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患艾滋自殺亡 與沈培平共用情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3日,前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孔垂柱去世。此前,關於其感染艾滋病自殺的傳言已不脛而走。記者通過到雲南多地的獲得的第一手採訪資料,證實其2009年即已染上艾滋病,並曾三次自殺,最後跳樓身亡。孔垂柱被曝曾為雲南前省長李嘉廷安排20個小姐,他與沈培平以及一現職高官共用3情婦。孔被查出艾滋後,情婦們悄悄去做體檢。

據鳳凰網報道,孔垂柱的兩任秘書,一即為後升任雲南副省長的沈培平,也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移送司法。另一為原昌寧縣委書記楊國瞿,因殺死情婦而伏法。孔垂柱及其兩任秘書的落馬,成為雲南反腐系統案件的一個典型樣本。

8月6日,前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被中共中央開除黨籍,同時由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開除其公職。根據中紀委官方通報,沈培平被「雙開」的原因是嚴重違紀違法,包括受賄和通姦。

25天之前,沈培平昔日上司,前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孔垂柱去世。這名省級官員去世原因已是雲南官場公開秘密,北京有關部門信源稱,孔因艾滋病三次自殺,「最後一次跳樓身亡。」

除了受賄、通姦等標配,滇省官場貪腐自有特色。雲南一位已退休廳級幹部告訴鳳凰網,雲南貪官不會比外省多,但有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前有殺情婦的縣官,後有吸毒的州官,如今又出了個得艾滋病的省長(孔曾任雲南省副省長)。」

雲南官方對孔垂柱死因諱莫如深。沒有身後哀榮,沒有故交同僚的正式告別,一條《孔垂柱同志去世》的訃聞僅僅42字,淹沒在當地媒體的邊欄底端。

前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楊維駿對鳳凰網稱,孔垂柱去世、沈培平落馬,雲南官場的問題僅僅掀開一角。「治理雲南官場,比治理滇池更難。」

保山

與其後事寂寥相比,孔氏生前權傾一時。1995年秋天,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孔垂柱空降滇西南,成為保山地委書記。42歲官居正廳級,在過去23年裡,他的官場軌跡一路攀升。

起點始於19歲那年夏天。孔的履歷從故鄉曲靖宣威縣海岱公社的一名生產隊大隊長展開。10年後,大隊長變成宣威縣來賓公社黨委書記,29歲的孔垂柱正式為官。又過了一年,公社書記前往昆明,入學雲南省委黨校中青班。他的黨校同學在接受鳳凰網採訪時回憶,孔為人低調,「像個老農民,待人很好,很簡單的人。」

黨校畢業後,與那些官運亨通的同行一樣,每隔兩三年孔垂柱總是順利陞遷,宣威縣委書記、曲靖地區行署副專員、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是孔曾經的晉級階梯。

平易近人是多名受訪者對孔垂柱的共同評價。熟人朋友圈裡,眾人稱他「大錘哥」。保山市一位退休的廳級官員稱,大錘哥上任之初,給人的印象是「精力充沛,能說能寫」。

沒有人知道大錘哥的名聲從什麼時候壞掉。

一位前黨報記者稱,1999年夏秋之季,保山農資公司出資的明河酒店夜總會開業。「夜總會包房裡,大錘哥與幾個衣著暴露的女孩在一起,我怕撞見他,趕緊去了另外一個房間。」

孔垂柱沒有在意別人的看法。這位曾經長期跟蹤雲南官場的媒體人說,大錘哥給色情場所的小姐發名片,他告訴那些小姐「有事去地委找我」,這讓地委公務員們很無奈。

同是1999年,前雲南省長李嘉廷前往保山考察,地委書記孔垂柱陪同。一位負責李嘉廷安保的官員告訴鳳凰網,晚飯在保山蘭都飯店,飯後眾人玩了兩局保齡球。「然後孔垂柱安排了近20個小姐供李嘉廷挑選,李嘉廷當時就翻臉離去,我們在現場看得目瞪口呆。」

這是李嘉廷擔任雲南省長的第二年。雲南官場多名受訪者稱,1998年烤煙「雙控」後,雲南經濟曾一落千丈,但也正是在李嘉廷擔任雲南省長期間,包括交通在內的基礎設施得到根本改善,雲南經濟開始在新的平台上發展。

兩年後這名清華大學出身的彝族官員落馬,原因是受賄和與有夫之婦通姦。

公開資料顯示,2001年9月24日至26日,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李嘉廷問題的審查報告》,全會決定:撤銷李嘉廷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

