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新航母圖紙完成 日本恐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10日報道,自遼寧艦入役後,關於國產航母的猜測和爭論就從未停息過,隨著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最近訪華並登上遼寧艦,關於中國國產航母的討論再度成為當下國外媒體報道和炒作的焦點話題。中國加快改造和建造航母似乎令日本媒體很不安,日本《軍事研究》就曾推演中國艦載機從航母起飛,衝擊日本防空系統的情形。

問世進入倒計時?

中國的首艘國產航母何時問世?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近日報道,中國第1艘國產航母的總體圖紙接近凍結階段。所謂圖紙凍結,是指圖紙設計完成,處於技術上不再進行重大修改的階段,圖紙凍結後就可以把圖紙發往工廠,這也就意味著中國製造航母的時間表進入倒計時。

美國媒體通過近日公佈的衛星照片分析,在上海某造船廠,有一艘疑似正在建造的航母。剛剛結束訪華的美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近日也表示,中國在建第二艘航母會在不遠的將來部署。「目前中國現有唯一航母遼寧艦還處於發展過程中,他們將建造另外一艘航母,速度可能會相對較快」。

未來中國還將製造幾艘航母?加拿大新聞網在文章中指出:「中國的目標是打造一支藍水海軍。到2020年,中國海軍將擁有目前的遼寧艦、兩艘在建國產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艦隻和潛艇,意在給北京對富藏油氣的西太平洋水域的主權要求、保護中國進出口所依賴的海上通道提供強大的後盾。」華盛頓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捨爾則猜測,到2030年,中國將擁有4艘甚至5艘現役航母,之後還會繼續建造,擁有10艘航母將是中國未來幾十年雄心的巔峰。

發展速度快,與美有差距

對於中國目前正在打造的航母力量,格林納特認為與美國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目前美國一艘航母在一次行動中通常可起飛並回收100架飛機,而中國目前只能起降10架。在能成功利用航母展開軍事行動之前,解放軍還需要做更多工作。但在航母發展速度方面,中國「正在以飛速的步伐大步向前」。

在國產航母的設計上,格林納特猜測「新航母與遼寧艦類似,採用滑躍起飛,而且二者噸位相似,在6.5萬至7萬噸之間。」新加坡《海峽時報》日前稱中國海軍將建造的新一級別航母「全長320米,設計排水量8.5萬噸。遼寧艦全長300米,排水量6.7萬噸。」《漢和防務評論》日前分析,中國已經從烏克蘭拿到了蘇聯時期核動力航母的設計製造圖紙,因此推測,中國未來的國產航母很可能採用核動力。

在艦載機的搭配上,《海峽時報》暗示,中國國產航母將能夠搭載一支由50架殲-15B及其他戰機組成的混合飛行聯隊,這個飛行聯隊可能是由殲-15B戰機和卡-31或直-8預警直升機組成。未來中國國產航母甚至有可能具備隱形打擊能力:新航母將會搭載25~27架殲-20隱形戰機,預計這種戰機將取代殲-15B,成為中國新一代航母艦載攻擊戰鬥機。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則在「中國走上航母作戰的康莊大道」一文中關注中國艦載機飛行員的培訓:「中國正在以宇航員培養項目為基礎,進行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的招募及訓練項目。這包括在高中生中尋找候選人,以便合適的候選人高中一畢業即能盡快開始漫長的訓練項目」。

彰顯中國海軍實力

「航母是一個大國海軍的標誌」,法新社在「中國航母展海軍雄心」一文中分析,中國的目標是超越日本海上自衛隊,並最終比肩美國海軍。這需要在未來幾十年花數十億美元打造多個航母戰鬥群。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研究員詹姆斯·哈迪和李·威力特分析認為,解放軍也意識到「航母實力在獲得全球地位中的重要象徵意義」。他們表示,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將需要「在全世界增加存在」,以確保本國在資源、市場和航線中的利益,「因此需要分佈廣泛的海軍存在」。

韓國《每日經濟》稱,中國近日正在用各種形式紀念甲午年的歷史,以不忘國恥。海軍建設更加受到重視,第一艘航母已入水,預計其第一目標就是奪回被日本搶去的釣魚島。中國加快改造和建造航母似乎令日本媒體很不安,日本《軍事研究》就曾推演中國艦載機從航母起飛,衝擊日本防空系統的情形。在該描述中,不明國籍飛機接近日本防空識別圈約161千米時,自衛隊的雷達和預警機就會引導戰鬥機升空攔截。然而文章稱,這一空中預警體系很難應對中國解放軍航母上的艦載機。文章臆測,解放軍未來的航母戰鬥群,有能力穿越沖繩列島進入太平洋,部署在伊豆群島附近的公海。殲-20從這裡起飛,僅需十幾秒就能飛入日本領空,這將嚴重衝擊日本現有的防空體系。而殲-20又具備隱形性能,且戰力未來不可估量,日本的防空體系必須要進行改革,否則將來會吃大虧。

      責任編輯:袁虹兒
奧巴馬:中國在伊地區「搭30年便車」      [2014-08-10]
紐約時報:花110億美高鐵仍落後中國      [2014-08-10]
奧巴馬聲稱「中國搭30年便車」      [2014-08-10]
中國宣佈已掌握伊波拉病毒抗體基因      [2014-08-09]
紐約時報頭版反思美高鐵:落後中國      [2014-08-09]
中國高調查外企 商務部稱非排外      [2014-08-09]
中國影視劇作品首現華國鋒形象      [2014-08-09]
美越欲阻華在西沙建燈塔 中國無視      [2014-08-09]
世衛官員:應對伊波拉可學中國      [2014-08-09]
ISIS規劃:佔領中國新疆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