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盟外長聲明:對南海緊張局勢「嚴重關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和東盟對確保關鍵海域、陸地和港口的海上安全負有共同責任。」上週末(8月10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的美國國務卿克里打著這樣的旗號介入南海事務。在美國推動下,東盟外長10日發表聲明,對南海上升的緊張局勢表示「嚴重關切」。炫耀自己發揮了「催化劑作用」的美官員宣稱,聲明對中國來說是「重大挫折」,東盟一些國家「對中國行為的關切達到歷史最高」。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雖然使勁挑唆,但美方官員這番話說得並不理直氣壯,因為聲明並未提及中國,多數東盟國家強調的並不是南海糾紛而是與中國的合作。相反,美國高調主張的「凍結南海行動」倡議在緬甸會場並沒「摔」出幾聲響兒,東盟對此反應冷淡。東盟秘書長黎良明直言,東盟各國外長沒有討論這一提議。路透社稱,這對華盛頓而言是一個明顯的挫敗。圍繞南海的明爭暗鬥沒有讓「兩個超級大國攤牌」,與會的中國外長王毅9日會見克里。敦促美方尊重中國在亞太地區正當權益的同時,王毅強調,中方將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東盟聲明「嚴重關切」南海緊張局勢

「美方稱東南亞對中國的關切達到歷史最高點」,路透社10日以此為題報道東盟外長發表的最終聲明。文章說,東盟外長10日通過聲明,對南海緊張局勢上升表示關切,並呼籲加大同中國對話的力度。聲明說:「我們呼籲有關各方克制,避免導致使局勢複雜化以及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的行為。」陪同克里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的美方高級官員表示,東盟聲明的措辭是對近期中方在南海強硬行動的強烈批評。這名美方官員說:「有關措辭對中國拖延時間、轉移話題的努力來說是一大挫折。」另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表示,東盟成員國已明確表示對「行為模式升級越發感到關切」,「東盟國家已經確定,光強調積極一面不夠了」。

法新社10日稱,在華盛頓試圖安撫東南亞盟友的同時,美國官員堅稱兩個世界超級大國不會「攤牌」。「我們不希望與中國對抗,但我們有一系列利益和原則決定了我們在該地區的行動,並與中國產生分歧。」美國一名官員表示。報道稱,美國官員盛讚本國在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上的影響,稱這有助於東盟就南海問題發表統一聲明。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說:「我們認為我們成功地進行了激勵,發揮了催化劑的作用。」

此次東盟外長系列會議從8日開始。美國《環球郵報》稱,由於東盟成員國對涉南海爭端部分內容發生爭執,聲明姍姍來遲,最終聲明對海上爭端表示「嚴重關切」。日本共同社10日說,知情外交人士透露,聲明最初版本沒有「嚴重」一詞,最後在越南的要求下加上,河內今年與中國在雙方爭議海域發生緊張對峙。聲明表示,與會外長同意加強磋商保障南海穩定的措施,開展實質性談判,早日達成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

雖然美國官員極力進行「於我有利」的解讀,但連美國媒體也沒有被「打動」。《華盛頓郵報》網站10日稱,東盟聲明提到南海糾紛,但沒有提到中國的名。聲明沒有達到美國的期望,美方希望的是一個要求中國改弦更張的嚴厲聲明。文章說,中國與東盟10國中部分國家關係密切,在召開會議的緬甸首都內比都,空曠的街道兩旁排列著許多中國修建的建築。有的國家則與中國這個強大的鄰居保持謹慎的夥伴關係。在美國的鼓勵下,菲律賓在挑戰中國方面走得最遠。菲律賓GMA新聞網說,對菲方提出的凍結破壞局勢穩定行為的建議,東盟聲明只簡單說東盟注意到菲方提議。內部意見不統一導致東盟的分裂,包括一些南海聲索方在內的東盟成員國並不願得罪中國這個亞洲經濟巨人。

事實上,美國炒作的「嚴重關切」並非什麼新鮮說法,去年東盟外長會議就曾在聲明中對南海問題持續緊張表示「嚴重關切」。而據在緬甸會場的《環球時報》記者瞭解,東盟國家強調更多的是與中國合作,而非南海分歧。在9日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上,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國堅定支持東盟2015年建成共同體,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經歷了「黃金十年」,正在步入起點更高、內涵更廣、合作更深的嶄新階段。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表示,中國已成為東盟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新加坡亞洲新聞台10日稱,東盟與中國的會談氣氛融洽。東盟歡迎中方加強戰略夥伴關係的實質性提議與接觸,中國表示願意討論中國—東盟自貿協議下一階段計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美國的行為是在煽風點火,因為美國不願與中國有正面交鋒,所以試圖鼓動亞洲其他國家。東盟與美國的出發點則不一樣,東盟內部在南海問題上有不同聲音,菲律賓與越南比較極端,而其他大多數國家更願意與中國分享發展,他們的聲音會平衡東盟內部比較極端的想法。東盟應認清,美國現在試圖將南海問題與東盟和中國的關係綁在一起,美國的步步緊逼不利於東盟內部的團結。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京辰
菲律賓東盟會上提遏華遇冷落      [2014-08-10]
東盟會中日外長未有「走廊會談」      [2014-08-10]
中方與東盟談合作 促簽無核條約      [2014-08-10]
香港與東盟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2014-07-11]
首屆福建省東盟政府官員研修班結業      [2014-06-20]
香港與東盟和印度貿易合作加強      [2014-06-19]
七國峰會聲明關注東海南海局勢      [2014-06-05]
中國-東盟文化展在南寧開幕      [2014-05-29]
港府就香港與東盟自貿協定諮詢公眾      [2014-05-26]
菲媒稱阿基諾系「美在東盟代表」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