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事發20日 青海最後對周永康案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7日晚,青海新聞網發佈題為《青海省委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的消息。據統計,至此,全國31省市皆已表態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

據澎湃新聞引述青海新聞網報道,8月2日下午,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認真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文中表示,與會同志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得人心。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

該會議強調,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在黨憂黨、管黨建黨的意識,在履行好黨委「主體責任」的同時,支持紀委履行好「監督責任」,切實把中央精神在青海貫徹到位。要堅決抓好青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以青海條件艱苦而放鬆黨風廉政建設。

7月29日,中紀委通報了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決定。

在周永康案被通報後,最先做出反應的是湖南、湖北、雲南和北京。7月29日當天晚上,四省市均迅速按照要求傳達了中央的有關通報精神。

其中,湖北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雲南則由省委書記秦光榮主持召開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召開副市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努力把首都建設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首善之區。

不過,這些表態出現在黨報頭版的時間則有所推遲。8月2日,湖南、湖北兩省黨報頭版報道會議情況,雲南直至8月4日才公開報道了這一消息。北京8月7日才公佈會議內容。它也是四個直轄市中公佈最晚的一個。而青海省8月2日召開常委會議,8月17日才公開報道這一消息。

最早在黨報刊發表態消息的是陝西和貴州。7月30日,陝西省委召開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分別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這兩個省都在第二天,也就是7月31日通過黨報刊發這一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報道內容,7月30日也是表態最密集的一天。當天共有上海、吉林、內蒙古、天津、四川、江蘇、山西、貴州、陝西、黑龍江、山東、新疆、浙江13個省份開會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

8月1日建軍節當天,安徽、山西、河南、海南、河北5省黨報頭版發佈消息,傳達學習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並就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大多數省份通過當地黨報頭版通報了會議內容。稍有不同的是,吉林的表態最先通過新浪微博@吉林發佈發出,消息在8月1日晚上21點15分發出,第二天《吉林日報》再次報道。

8月7日,北京、天津分別通過千龍網和北方網發佈會議內容。8月8日,《北京日報》和《天津日報》也再次進行報道。浙江則是8月8日由浙江在線網披露,而《浙江日報》並無報道。青海則率先由青海新聞網進行報道。

澎湃新聞還注意到,大多數省、直轄市是在省委(市委)常委會或擴大會議上通報這一消息,但也有一些省市略有不同。

北京、雲南、新疆、山東、陝西委均召開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吉林省委和內蒙古自治區則是在省級領導幹部會議上做出明確指示。湖南、福建省委則迅速按照要求傳達中央的有關通報精神,未披露會議形式。

從召開會議到黨報公開報道,一些省份間隔時間較長。比如重慶相隔6天,上海、廣東和內蒙古均相隔7天,天津和新疆均相隔8天,北京相隔9天,山東的相隔了10天,青海的延報時間最長,相隔15天。

從會議內容看,「四個意識」出現頻率較高。

河北省委於7月31日下午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憂患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堅持經常抓、長期抓、反覆抓,切實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以實際成績取信於民。

此外,在貴州、安徽、河南、四川、黑龍江、遼寧、江蘇7省省委的表態中,同樣也提到了這「四個意識」,其中貴州省委的表態中將「憂患意識」換成了「法治意識」。青海省則特別強調了「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這三個意識。

一些省市的表態也各有特色。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強調,努力把首都建設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首善之區。四川省委表態,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和上下級關係,不搞小圈子和人身依附。河南、黑龍江都表示,要及時有力地反擊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借題發揮、惡意炒作,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俞墨
周永康母校清除其題詞 重刷牆壁      [2014-08-15]
起底周永康背後的家族商業帝國      [2014-08-12]
中國石油大學官網刪除涉周永康報道      [2014-08-11]
媒體揭秘周氏權網中的情慾      [2014-08-10]
周永康等落馬衝擊澳賭場玩家驚慌      [2014-08-09]
新京報:習近平反腐思路一脈相承      [2014-08-09]
北京市委通報周永康案      [2014-08-08]
李小萌歐陽夏丹否認被查:時間證明      [2014-08-08]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葉迎春和沈冰捲入周永康案 正接受調查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