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再曝新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13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官方媒體首次對財經小組會議進行實時新聞報道,並且詳細公開財經小組組長、副組長、成員的名單。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8月18日下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召開。

距第六次會議兩個多月後,新華社再次實時報道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繼續打破該小組自1980年成立以來非公開的慣例。

這也顯示,未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會議報道或將常態化。

在上次會議上,新一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主要成員首度揭曉,包括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小組成員張高麗。此番第七次會議,再度曝光一位小組成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

這顯然不是新近任命。上一次會議之所以未曝光該人事信息的原因只可能是,劉雲山因公缺席。公開報道顯示,6月13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時,劉雲山正受邀對芬蘭進行正式訪問。

巧合的是,公開報道的中央深改小組正副組長名單中,中央深改小組組長為習近平,副組長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

8月18日,習近平剛從青奧會主辦地南京趕回北京,就在上下午接連開了兩場會,排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之前的正是中央深改小組會議。

截至目前,十八大後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總共有四次會議內容被公開。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第六次會議主題則是研究能源安全戰略。

中國水利網一則新聞顯示,今年3月,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對我國水安全問題發表重要講話。

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透露,審議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文本,也曾作為習近平此前主持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某次會議的議題之一。

從中不難看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一大特點就是為宏觀決策做準備。

結合第六、第七次會議的公開報道,除了對議題提出基本要求和意見,在文本最後都會強調幾個「抓緊」,抓緊制定戰略、抓緊修訂標準、抓緊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抓緊制定改革方案等。

這與「小組」作為政策過程中輔助性機制相適應。

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在財經方面的重要決策,基本上事先都要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織起草、集體討論、初步擬定後,再向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報告,最後正式通過後才交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央行、證監會、保監會等諸多財經部委實施的。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職能,目前主要體現在參與制定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綱要、年度經濟計劃制訂、經濟形勢調研和分析和宏觀政策研究等方面。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最早在國民經濟運行中發揮重要作用,可以追溯到中央財經工作五人小組時期。

1957年1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經濟工作五人小組的通知》。《通知》說:經濟工作五人小組由陳雲、李富春、薄一波、李先念、黃克誠組成,陳雲任組長,在中央政治局領導下,統一領導全國的經濟工作。

1958年6月10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小組的通知》。《通知》指出,「這些小組是黨中央的,直屬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向它們直接做報告。大政方針在政治局,具體部署在書記處……對大政方針和具體部署,政府機構及其黨組有建議之權,但決定權在黨中央。」

不同於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五人小組,1958年成立的中央財經小組,已不再是根據中央決策統一領導國家經濟工作的機關,而是變為了一個咨詢機構。

「文革」結束後,為了盡快調整國民經濟,國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成立,「由陳雲、李先念兩同志掛帥,統一管理全國的財政經濟工作和目前的調整工作」。

1980年,國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改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由國務院總理擔任。1989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決定撤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直到1992年12月28日,才告恢復設置。

1984年,那場事關改革的莫干山會議在形成「價格雙軌制」為主的會議成果後,就由會議主辦方向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秘書長張勁夫直接匯報。張同時任國務委員、國家經委主任。

1987年時任國務院總理升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依然未變。

由此開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一職,一直由總書記兼任。1989年後,江澤民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的交接,一般緊隨中央政府換屆。據南方週末報道,胡錦濤接替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是在2003年3月——2002年黨的十六大閉幕後半年、新一屆政府換屆完成之時。

黨的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循慣例,亦兼任了這一職務。

6月13日,新華社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的報道具有歷史性意義。

這是自1980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立以來,官方媒體首次對財經小組會議進行實時新聞報道,並且詳細公開財經小組組長、副組長、成員的名單。

從當晚的《新聞聯播》中還可以看出該領導小組的規格。

根據新聞畫面,除了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坐在內圈的中央政治局委員有: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國務院領導成員有:國務委員楊晶、楊潔篪、常萬全,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國務院部委領導則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外交部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工信部長苗圩,財政部長樓繼偉,國土部長姜大明,環保部長周生賢,住建部長姜偉新,交通部長楊傳堂,水利部長陳雷。

此外,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主任劉鶴也坐在內圈。他被媒體廣泛報道為習近平經濟領域的主要智囊之一。

一般來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成員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央行等各大部委的主要負責人,以解決經濟領域的全局性、戰略性工作任務。

領導小組的不公開性與它的運作方式有關。

中央黨校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李鵬教授認為,小組不是像國務院政府序列一樣進行日常管理,而是最高層面的戰略和規劃制定協調機構。這個機構人員層次更高,所做的事項對中國來說更重大。「小組是中國政治領導體制中的金字塔頂端,是上層機構設置。」

中財辦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下設的日常辦公機構,負責人「一正三副」已成標配。

中財辦每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12月份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書記在會議上的講話是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起草。

中央經濟會議一結束,中財辦、國務院研究室和發改委就會共同轉入來年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

從1980年以來,擔任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有6人:李智盛、蔣冠莊、曾培炎、華建敏、王春正、朱之鑫。

目前的中財辦主任為去年3月履新的劉鶴。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接替赴任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的唐仁健,履新中央財辦副主任一職。

再加上楊偉民和陳錫文兩位副主任,中央財辦繼續維持「一正三副」的配置。

      責任編輯:袁虹兒
劉雲山看望慰問北戴河暑期休假專家      [2014-08-06]
劉雲山會見日本民主黨黨首      [2014-07-16]
外媒:中共「打虎滅蠅」呈常態化      [2014-06-29]
中歐鐵路快線將實行常態化運輸      [2014-06-25]
媒體列舉習近平目前擔任職務      [2014-06-14]
習近平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2014-06-13]
易綱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主任      [2014-04-28]
紀念任弼時誕辰110週年座談會舉行      [2014-04-26]
劉雲山:向舊習慣說不 向潛規則叫板      [2014-04-18]
江蘇全面實施常態化武裝巡邏      [20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