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烏什6萬餘人「捕」兩暴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在新疆,人人都是反恐維穩的生力軍。各族人民懷著對這片土地最深沉的熱愛,凝聚起消滅暴恐、守衛家園的強大信念和力量。圖片來源:天山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早點抓住逃犯,像從前一樣過平靜的日子,再不用每天提心吊膽了。」8月12日,39歲的阿克蘇地區烏什縣村民托爾遜·托呼提告訴記者。

烏什縣位於阿克蘇地區西部,這裡水草豐美、氣候宜人,當地民眾都自豪地稱這裡是「新疆南部小江南」。7月9日,6名暴徒施暴,打破了原來平靜的生活。目前仍有2名暴徒在逃。

據統計,一個月來,該縣先後有6萬民眾參與搜捕,村民自發在各村口卡點協助警方排查檢查,有些村民把家裡的囊和西瓜送給執勤民警。大家配合民警對重點搜捕區域、房前房後、耕地林帶、水渠墳地、廢棄廠房等每個角落展開拉網式大清查。記者觀察到,由於正值農作物成熟期,高桿作物密集,田間地頭生長的農作物給搜捕工作帶來不便,但警方為了不留遺憾,村頭及田間埂子都派了民兵執勤人員24小時值班。

阿克托海依鄉7村村民托依汗是位6旬老人,她每天都要來村口的檢查站,手裡拿著一個近兩米長的木棒,和其他執勤人員一樣在這裡守候。她告訴記者:「家裡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就我和丈夫,丈夫在村子另一個地方執勤,我在家裡閒著也沒事,就來給大家鼓氣。」

這個執勤點上還有一位特殊的小伙子,15歲的亞森江說:「放暑假了,在家裡呆不住,因為哥哥也在這裡執勤,所以我每天都要來。」亞森江說。

最辛苦還是民警、特警、武警以及民兵,一個月來他們睡地頭、啃乾糧、泡方便麵是常態,基本上早餐都是囊和開水,午飯是囊和西瓜,晚上回去才能吃一頓像樣的飯。

近日,中新網記者隨同警方一起趕到重要任務現場,中共阿克蘇地委委員、阿克蘇地區公安局長劉雲鋒親自指揮,他與民警在一起,常常是早出晚歸,他說:「警察們都太辛苦了,但是一天抓不到暴徒,我的心就放不下。」

小小的烏什縣城,在車站、村委會等重要場所都張貼著通緝令,「從7月9日至今,我們根據烏什縣民眾舉報的十幾條線索,抓捕了一批幫忙窩藏的犯罪團伙。」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艾孜麥提·依明說。

「當前民眾支持、參與維穩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全縣7成以上的民眾自覺、自願加入到清查、巡邏防控隊伍中來。」中共烏什縣縣委書記王凱旋說。

      責任編輯:賈銘
新疆烏什13名暴恐分子曾多次試爆      [2014-02-16]
新疆襲警案現場:被襲車黑煙翻滾      [2014-02-15]
新疆烏什6萬餘人「捕」兩暴徒      [2014-08-12]
解放軍特級射手罕見集體「敗北」      [2014-08-12]
青奧村正式開村 巴赫發賀辭      [2014-08-12]
「蛟龍」號11月赴西南印度洋考察      [2014-08-12]
湖南紀委官員舉報國家藥監局前局長      [2014-08-12]
川一工廠發生疑似毒氣中毒事件      [2014-08-12]
莎車造謠者電腦發現大量暴恐音視頻      [2014-08-12]
曝上海建新航母 戰機十幾秒抵日本      [201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