李嘉廷終以「緩期執行死刑」結束政治生涯。李氏東窗事發的次年,他曾經的上級,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其父為高崗)在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任上被查處,隨後潛逃至澳大利亞,至今逍遙法外。

秘書長

在孔垂柱的陞遷履歷中,1999年是重要的一年。這一年孔垂柱謀求更高的職務,並接受中組部考察。此後在人大投票中一度落選。

作為孔垂柱當時的下級,保山地委一名局長在與中組部談話時認為孔垂柱學歷不高,但工作非常有條理性。「這可能與他長期的基層工作經驗有關,在處理基層問題時有他自己的辦法。他來保山後大力發展烤煙,並取得成效,而他的前任就沒有做到。」

這位官員同時向鳳凰網表示,孔垂柱「脫離群眾,且任職保山地委書記期間,賭博業一度猖獗氾濫。關於他生活作風問題,我也聽說過。我和他下鄉,他喜歡進舞廳跳舞,下面就安排。」

孔垂柱即將填補的是雲南省水利廳廳長、黨組書記的空缺,人大投票時他遇到了麻煩。雲南省委一名廳級官員向鳳凰網透露,第一次投票時,孔垂柱的票數不夠,沒有通過。「這個時候,沈培平出現了。作為他曾經的秘書,沈培平充當了官場操盤手,擺平了這事。」

如今保山人仍然記得孔垂柱的兩個秘書,同是1962年出生的沈培平和楊國瞿。

保山市隆陽區人楊國瞿1997年擔任龍陵縣副縣長。孔垂柱離開保山前,楊國瞿成為保山市(俗稱小保山,後保山地區變更為保山市,小保山更名為隆陽區)政府副秘書長。2001年,楊擔任昌寧縣委書記。

楊國瞿被保山人記住是其在縣委書記任上殺死情婦後伏法。

孝感泉公墓位於保山市西面的一座山頂,俯瞰保山城區。楊國瞿的墓埋在這裡,除了妻兒的名字,墓碑上只有楊國瞿(1962年7月28日—2005年8月1日),沒有其他信息。

2005年6月14日晚,縣委宿舍內,情婦許某要求楊國瞿與妻子離婚,再與自己結婚。雲南省一名退休的高級警官透露,雙方爭吵後,楊國瞿用木雕的大象擊中許某頭部致其死亡。楊國瞿將死者肢解後放入冰箱,第二天下鄉視察工作。第三天,楊國瞿投案被捕。

8月1日上午,經雲南省高院終審裁定,楊國瞿被宣判死刑並立即執行。上述高級警官認為,這麼快就被執行,「恐怕是有人擔心他說出其他事情,希望他立即閉嘴。」

同年6月8日,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委託新鄉市副市長尚玉和雇兇殺死自己的第二任妻子。6月15日,呂尚等4人歸案。那位高級警官說,河南官場的醜聞比楊國瞿殺死情婦更惡劣,「中央政府的注意力轉向河南,雲南的事情就這麼過去了。」

與楊國瞿的中途折戟相比,沈培平的仕途顯然更為長遠寬闊。前述雲南省委退休廳級官員稱,沈培平與孔垂柱情同父子,沈培平曾在多個場合稱「自己跟對了人」,這人正是孔垂柱。

因官銜陞遷,孔垂柱的稱謂歷經數次變更,「孔書記」,「孔廳長」,「孔省長」和「孔主任」。在沈培平那裡,只有三個字:「孔老闆」。

孔老闆主政保山之初,沈培平僅是施甸縣委辦公室主任,一年後即委任保山地委副秘書長。1998年1月,沈培平前往騰沖,成為該縣縣委書記。在那裡沈培平展示了治理一域的能力,也為自己將來的覆沒埋下伏筆,他與私營企業主交往頻繁,休戚與共。多名雲南官場受訪者認為,為政騰沖5年,沈培平改變了騰沖的城市格局和產業發展水平,他以理念超前和務實能幹區別於孔垂柱在保山時的中規中矩。

保山市一位退休的廳級官員認為,騰沖的變化是從沈培平開始的。騰沖的文化底蘊、氣候和環境優越,過去開發不夠,建設停留於小打小鬧,沈培平主政騰沖後,充分挖掘了騰沖的旅遊資源,騰沖機場建成後比保山機場繁忙,航線更多。

騰沖政協一位官員說,沈培平不似一般貪官,他對騰沖功不可沒。開始時做了一些事情,只是後來經不住誘惑。

政協官員的一位朋友把沈培平的貪腐歸結為大環境。「在我們這裡,只要你擁有絕對權力,別人就給你抽頭服腳(方言,意為獲得從頭到腳的服務)的待遇。想不變壞都難。」

艾滋病

為官36年,孔垂柱得到的正是「抽頭服腳」的待遇,並最終帶來災難性後果。

2003年1月,孔垂柱擔任雲南省副省長,此後10年未變。期間孔兼任武警雲南森林總隊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分管雲南省府的農業、水利、林業、扶貧等領域。

