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雲南騰沖首富被查 涉沈培平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3月8日,中紀委網站宣佈雲南省副省長、原普洱市委書記沈培平涉嫌嚴重違規違紀被調查。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沈培平違紀案發後,有消息稱,雲南恆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段治葵在春節前後被帶走接受調查。段治葵是雲南保山市騰沖縣滇灘鎮西營村人,與沈培平交往密切。正是在沈培平擔任騰沖縣委書記期間,段治葵的礦業生意一路飆升,最終被當地人稱為「騰沖首富」,甚至「保山首富」,在家鄉名聲顯赫。

為確證段是否被調查,《中國經營報》記者向騰沖恆益實業集團辦公室致電,對方表示,公司只能回答,段治葵目前出差。

當地礦業界人士表示,正是因為在沈培平擔任騰沖縣委書記時,對段治葵的礦業生意大力扶植,段治葵才獲得了騰沖最大鐵礦——滇灘鐵礦的開採和經營權,並由此成為地方首富。

改制的來龍去脈

1998年10月,滇灘鐵礦被改制為富華鐵礦,成為一家股份制公司,其中90%為國家股,10%為工人持股。由於採礦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跟著富華礦廠,最終被段治葵的恆益公司一起拿走,結果等於段治葵以1280萬元的價格購買了這家國營礦廠。

作為雲南省知名度日漸增高的旅遊城市,騰沖雖然只是偏居西南一隅的縣城,卻早已成為雲南地域經濟的亮點,也是保山市經濟實力最強的一個縣。

從滇灘鎮的西營村過去十幾公里,就到了緬甸的密支那,緬甸的很多木材就是通過密支那進入中國。一位西營村村民表示,如果時間倒退20年,當地最大的經濟來源是木材生意,但是現在,早已經換成了礦業。

提起段治葵,西營村無人不知。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恆益鐵礦原來叫滇灘鐵礦,經營者是國營的富華礦廠,而當時的礦廠廠長現在已經得腦溢血偏癱,就住在附近。跟隨這位居民,記者見到了這家十多年前該國營鐵礦的廠長車家富。

「段治葵和他哥哥原來是開東風車搞運輸的,我還記得1995年大年初二,他哥哥要求到鐵礦的乾柴嶺礦點採礦,」回憶起和段治葵的恩怨,車家富至今記憶猶新,「因為我和他父親一起上學很熟,就同意了,憑借這個緣由,段治葵才走上礦業這條道。」

車家富在滇灘鐵礦當了兩年的副廠長和12年的正廠長。他介紹,滇灘鐵礦儲量5600萬噸,按照這個儲量,在雲南省屬於重要的鐵礦資源,但是在全國屬於中型鐵礦。

「關鍵是,這一鐵礦是富鐵礦,含鐵量很高,而且露天開採極為容易,這些優點,讓滇灘鐵礦這一磁鐵礦與眾不同,它完全可以和現在優質的澳洲鐵礦媲美,」車家富說,「當初,雲南四支勘探大隊在這裡勘探了20年,給出了『C+D』級(鐵礦由低到高分為ABCD四級)的勘探報告。」

車家富介紹,滇灘鐵礦最好的4個礦點是1號、2號、3號和8號礦點,尤其是1號礦點,儲量達2800萬噸,擁有高質量的富鐵礦,最好的礦脈含鐵超過60%,而且極易開採。

1995年,騰沖縣政府為開發礦山,準備與昆鋼合作並簽訂購銷協議。當初決定先開發3號礦,1號礦點暫時封存,等和昆鋼簽訂協議,昆鋼投資後再開採。但是由於該礦山由三個村共同擁有,擁有1號礦的聯族村私自進行了開採。

1998年,在縣主要領導的壓力下,聯族村將1號礦的開採讓給了段治葵,段治葵每賣一噸礦石給聯族村5元。而沈培平從1997年12月至2003年1月任騰沖縣委書記。

1998年10月,滇灘鐵礦被改制為富華鐵礦,成為一家股份制公司,其中90%為國家股,10%為工人持股。

車家富介紹,在這種情況下,1999年11月,沈培平帶領縣委5大局級部門又主導了一次該鐵礦的改制,讓段治葵購買。而當時根據國家規定,礦山和地皮不作價,只評估富華鐵礦的固定資產,最後評估富華鐵礦固定資產價格1280萬元。

據車介紹,當時段治葵稱自己只有200萬元,沈陪平則稱:你錢不夠,也可以兼併。

「我到現在都很想知道,這1280萬元的固定資產評估價,最終段治葵是否真交了?當時協議下崗職工安置金280萬元,總共是1480萬元,雖然富華礦廠有一年折舊,但是最多折舊不超過200萬元,段應該付出1200多萬元,是不是真付了,只有沈培平知道。」

由於採礦許可證和經營許可證跟著富華礦廠,最終被段治葵的恆益公司一起拿走,結果等於段治葵以1280萬元的價格購買了這家國營礦廠。

被賤賣的鐵礦?

