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潭產婦死亡事件家屬索賠12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8月10日湖南省湘潭縣婦幼保健院一產婦在剖腹產時,因術後大出血死亡。產婦的家屬認為,產婦是非正常死亡,醫院在搶救方面存在問題,並稱,本該在搶救的醫生和護士全體失蹤。

這一事件因「主治醫生、護士全體失蹤」在網絡掀起軒然大波。

今日下午16時許,湘潭縣衛生局副局長齊先強就此回應新京報記者,否認醫護人員全體失蹤,「搶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據悉,醫患調解正在進行中,家屬索賠120萬,院方暫不能接受。

因羊水栓塞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

稍早前,湘潭縣官方通報稱8月10日,湘潭縣婦幼保健院發生一起產婦死亡事件。產婦張某胎兒娩出後,產婦出現嘔吐、嗆咳的症狀,初步診斷為「羊水栓塞」。院方立即啟動院內、縣、市孕產婦搶救綠色通道。市、縣專家有關專家主持搶救,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1:30死亡。

據介紹,當地要求縣衛生局、縣司法局,調查孕婦死亡原因,做好家屬慰問安撫工作。此事件正在進一步協調中。

著名醫學專業網站丁香園的一名工作人員聯繫了當事醫院的一名醫生,該醫生自稱看過產婦的病例,丁香園根據這名醫生的敘述整理出了手術的幾個重要時間節點:

患者8月10日12點05分,順利產下嬰兒,隨即出現產後大出血;

13點,檢驗科電話報告,凝血功能明顯異常,纖維蛋白原檢測不出,初步診斷羊水栓塞;

14:20分,患者在手術台上出現心跳呼吸驟停,經積極搶救,5分鐘後心跳呼吸恢復;

15時左右,湘潭市中心醫院專家到達該院,認同羊水栓塞的診斷。建議切除子宮。

副院長與患方交待病情並簽字以後,17:15分切下子宮。

21時左右,切除子宮以後,仍未能搶救成功,院方宣佈死亡。

據丁香園的消息,患者死亡後,該院副院長與患方在手術室門口溝通,被圍攻。23時左右患方,強行破門,衝入手術室。此時院方已經完成屍體護理,人員撤出手術室。

家屬索賠120萬 四次調解均無果

對於「本該在搶救的醫護人員全體失蹤」的說法,齊先強回應稱,醫護人員在產婦心跳停止後搶救了半小時才放棄。院方宣佈死亡後,手術室外聚集數十名家屬情緒激動,家屬衝進手術室時,醫護人員正在休息室,並非「全體失蹤」。

齊先強介紹,死亡原因的調查在事發當天就已經展開,初步調查結果為「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如果要出具正式的死因調查,就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屍檢等技術鑒定,但這需要家屬的同意。

他表示,目前產婦病例已被湘潭縣醫療糾紛人民調解中心封存已備調查,該機構已經為醫患雙方進行過四次調解,但效果均不理想。

「矛盾主要存在兩方面,一、家屬不理解為何『羊水栓塞』產前未檢查出,也不瞭解這種情況的凶險性;二、家屬索賠120萬,醫患雙方對於補償款數額未達成一致。」

齊先強說,官方已經告知甚至建議家屬通過司法程序解決此事,「這樣醫院到底有多少責任會很清楚,該賠多少就賠多少。」他表示,如果家屬同意司法解決,官方會為其提供法律援助。

      責任編輯:SalviNg
「清朝殭屍」驚現洛陽街頭      [2014-08-13]
河南2014年計劃招考公務員4732人      [2014-08-13]
重慶男子10多萬元蟲草被蟲吃光      [2014-08-13]
湘潭產婦死亡事件家屬索賠120萬      [2014-08-13]
花一個月修新手機 渝男扛花圈「悼」手機      [2014-08-13]
重慶女孩天生12根手指15根腳趾      [2014-08-13]
許鴻飛攜「肥女」系列巡展至佛羅倫薩      [2014-08-13]
全國首台徑流式電除塵裝置成功點火      [2014-08-13]
寧夏石嘴山市為會議調研「瘦身」      [2014-08-13]
佛山政協委員抱少女跳水庫 少女溺亡      [2014-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