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老人還債17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民日報》2014年8月10日頭版

【文匯網訊】「言不信者,行不果」,「失信就是失敗」,古今中外,誠信都是千金不易的可貴品質。然而,當假冒偽劣頻頻曝光,當學術造假屢禁不絕,當老人跌倒不敢扶起,人們不禁追問:誠信去哪兒了?

「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期盼他人誠信,不如首先誠信待人。誠信建設,關鍵在於制度化,營造不能、不願、不敢失信的氛圍,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

「誠信中國」今起開欄,意在褒獎美好,鞭撻醜陋,揭露問題,推介經驗。不文過飾非,不危言聳聽,僅用「我」之所聞所見,講述一個個真實的「誠信」故事。

據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報道,河南新鄭市薛店鎮,有個花莊村,年過古稀的花書增每月初回村還債,村民們已經習以為常。

「這是第157戶,還剩40多戶。」8月1日,老花又回到花莊,從兜裡摸出幾個暖熱的紙包,紙包上分別寫著村民的名字和錢數。

17年來,這位老者,把退休金、打工掙的錢和兒女們給的生活費攢在一起,螞蟻啃骨頭,一點一點地償還50多萬元的欠款。

輕信熟人忽悠,背上巨債

上世紀90年代,身為薛店鎮廣播站退休職工的花書增,在花莊村辦了一家麵粉廠。憑借多年的口碑,十里八鄉的鄉親都將餘糧存到他的麵粉廠。

「大夥兒信任咱才存到咱這兒,最多的時候有200多戶哩。」老花至今語帶自豪。但「信任」二字也讓他從廠長一下子變成200多名鄉親的欠款人。

原來,1996年,老花輕信了熟人的「忽悠」,在沒拿到錢的情況下,將廠裡的所有麵粉交由熟人代銷。結果麵粉拉走了,幾十萬元的貨款卻沒能像承諾的那樣「貨到付款」。小本經營的麵粉廠不但血本無歸,還欠了一屁股債。

「老花的麵粉廠被騙了,趕緊去兌錢吧。」在廠裡存糧食的鄉親聽聞,紛紛前來催要糧款。

找到了騙他的人,心軟了

鄉親追債,家人埋怨,「天價」債務,老花一時「覺得天都要塌了」。

「緩過來一想,我被騙了是我沒本事,但不能辜負鄉親們的信任。」曾在部隊服役6年的花書增,骨子裡的倔勁兒上來了,「只要堅持,總能還完。」

說話間老花的胳膊輕顫了一下,上面的疤痕清晰可見。

「為了還債,我爸到處爬線桿、幫小區穿線,一天干七八個小時。這只斷臂就是前年春節從電線桿上摔下來弄的。」小女兒花新莉的眼淚在眼眶裡開始打轉。

後來老花找到了騙他的人,卻心軟了:對方已經躺在醫院,全身插滿管子。不久,騙他的人不治身亡。有人建議老花,找對方的老婆繼續討要欠款,可老花說:「一個女人帶著倆孩子夠不容易的了,我不能把他們娘幾個往絕路上逼。」

隨著臉上溝壑的加深,老花只能揀些輕活幹。當有人說為什麼不拖著,或者晚些再還,老花的回答是:「啥都可以晚,誠信晚不得。」

「把欠賬還清,才能抬起頭來走路」

去年,花書增家窘迫的經濟狀況突然有了轉機:他家的房子因征遷改造,分到10多萬元補償款。「這筆錢夠裝修房子了。」花書增的老伴激動之餘,想為自己的生活做點打算。

「所有的補償款,全部用來還賬!」老花的話斬釘截鐵,全家人半天沒吭聲。這期間,不管是家人鬧情緒,還是給臉色,老花始終堅持:「把欠賬還清,我才能抬起頭來走路。」

最終,花書增家獲得的補償款全部用來還賬。

「欠著鄉親們的錢,我總覺得沒臉見他們。」老花說,為省錢盡早還給鄉親們,一大家子節衣縮食,沒添置過任何像樣的東西。

「啥時候把200多位鄉親的欠款還完了,睡覺才踏實,剩下的七八萬力爭兩年還清!」話語間,他的外孫從身旁一溜煙跑過,老花微瞇的眼裡充滿笑意。

      責任編輯:鄭毅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老人還債17年      [2014-08-10]
藏特大交通事故車輛墜十餘米山崖      [2014-08-10]
男子謊稱與人社部合作 詐騙40萬      [2014-08-10]
女生交學費中地稅發票80萬元大獎      [2014-08-10]
男子騙銀行4600萬獲刑15年      [2014-08-10]
15歲男孩搶男童iPhone獲刑1年      [2014-08-10]
西藏三車連環相撞 致44人遇難      [2014-08-10]
西藏三車相撞 傷亡情況正在核實      [2014-08-10]
王毅:望中美雙方珍惜穩定局面      [2014-08-10]
雲南震區安置點的臨時「女村長」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