同年同月,沈培平複製了孔垂柱曾經的職務: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並增加了辦公廳黨組成員的位置。兩年後,沈培平空降思茅,歷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在那裡,沈培平因力推城市化,他的野蠻拆遷激起廣泛民怨,被大陸網民譏為「拆遷大佐」。

與匪氣十足的沈培平相似,底層出身的孔垂柱同樣不喜歡聽官話,厭煩開會念講話稿。一天,有官員照本宣科地念講話稿,剛剛念三句就被孔垂柱打斷,「別說了!」

他的同僚稱,孔垂柱有功於雲南農業產業結構的轉型。烤煙「雙控」後,雲南開始發展高原特色農業,農業結構實現調整,原來是煙草和茶,如今是鮮花、中草藥和蔬菜。

這位同僚說:「孔垂柱留下痕跡,也留下污點。過不掩功,功不抵過。」

這污點正是放縱的私生活並因此感染艾滋病。雲南警方一位退休的廳級官員認為,這不僅僅是「過」的問題,「實際上他在2009年就被查出感染艾滋病,很長的時間內,只有幾個人知道這事。」

孔垂柱的仕途仍在繼續,並於2013年1月出任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

同年底,騰沖企業主段志魁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段是沈培平、孔垂柱共同的朋友。孔垂柱的黨校同學對鳳凰網透露,二人除了有共同的企業主朋友,還有共同的情人。

「孔垂柱、沈培平和雲南省一個現職高官有三個共同情人,他們都不知道她們也是另外兩人的情人。現在孔垂柱被查出感染艾滋病,他的情婦們因此要悄悄地去檢查。」

自殺

2014年2月13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向雲南省反饋巡視情況時稱,雲南省黨風廉政建設形勢嚴峻,反映領導幹部問題較多,工程建設、礦產開發、土地使用以及教育、醫療、社會管理等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用人視野不夠寬,執行幹部政策法規有偏差,幹部選拔任用不夠規範,用人方面問題時有反映。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3月9日,沈培平落馬,他的職務已是雲南省副省長。這時雲南省人大主任孔垂柱正在北京,以雲南代表團副團長身份參加「兩會」。

一位正部級官員告訴鳳凰網,沈培平落馬後,孔垂柱於下榻酒店的客房內自殺未遂,隨後被送往301醫院。中央政府因此獲悉在職省部級官員感染艾滋病。

前述雲南省委退休廳級官員回憶,曾在一個五星級酒店的宴席上,看見企業主安排一個絕色女人專門接待孔垂柱。「這是職業殺手,孔的一般情婦望塵莫及,他得艾滋病完全正常。」

離開301醫院後,孔垂柱被送回雲南。這名退休廳級官員稱,雲南省得到的命令是:孔垂柱不能離開雲南,如何處理等待中央決定,同時監護治療。

「一開始被安置在滇池邊的紫源賓館(省政府辦公廳內部接待處),兩個月後孔垂柱再次自殺未遂,他用玻璃割出五處傷口,最後被送往武警醫院。」

5月27日,雲南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雲南省人大調整領導職務,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應楠任省人大黨組副書記。官方通報,原副書記孔垂柱因身體原因辭任雲南省人大副主任職務。

7月12日,孔垂柱在昆明武警醫院去世。

關於死因,北京有關部門消息人士對鳳凰網透露,「孔垂柱在兩次自殺未遂後,第三次跳樓身亡。」

6天後,一則《孔垂柱同志去世》的官方訃聞出現在《雲南信息報》和昆明其他報紙上,內容統一,都僅僅為42字:「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孔垂柱同志因病於2014年7月12日在昆明去世。」

      責任編輯:冬瑾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被開除黨籍      [2014-08-06]
沈培平 張田欣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4-07-25]
滇退休官員孔垂柱去世 傳患愛滋      [2014-07-15]
雲南人大副主任孔垂柱請辭獲通過      [2014-05-29]
雲南原副省長孔垂柱三任秘書皆出事      [2014-05-17]
雲南省人大副主任孔垂柱自殺未遂      [2014-05-10]
沈培平在辦公樓後建4公里激情棧道      [2014-04-09]
傳雲南騰沖首富被查 涉沈培平案      [2014-04-05]
滇原副省長學歷疑似造假 教育部回應      [2014-04-01]
滇人大常委會免去沈培平副省長職務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