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疾控中心:不排除伊波拉輸入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下稱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將此次西非伊波拉疫情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組織稱,伊波拉疫情已對疫區之外的國家構成嚴重的公共健康威脅,病毒在未來可能進一步擴散。「雖然中國現在有傳入的可能,但是我們認為播散的可能不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中心新發傳染病防控辦公室主任向妮娟說。

據財新網報道,自幾內亞於2013年12月報告首例伊波拉感染者以來,伊波拉疫情已蔓延西非的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裡亞和尼日利亞四國。世衛組織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6日,西非四國已報告1779例確診、可能或疑似病例,其中961人已死亡。

8月9日、10日,非洲國家塞內加爾、加納、盧旺達先後隔離該國首例疑似病例。但是,截至目前,世衛組織仍不建議禁止相關國際旅行和貿易。

近年來,中國人已成為非洲大陸上人數最多的「外國人」。在西非各國,活躍著數十萬中國人的身影。

中非交流頻繁,中國會否輸入伊波拉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稱中國疾控中心)日前在財新記者專訪時稱,「不能去奢望拒病毒於國門之外」。能做的,是在病毒傳入後,做好防控。

向妮娟表示,國家質檢總局已於8月4日下發《關於加強口岸伊波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口岸衛生檢疫工作將作為「第一道防線」,及時報告監測的發熱旅行者。

不過,由於伊波拉病毒潛伏期在2到22天不等,因此,並不排除在入境時檢驗不出而隨後病發的狀況。對此,向妮娟認為,即便存在病毒輸入,播散的可能也不大。

7月31日,衛計委網站公佈伊波拉出血熱的防控方案。財新記者從中國疾控中心確認,伊波拉診療方案也已通過衛生系統逐級下發到臨床一線人員手中。

向妮娟表示,只要做好隔離傳染源、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與管理、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和醫院院崗控制等措施,加強普通公眾對伊波拉病的正確認識,「我們相信伊波拉在中國是可以控制的」。

中國疾防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前任所長李德新也表示,在2003年的SARS疫情之後,中國疾控系統的響應能力已大有提高。即便出現伊波拉病例輸入,也不會產生像西非那樣嚴重的疫情。

李德新還指出,中國目前沒有專門研究伊波拉病毒的課題組,但在一些外來疾病、生化傳染病或者烈性傳染病的研究中,已經包含了對伊波拉病毒的研究。相關研究已經已在診斷、檢測方面取得進展。

      責任編輯:京辰
我國專家赴西非抗擊伊波拉疫情      [2014-08-11]
探訪伊波拉「救命藥廠」      [2014-08-11]
塞內加爾隔離首例伊波拉疑似患者      [2014-08-10]
香港出現伊波拉疑似感染病例      [2014-08-10]
中國宣佈已掌握伊波拉病毒抗體基因      [2014-08-09]
世衛官員:應對伊波拉可學中國      [2014-08-09]
懼伊波拉 美召回駐利比里亞外交官      [2014-08-08]
利比里亞總統:伊波拉威脅國家存亡      [2014-08-08]
利比里亞因伊波拉進緊急狀態 2萬中國人在疫區      [2014-08-08]
中國對伊波拉已具備抗體制備能力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