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國希望舉辦一屆冬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京分別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後辦一屆冬奧會,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貢獻。

關於冬奧會

中國希望為奧林匹克作出新貢獻

在南京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習近平說,北京市和張家口市是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中國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後辦一屆冬奧會,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貢獻。

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致力於在全球推廣奧林匹克精神,用體育促進世界和平和可持續發展,國際奧委會高度評價同中方的合作,讚賞中國重視發展體育事業,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重要貢獻。北京已經成功舉辦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我祝北京和張家口市申辦冬奧會好運。

關於地震

潘基文就魯甸地震表示慰問

習近平歡迎潘基文前來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指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同聯合國宗旨一脈相承。潘基文預祝南京青奧會取得成功,表示相信南京青奧會將使各國各地區青少年跨越文化、民族、宗教的差異,增進瞭解和友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給世界未來帶來希望。聯合國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願同中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潘基文就前不久中國雲南魯甸發生強烈地震再次表示慰問,對中國政府迅速開展抗震救災工作表示讚賞。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

關於埃博拉

習近平指示及時採取必要防控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埃博拉疫情。我已指示中方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及時採取必要防控措施。當務之急是科學認識這一疫情,幫助非洲國家有效應對和防範,加強監測,控制傳播。中方高度讚賞聯合國及專門機構採取的相關措施。世界衛生組織有專業優勢,聯合國可以多發揮協調作用。從長遠看,要加大對非洲醫療衛生事業的幫助和投入,提升非洲防控能力建設,達到治標治本的目的。中方在第一時間向有關國家提供了緊急醫療物資援助,並派出專家組提供協助,中國在當地的醫療隊仍在堅持與非洲兄弟一起工作。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早日有效防控這場突發疫情繼續努力。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正在幫助有關非洲國家防控埃博拉疫情。感謝中國及時提供的支持和幫助,希望國際社會都能像中國一樣,幫助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病毒。

關於烏克蘭

應防止烏克蘭陷入人道危機

習近平強調,不久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在烏克蘭東部墜毀,這是一場悲劇。馬航事件凸顯出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利用好現有溝通渠道和斡旋機制,推動政治解決進程,通過談判早日達成平衡照顧各方利益的方案,把局勢緩和下來,避免對立和衝突輪番升級,防止烏克蘭陷入人道危機,恢復地區和平穩定。中方繼續支持聯合國發揮重要作用。

潘基文表示,武力解決不了烏克蘭問題,政治解決才是出路。聯合國讚賞中方有關立場,希望中方為推動對話,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關

對話青年 潘基文自稱很像都敏俊

「非常高興再次來到中國,與各位青年朋友們見面。」昨天下午,身著白襯衫、未打領帶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用頗為標準的中文開始了與青年一代的對話。

許是嫌一句中文不過癮,潘基文用中文繼續:「我是潘基文,不是都敏俊,我們長得很像。」話一落音,頓時萌翻全場。

如果你以為他只會在開場秀中文,你就錯了,秘書長很講求首尾呼應。在演講尾聲,潘基文特別提及梁啟超《少年中國說》中的名句,並用中文一字一頓地念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面對台下一張張年輕的面孔,他用中文堅定地說:「我對中國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在對話答問環節,一位潘姓中國學子在向潘基文提問時說,自己和秘書長同一姓氏。潘基文笑著說:很高興遇到另一位潘先生。潘姓在中國將近有400萬人,很多中國姓潘人士給我寫信、寄明信片,請代我向他們致以問候。

陪同夫人團 彭麗媛一起刺繡

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邀請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部分外方領導人夫人參觀南京博物館。

彭麗媛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夫人克勞迪婭、國際奧委會名譽主席羅格夫人安娜、布隆迪總統恩庫倫齊扎夫人德尼斯、黑山總統武亞諾維奇夫人斯威特拉娜、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夫人克雷西首先觀看江蘇古代文明展,一件件出土文物展示了江蘇古代文明的發展。來賓們對展覽表示稱讚。

在清香閣茶屋,伴隨著悠揚的古琴聲,彭麗媛和來賓們一邊品茗,一邊觀賞南京博物院「鎮院之寶」。

彭麗媛和來賓們一起來到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觀看民間藝人現場製作南京雲錦、無錫泥人、蘇州刺繡、桃花塢木刻年畫、宜興紫砂壺、揚州雕版印刷、徐州香包、核雕,民間藝人精巧的技藝令來賓們讚歎不已。彭麗媛同來賓們一起坐在一幅正在製作中的蘇繡作品「絲綢之路」旁,拿起繡花針穿針引線,共同祝願南京青奧會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林然
青奧開幕多次熱烈掌聲獻給習近平      [2014-08-16]
習近平宣佈南京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習近平歡迎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2014-08-16]
習近平在南京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      [2014-08-16]
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習近平:我年輕時也練過拳擊      [2014-08-16]
習近平看望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      [2014-08-15]
習近平「三大挑戰」:反腐改革與安全      [2014-08-15]
習近平將於21日至22日訪問蒙古國      [2014-08-14]
外媒關注習近平「第五個現代化」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