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啟最高防控:軍警持槍 逢車必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通往北京外圍高速路及公路檢查站執行最高等級防控標準:增派實彈持槍武警站崗,民警對進京車輛上人員、物品進行抽查,對有可疑特徵的車輛逢車必查,對於可疑人員和危害社會安全的危險品予以扣留……

APEC高官會議於8月6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及會議期間首都社會面治安穩定,北京市公安局自8月1日至22日,將公安檢查站防控等級升為最高級。

武警槍支全部配有實彈

北京警方介紹,自8月1日,北京市22個外圍檢查站民警全體停休,24小時堅持在崗在位。檢查站內,由原來6名在崗巡查民警增到10人,新增11名武警進入檢查站,確保時刻有兩名持槍武警站崗震懾。每個檢查站還配備了警犬,輔助民警對進京車輛人員的檢查。同時,根據需要,適時啟動全市全部200個進京道路卡點的防控,將一切不安定因素阻截在外圍。

「站崗武警配備裝有實彈的95式自動步槍,身上還有兩枚爆裂彈(一種子彈,在命中目標同時產生震動、爆炸,殺傷力大於普通子彈—編輯注)。」武警某支隊隊員小陳介紹。

每民警日均查車超500輛

防控升級後,進京檢查站調整盤查模式,原來一輛車一人盤查,現在由多人針對不同的項目盤查,除了加強對進京車輛、物品盤查外,還要抽查、核實車內人員身份信息等。此外,還加大對客運車、危險品運輸車的攔截檢查力度,特別是對具有可疑特徵的車輛逢車必查,對於可疑人員和危害社會安全的危險品逐一扣留。

為加強聯勤聯動,各檢查站強化與周邊接壤的天津、河北警方對應檢查站的協作,互通情報,強化遠端外圍控制,防止進京聚集,減少中心區壓力。

據瞭解,在車流量多的高速檢查站,每天就有超過2.5萬輛車和10萬人進京。

檢查站民警介紹,現今抽查車輛的力度得到增強,從平常每10輛車抽查5、6輛增加到7、8輛,每名民警日均檢查超過500輛車。

8月1日到10日,22個外圍檢查站共盤查了21萬輛進京車輛,抓獲44名嫌疑人。

現場

搜爆犬嗅車輪油箱查可疑物

昨天上午9點30分,在北京白廟綜合檢查站,進京車輛絡繹不絕,兩名攜槍武警站在入口處。

記者看到,無論車型種類,基本上每輛車都會被民警指示停在一邊,進行檢查。

巡警先核錄司機和乘客的駕駛證、行駛本、身份證及車輛信息。確認無誤後,再對整車進行查看,檢查是否有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等危險品。

一名巡警介紹,車內每一個能放東西的地方,包括副駕駛手摳、後備廂,都要看到。尤其是後備廂,大件物品都要打開接受查驗,經確認後方允許通過。

在檢查站另一邊,搜爆犬正輔助民警進行檢查。

「在車胎和油箱裡的可疑物品,只要有氣味都能搜得出來。」通州區刑警支隊警犬隊隊員小魏介紹,他從8月1日便來到檢查站執行搜爆任務,主要是引導搜爆犬對可疑的車輛進行再搜查。受天氣原因影響,搜爆犬一天「上崗」4小時。

北京市公安局巡警總隊副總隊長孫晶東稱,為避免因對車輛檢查力度加強後車輛擁堵問題,「檢查站內多開了幾個安檢通道,確保車輛在同一時間能快速安檢,快速通過」。

在一個小時內,高速檢查站沒有發生車輛擁堵現象。

相關

加密巡控APEC會場

北京警方介紹,巡警總隊在嚴密對外圍進京公安檢查站防控工作的同時,要求城市中心區巡警力量啟動高等級的網格化巡控方案,並在重點日啟動一級加強巡控方案,最大限度地加大中心區街面巡邏力量投入,增加巡邏覆蓋面,嚴密社會面巡邏防控。

同時,按照北京市公安局整體部署要求,突出武裝處突車巡邏,並以巡邏警務站為核心,強化摩托車、攜犬巡邏和視頻巡控等手段的綜合應用,形成警務站看點、機動車控面、摩托車巡線、攜犬定點震懾、視頻重點監控的防控格局,特別是加大APEC高官會議會場、住地、參會人員涉足場所、行車路線周邊的巡邏控制,全面提升巡邏防控綜合效能,維護社會面治安穩定。

      責任編輯:俞墨
上合組織軍演三方部隊從新疆入境      [2014-08-13]
北京武警持槍進駐檢查站 逢車必檢      [2014-08-13]
北京新建報亭或採用自動售報      [2014-08-13]
鄭州直升機反恐 可百米高空狙殺目標      [2014-08-12]
陳智思:北京對香港政改已有框架      [2014-08-12]
京津冀一體化:北京大外環2016年通車      [2014-08-11]
任志強:100個上海也代表不了北京      [2014-08-11]
新疆火線提拔5名处置暴恐案有功者      [2014-08-11]
北京警方刑拘109名「醫托」      [2014-08-10]
謠傳「北京傳出槍聲」公安刑拘4人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