作為一座已經由國家出資勘查並已經探明礦產地的優質鐵礦,沈培平主導的改制卻在沒有繳納經評估確認的國家出資勘查形成的採礦權價款的前提下,僅以1000多萬元的價格賣給了段治葵。

記者聯繫到一位在新疆工作超過30年的資深地質勘探者,這位人士稱,鐵礦是否有價值並不是完全看儲量,還要看品位、礦脈埋藏的深度。一般來說,含鐵量超過50%的鐵礦就是富礦,而國內的鐵礦富礦很少,一般都在25%到45%之間。雲南最大的大紅山鐵礦,儲量超過3億噸,但品位並不高。

「原來新疆阿克蘇有一個磁鐵礦,儲量才2000萬到3000萬噸,但是含鐵量在65%以上,這成為當時國內備受重視的鐵礦之一。」這位人士表示,中國曾宣佈在本溪發現儲量超50億噸的亞洲最大單體鐵礦,但是這個鐵礦在地下太深,而且含鐵量較低,開採價值不大。

車家富說:「在段治葵收購富華鐵礦後,最終賣給昆鋼的鐵礦石價格竟然大幅躍升到每噸800元到1000元。」

車家富解釋,導致鐵礦石價格升高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國際價格猛漲,其二是保山到騰沖高速路通車。而高速路的通車對鐵礦石售價極為重要,一通車,礦石就可以運到全國各地,價格就可以和國際接軌,否則運不出去根本賣不出好價格。

車家富認為,滇灘鐵礦有的高品位的礦質根本不需要選礦,即便有的需要經過選礦,成本翻一倍,也至多100元/噸左右,如果稅收再加上100元的話,段治葵在收購鐵礦的很短時間內,每噸的淨利潤仍可以達到600元以上。

「如果以粗礦石和國際接軌、每噸800元計算,滇灘鐵礦實際價值將達到400多億元,如果段治葵每年開採100萬噸,每噸淨利潤600元來說,每年淨利潤就超過6億元。」車家富說。

該鐵礦到底值多少錢?車家富還舉了一個例子,1995年有港商背景的華威公司曾到騰沖商談購買滇灘鐵礦,當時出資3億美元,而時任騰沖縣委書記(並非沈培平)沒有同意。

為求證1999年滇灘鐵礦被段治葵收購時的實際金額,記者向騰沖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楊希雲詢問,她只表示恆益鐵礦儲量不多,產量比較小。至於其他問題,她表示需要先接洽縣委宣傳部才能答覆。而截稿之前,騰沖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楊艷未告知記者當時轉讓金額。至於滇灘鐵礦實際儲量、品位和恆益收購問題,楊艷表示這屬於企業商業秘密,不便透露。

不過,根據2005年9月發佈在《化工礦產地質》雜誌上一篇名為「雲南鐵礦資源現狀及擴大鐵礦資源的途徑」的論文,表明騰沖滇灘磁鐵礦C+D級儲量5531.6萬噸。

記者查閱資料得知,根據1998年2月12日發佈實施的《礦產資源開採登記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院令第241號,以下簡稱「241號文」)第十條規定,「申請國家出資勘查並已經探明礦產地的採礦權的,採礦權申請人除依照本辦法第九條的規定繳納採礦權使用費外,還應當繳納經評估確認的國家出資勘查形成的採礦權價款」,「國家出資勘查形成的採礦權價款,由國務院地質礦產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部門認定的評估機構進行評估;評估結果由國務院地質礦產主管部門確認」。

由於滇灘鐵礦改制時間是1999年,完成改制時間是1999年底,時間晚於241號文公佈時間,因此,作為一座已經由國家出資勘查並已經探明礦產地的優質鐵礦,沈培平主導的改制卻在沒有繳納經評估確認的國家出資勘查形成的採礦權價款的前提下,僅以1000多萬元的價格賣給了段治葵。

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研究員王義天介紹,「鐵礦的價值,應該按照當時的礦產價格乘以儲量來計算。」按照王義天的說法,這座儲量5600萬噸的鐵礦收購價格當時應該是33億元。

      責任編輯:晨彥
寧波塌樓最後獲救女孩被截肢      [2014-04-05]
傳雲南騰沖首富被查 涉沈培平案      [2014-04-05]
雲南5.3級地震已致10人受傷      [2014-04-05]
中紀委向幹部薦書 含習仲勳傳記      [2014-04-05]
解放軍首次同意聯演受西方指揮      [2014-04-05]
寧波塌樓一天前剛通過檢測      [2014-04-05]
七省組團拜會發改委 爭搶北京產業轉移      [2014-04-05]
教授:內地涉黑組織成員不下百萬      [2014-04-05]
內地黑老大近兩成有政界身份      [2014-04-05]
雲南昭通永善縣發生5.3級地震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