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一日連開两會:劍指「不公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接連召開兩場會議,部署改革事宜。

據中新網報道,上午,習近平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主持會議,敲定未來七年的改革「路線圖」,並劍指國企薪酬,考試招生制度等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下午,習近平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身份主持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挖掘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動力。

一天之內的兩次會議,兼顧「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習近平對中國改革作出全面佈局。

在前三次會議相繼通過工作規則、明確工作要點、開啟專項議題後,已經開始實質性運作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其第四次會議上,體現出人們寄望頗多的「頂層設計」功能。

當天的深改組會議總結了今年上半年改革的進展,並審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4—2020年)》。習近平表示,該規劃對未來7年的改革實施工作作出整體安排,突出了每項改革舉措的改革路徑、成果形式、時間進度,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中央有關部門要力爭把改革任務做實。

值得注意的是,和前一次會議一樣,中央深改組本次對改革的部署同樣細化到具體領域,會議審議了央企負責人薪酬、考試招生制度這兩項改革的相關方案。

「這兩項改革均指向民眾反映較多的不公平問題」,前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的發展中,中國收入分配中存在地區差距、行業差距較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在國企身上尤為明顯。

任玉嶺指出,央企負責人的薪酬目前存在三方面的不公平,其一是行業之間差距太大;其二是企業領導和普通工作人員之間收入差距大、體制內人員和臨時聘用人員之間同工不同酬;其三是一些國企負責人職務消費造成鋪張浪費,「不瞄準、解決這些問題,改革就難以深入」。

習近平18日明確要求,逐步規範國有企業收入分配秩序,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他強調,除了國家規定的履職待遇和符合財務制度規定標準的業務支出外,國有企業負責人沒有其他的「職務消費」,按照職務設置消費定額並量化到個人的做法必須堅決根除。

任玉嶺目前的身份是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這讓他對當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更為關注。

他指出,通過考試來招生是需要維護的基本制度,但目前招生過程中,因為一些制度沒有建立,造成了不少走後門、搞關係的現象發生。而對職業教育的歧視則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不公平問題。

中央深改組18日的會議拿出了改革的初步方案:總的目標是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北京大學教授於長江告訴中新社記者,上述改革方案基本上吸收了過去十餘年教育界對中國考試招生制度的反思批評和探索研究成果。他表示,任何教育都需要一個標準。中國現在的問題是,考試標準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照顧不周,往往只代表一種情況,反應學生一方面素質。因此,改革的一個重要思路就是多元化招生模式。

於長江也重點談到了對職業教育的歧視問題,他表示,對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要平等看待,「這不僅是簡單的技術層面問題,還需要深層及價值觀的調整」。

此番深改組會議對兩大不公平問題的聚焦和習近平對公平正義的強調一脈相承。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日前授權官方網站以《習近平:改革創新社會體制,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題,刊載了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習近平曾表示,中國社會歷來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觀念,我們要在不斷發展基礎上盡量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他同時強調,必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進一步把蛋糕做大,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18日的兩次會議同樣兼顧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當日下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了研究。習近平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經濟轉型的核心就是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因此,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培育中國未來增長動力的關鍵一招。

他表示,目前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面臨三方面的問題。其一是教育問題,沒有好的人才無法實現創新;其二是科技轉化成生產力問題,目前很多方面仍然聚焦產能過剩行業,缺乏創新動力在國企身上尤為明顯;其三則是和金融領域相關的風險投資對創新的保障。

祝寶良提醒說,上述前兩方面的問題在18日中央深改組的會議中均有所部署。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跡象顯示中央各項改革正在協調推進。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擊中唐寧街「七寸」      [2014-08-19]
外交部:習近平訪蒙古系「走親戚式」訪問      [2014-08-18]
習近平:共同為改革想招 一起為改革發力      [2014-08-18]
習近平:打造一批形態多樣的新型主流媒體      [2014-08-18]
習近平:調整國企不合理收入      [2014-08-18]
蒙古國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4-08-18]
習近平將訪蒙古國:繪製中蒙關係發展新路線圖      [2014-08-18]
習近平訪蒙古前瞻:或將簽訂燃氣項目和供應協議      [2014-08-18]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發行超千萬冊      [2014-08-18]
習近平:中國希望舉辦一屆冬奧會      [201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