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蒙古國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曾在北京航天大學留學六年的猛合,現供職於蒙古國外交部。談到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蒙古國,這位26歲的小伙子連聲說:「很高興!很高興!」

應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8月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蒙古國各界對此熱切期盼。

2008年6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蒙古國,向蒙古國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蒙古國總統府辦公廳主任查干說,上次訪問進一步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推動了中蒙睦鄰互信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習近平的那次來訪給蒙古國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習近平的個人魅力吸引了蒙古國民眾的熱烈關注。查干希望通過習主席這次訪問,能夠促進兩國成為真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通過習主席來訪,讓中蒙關係再上一個新台階」,查干真誠地對記者說。

蒙古國文化體育旅遊部長奧運格雷勒說,中蒙兩國文化交流已進入全新的階段,兩國人文交流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特別是中蒙兩國作為近鄰,旅遊文化具有互補性。她希望借助習主席訪問的東風,把中蒙兩國文化體育旅遊工作做得更加紮實。

蒙古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其米德策耶博士告訴記者,蒙古國孔子學院成立六年來堅持非學歷培訓與學歷教育並舉的漢語教學發展思路,已在蒙古國累計培養非學歷學員2400多人次;為蒙古國大學中文系本科生開設學分課30多門,聽課大學生達2100多人次。他認為,這次習主席來訪,對於吸引更多的蒙古國年輕人學習漢語會大有幫助。

蒙古國議員巴特旗木格1991年至1995年在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中文,曾研究國際戰略,熟知中國歷史和文化。這位女議員深切感受到,中蒙兩國人民唯有加強交流,多做溝通,增加互信,才能保證兩國睦鄰友好,和平發展。她認為習主席的訪問,必將成為中蒙友好合作發展的里程碑。

總統府法律顧問吾諾巴雅爾讚許中共中央領導的反腐倡廉工作,並十分關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議題。他認為這是執政者為自己的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表現和擔當。「我們的新總統上任初期,開展的首要工作也是反賄賂。經過努力,卓有成效,現在進入了法制化的軌道。兩國領導人可就此展開深入交流。」吾諾巴雅爾說。

蒙古國經濟界人士則普遍關心習主席訪問帶來的經濟合作和成果。礦產部國務秘書吉格吉德說:「中蒙兩國經濟合作領域越來越廣。我們應該在礦產領域有更多更直接更富成果的合作。」

「希望中蒙兩國在投資貿易方面更加簡化更加便利,把商貿障礙降低到最低程度。」「蒙古國是煤炭和礦產資源大國,希望中國在貨運、港口等方面提供幫助,兩國在這些領域的合作項目應有所增加。」「中國是蒙古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以後還會以中國為主。目前蒙中貿易最大的困難就是運輸問題,希望習主席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能有共識在這一領域加強發展。」哈倫巴特、巴特巴雅爾、額爾登巴特等蒙古國企業家代表則表達出更為具體的意願。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將訪蒙古國:繪製中蒙關係發展新路線圖      [2014-08-18]
習近平訪蒙古前瞻:或將簽訂燃氣項目和供應協議      [2014-08-18]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發行超千萬冊      [2014-08-18]
習近平:中國希望舉辦一屆冬奧會      [2014-08-17]
青奧開幕多次熱烈掌聲獻給習近平      [2014-08-16]
習近平宣佈南京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習近平歡迎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2014-08-16]
習近平在南京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      [2014-08-16]
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青奧會開幕      [2014-08-16]
習近平:我年輕時也練過拳擊      [2014-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