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記者親歷中國大白船逼退越南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章稱中方在981平台附近聚集上百艘船隻。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時報》網站8月9日發表文章《親歷現場感受中國顯示實力》,記者為奧斯汀·拉姆茲堯格。文章講述了記者親歷中國與越南海上對峙,最終成功逼退越南船隻。文章稱:在南海,登上CSB-8003號海警船——當中國龐大的白船逼近時,越南這艘小海警船只有從煙囪中噴著滾滾黑煙避開的份兒。當它開到距離中國近海鑽井平台13英里(1英里約合1.6公里)的範圍內時,中國人就認為不能讓它再靠近了。

文章稱,幾乎還看不到中國鑽井平台的影子,可是中國船隻已經從後面逼近了,越南海警船CSB-8003號只好通過安裝在船體後部的喇叭,播放一段兩分鐘的漢語錄音。錄音說,這片水域「屬於」越南,中國在這裡搭建鑽井平台「傷害了越南人民的感情」。

文章稱,圍繞「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兩國進行了兩個多月的對峙,7月15日中國開始北撤這座鑽井平台,向中國的海南島方向移動,退出越南認為「屬於」它的「專屬經濟區」。三周後,分析家仍然在爭論中國此舉究竟是在國際壓力下作出閃躲,還是只是戰術撤退,今後會有更「咄咄逼人」的舉動。

越南宣稱成功「迫使」中國撤走鑽井平台,但是中方說該鑽井平台已經完成鑽探作業,是按計劃轉場。

雖然越南海岸警衛隊為中國鑽井平台的撤離而興高采烈,但一些軍官說,他們擔心這一插曲代表中國今後的態度會更加「咄咄逼人」。

越南海岸警衛隊的陳文托(音)中校站在CSB-8003的甲板上,一邊抽煙一邊說:「從他們把鑽井平台安置在那些島嶼附近開始,中國人的『攻擊性』就越來越強、越來越強,不管是言語上還是行動上。」

陳說:「為什麼?因為這是中國控制南海戰略的一部分。是『企圖』製造新的根據地,繼續向南擴張的第一步。受到『威脅』的不僅是越南,菲律賓等國同樣也受到『威脅』。這是經過統籌組織的動作,是戰略的一部分。不是隨意性舉動。」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中國海運研究所副教授萊爾·戈爾茨坦說,中國對南海的聲索態度早就堅定不移,只不過現在更有能力了。

他說:「如果有什麼變化的話,那就是中國現在執行力更強、勘探更仔細,也有錢向南海部署艦船了——在我看來,局勢之所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就是這些因素在起作用。」

文章說,為了吸引國際社會對鑽井平台對峙事件的關注,越南邀請數批外國記者登上海警船隨同採訪。從跟隨CSB-8003出海的情況來看,中國船隻的數量佔優勢是顯而易見的。

CSB-8003從越南中部的峴港出發,在兩天的航行中遇到大約70艘中國船隻,這其中有漁船、海警船,還有兩艘被越南海岸警衛隊認定是中國海軍的輕型導彈護衛艦。

越南說,在這座鑽井平台周圍,有100多艘中國船隻在巡邏,其中軍方船只有4到6艘,另外還有海警船以及數十艘漁船。

僅僅兩年前,許多觀察家還說,中國的南海政策由多家協調不暢的機構支配。

文章稱,這次的鑽井平台對峙事件表明情況發生了變化。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伊恩·斯托裡說:「有人認為中國的政策缺乏連貫性,從這次鑽井平台事件來看顯然不是這樣。在這次事件中,非軍方海事機構、解放軍和石油公司展現出高水平的跨機構合作。」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京辰
美重量級議員訪越將談南海問題      [2014-08-09]
越南籍女子因重婚罪在中國獲刑      [2014-08-08]
外交官:中菲越往前幾步 可共開發      [2014-08-06]
越南漁政船將配武器 中國漁民須警惕      [2014-08-04]
越南中將:必要時用潛艇飛機海戰      [2014-08-03]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      [2014-08-02]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六艘海上巡邏船      [2014-08-01]
越共60名黨員要求放棄社會主義      [2014-07-31]
桂男子砍死3名越南籍婦女後在逃      [2014-07-23]
中國查獲兩越南漁船 漁獲物全沒收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