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津冀一體化:北京大外環2016年通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目前京津冀海關一體化、稅收一體化等,都在加速推進,作為基礎設施,公路和軌道交通的一體化,也在加速推進。消息稱北京大外環將於2016年通車。

大外環通車「還差一步」

北京大外環高速也被稱北京的七環,全長約940公里,經過廊坊、涿州、張家口、承德等地。其中北京段途經密雲、平谷、通州和大興四個區縣,總長84公里,現在未通車的就只剩下張承高速的部分路段。預計到2016年,張承高速就將順利完成通車,這也將使得北京的整個大外環完成合攏。這將成為目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中重要的一環。

專家認為,大外環如能建成通車,北京六環路目前所承擔的過境通道功能將會逐漸分流,出遊路途將大大縮短。

推動軌道交通為導向的新型城鎮的發展

在軌道交通方面,國土資源部等部門,正在推動軌道交通為導向的新型城鎮的發展,其中重點就包括京津冀地區。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說,「對軌道交通站點、站場、上蓋和附近的土地,進行城市的綜合一體開發,和鐵路的交通能夠形成綜合開發新型城鎮的這個方向。在京津冀城鎮一體化發展過程中,這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

鄰近城市「先得月」

胡存智介紹,國務院最近已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和相應辦公室,這說明在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中,有了高規格的國家層面的領導小組。

京津冀一體化,到底會重點發展什麼區域呢?長期為北京發展和京津冀一體化出謀劃策的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說,與北京鄰近的城市,會近水樓台先得月。

李國平:京津冀一體化非常重要的是要疏解首都的核心功能,臨近北京的一些城市和區域將作為重點發展的或者機會大的區域,像河北的廊坊、保定、張家口、承德以及天津。北京作為首都,政治、文化、科技和國際交往中心,那天津作為北方的經濟中心又有港口的優勢,所以在整個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會相對承接北京的一些產業的轉移,那麼尤其發展高端產業會有一些機會。

有分析認為,目前京津冀三省市簽署的十三項協議,也基本上確定了天津濱海新區和河北曹妃甸、廊坊、保定、張家口、承德將作為京津冀一體化「主戰場」。

明確三地新功能定位

李國平認為,在京津冀協同的過程中,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將形成新的功能定位。

李國平:北京市可能會在去功能化的基礎之上,強調其高端化和服務化。天津要從原來的加工業為主,加工化向服務化發展。河北原來是資源型產業份額佔得比較大,那麼要往加工型和服務區域轉化。一定要明確三地的功能定位。

      責任編輯:鄭毅
張高麗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小組組長      [2014-08-03]
國務院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      [2014-08-03]
北京申冬奧:京津冀新規劃是最給力元素      [2014-07-08]
發改委醞釀京津冀四大功能區      [2014-06-05]
發改委:京津冀一體化調研報告已完成      [2014-05-28]
京津冀通關10月實現一體化      [2014-05-15]
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將一體化      [2014-05-14]
京津冀旅遊圈首開津承直通      [2014-04-28]
中央政治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04-26]
內蒙古兩市擬入京津冀一體化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