「三軍四海」演習,從嚴從難訓練......

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適應現代化戰爭,聚焦中心謀打贏,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已悄然在部隊強軍興軍實踐中落地生根,軍隊的一系列改革,開啟了新局面,帶來了新氣象。

理念 著眼軍種升級轉型

「改革創新是我軍發展的強大動力」,「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標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一定要把握好」……一句句論斷,一聲聲囑托,濃縮了習近平對軍隊改革的深謀遠慮和殷殷期盼。

建設現代化陸軍的核心,是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深化軍區部隊改革,要放在陸軍轉型這個大背景下來考慮。」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後說,陸軍要轉型,必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要以信息系統集成建設為重要抓手,貫徹統一的體系架構,建成能夠融入三軍、實用好用的信息系統。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觀念,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的作戰理論和作戰思想。」

「空天一體」是未來空軍發展的方向。2014年4月14日,習近平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進行調研提出,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

2014年6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時再次表示,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擁有一支挺進「深藍」的海軍,是建設與我國國力匹配的現代化軍隊建設的必然要求。2013年8月,習近平登上遼寧艦,叮囑遼寧艦艦長和政委:「你們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戰鬥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發展航母,開拓遠海、駛向「深藍」,將海軍飛行學院改組為海軍航空兵學院、海軍兵種指揮學院則改組為海軍陸戰學院,組建新的水警區構築陸海一體防禦……這些新理念迅速轉化為部隊改革的行動,正改變我國海軍的面貌,開創發展新局面。

架構 提供有力制度支撐

良好的激勵制度是優秀人才隊伍成長的前提,也是撬動政策制度改革的一個著力點。

今年8月1日起,《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作為我軍首部將獎勵和表彰兩種褒揚形式作為整體進行系統規範的專門法規開始施行,對獎勵比例嚴格控制,大幅壓縮對領導幹部和機關的獎勵表彰,重點向基層和一線傾斜。

這只是習近平軍隊體制編製改革的一個縮影。

領導管理體制影響部隊的決策。「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後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上強調軍隊體制編製和政策制度必須改革。

指揮體制直接決定戰爭的勝敗。 「要深入推進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供有力制度支撐。」 2014年3月15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時指出。

人才是部隊的底氣,也決定著一支軍隊的素質。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時強調,大力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信息化建設管理人才和導彈專業技術人才。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講話時再次強調:「深化幹部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是深化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要著眼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抓住軍官服役、分類管理、任職資格制度等關鍵性問題,科學設置各類人才成長路徑,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突破。」言辭十分懇切。

與此同時,一系列新舉措讓人看到了中國軍隊前所未有的變化。據外媒報道,中國在最高戰略層次設立了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此外,解放軍在各戰區設立的聯合指揮作戰中心基本成型,包括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7月31日,針對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是否建立,國防部回應稱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們要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適時深化改革,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改革之路。」

調整結構,優化隊伍,改變機制……軍隊政策制度的問題逐步破冰,振奮了軍心民心,正在塑造中國軍隊新形象。

訓練 貼近實戰提高水平

十八大以來,磨礪訓練尖兵,訓練貼近實戰,力度空前之大的作訓改革,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軍隊「聚焦打仗,訓為戰謀」的意志和決心。

今年八一前夕,我國海軍分別在東海、渤海、黃海、南海四個水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而在此前,十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的實兵實彈演習也在進行中,前所未有的規模令人印象深刻。

幾乎相同時期,國防部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消息,我軍目前已組建了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並在前不久舉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等演習中充當了「磨刀石」的角色,以前紅軍必勝,藍軍「陪練」的日子將要成為歷史。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部隊作訓,多番強調從難從嚴,提高戰鬥水平。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視察濟南軍區部隊時說:「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

2014年3月15日,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習近平會上強調:「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幾乎同時,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系統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措施要求。

「要提高實戰化水平,堅持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大力培育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4年7月30日,習近平在福建看望慰問部隊官兵和雙擁模範代表時再次強調,彰顯了他對從難從嚴作訓的重視和佈局。

適應現代化戰爭,政策引航、保障實戰,三軍「火力全開」、密集軍演,貼近實戰組建專業化藍軍……習近平以提升軍隊戰鬥力為核心,用改革之劍破除壁壘,正助推軍隊練就鋼鐵般的肌肉,築造中國新的銅牆鐵壁。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京報:習近平反腐思路一脈相承      [2014-08-09]
美國前高官談習近平新戰略      [2014-08-08]
習近平兩提「新常態」 人民日報連續3天發文闡釋      [2014-08-08]
日媒:習近平問安倍到底想怎麼樣      [2014-08-08]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示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媒體披露勞教 戶籍等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習近平對安倍的對華政策表示不滿      [2014-08-08]
美前高官:習近平在決策中扮主導角色      [2014-08-07]
台灣學者:習近平有「七項超越」      [2014-08-07]
金秀賢:非常榮幸長得像習主席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