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首次為鄧小平立傳 歷時8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小平傳(1904-1974)》一書分為上下兩冊,即日起在全國出版發行。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組織編寫的《鄧小平傳(1904-1974)》,即日起在全國出版發行。這是官方首次為鄧小平立傳。

鄧小平「文革」期間被打倒的經歷如何展現,尤為引人關注。該書用三個章節,講述了鄧小平從「文革」初期被打倒到1973年復出工作的歷史。

該書稱,促使毛澤東重新起用鄧小平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鄧小平在被打倒之後,始終沒有消極應對,而是積極地頻繁地用書信的方式保持著與毛澤東的聯繫。

新京報從中央文獻研究室獲悉,書中引用的毛澤東、鄧小平書信往來,展現出當時兩人關係的微妙變化,其中部分書信首次公開。

鄧小平一開始對「文革」認識不清

鄧小平曾說過:「我一生最痛苦的當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時候。」

1966年5月16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開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通知,標誌著「文革」正式開始。

「文革」開始後,北京大學內突然張貼出攻擊北大黨委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大字報。針對當時一些報刊的反常舉動和北大出現的混亂局面,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召集會議,決定向《人民日報》社和北大派遣工作組。

圍繞著派遣工作組問題,劉少奇、鄧小平等和林彪、江青等展開了爭論。最後工作組被迫撤回,劉、鄧在「文革」初期的這次抗爭以嚴重受挫而告終。

1966年10月23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作檢討:「在這場文化大革命中,代表資產階級反動錯誤路線的,在中央領導同志中,在全黨範圍內,就是少奇和我兩人。」

會上,毛澤東對鄧小平表示了一種特殊的不滿。毛澤東說:「他這個人耳朵聾,聽不見,開會坐得離我很遠,對我是敬鬼神而遠之。」「1959年起,6年來從來不找我。」

對於上述史實,《鄧小平傳》稱:「毛澤東的話,反映了一段時間以來鄧小平與毛澤東之間關係的某種疏遠。這種疏遠的背後原因之一,是他們對一些重大問題認識上有分歧。」

「特別是,在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過程中,鄧小平表現得『很不積極』,還屢次堅持派工作組『阻礙運動』。另外一個原因是:黨中央領導人在八大以後分為一線、二線,毛澤東退居二線,鄧小平作為在一線主持工作的中央領導人之一,在處理經常性工作中向毛澤東直接匯報少了。」《鄧小平傳》寫道。

毛澤東轉告鄧小平:要忍

1967年4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戚本禹的署名文章不點名地批判鄧小平,稱他為「黨內另一個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鄧小平看到這篇文章後非常震驚。他感到,《人民日報》發表這樣的文章,意味著對他的批判已經公開並且大大升級了,他的問題很可能由此「定性」。

4月3日,鄧小平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

「主席:從1月12日起(在家中受到中南海造反派圍攻批判——編者注),我一直再想見見你,向你求教。只是覺得在群眾激烈批判我們的反動路線及其惡果的時候,求見主席是否適宜,所以一直憂慮著。近日看了戚本禹同志的文章,覺得我所犯錯誤的性質,似已確定。在這種情況下,我求見主席,當面聆聽教益的心情,是很迫切的。如果主席認為適當,請隨時通知我去。靜候你的指示。」

信轉呈毛澤東後,沒有立即得到回復。

五月的一天,汪東興來到鄧小平家告訴他,毛主席最近剛回北京,讓他來看看。汪東興還告訴鄧小平,毛澤東還讓他轉告三點意思:第一,要忍,不要著急;第二,劉、鄧可以分開;第三,有事可以給他(毛澤東)寫信。

《鄧小平傳》稱,毛澤東讓鄧小平有事給他寫信,這一方面是他想看到鄧小平思想的「轉變」,另一方面是他對鄧小平的一種保護。毛澤東對鄧小平的態度,使鄧小平避免了遭受劉少奇一樣的厄運,而且還為他在政治上東山再起保留了餘地。

通過頻繁寫信維繫和毛澤東關係

1968年5月,鄧小平寫信給汪東興,再次求見毛澤東。毛澤東看到這封信後說,在中央文革碰頭會上讀一下,議一下,徵求大家的意見是否與鄧小平談話。江青、陳伯達、康生等極力反對毛澤東見鄧小平。

當年六七月間,鄧小平又先後兩次致信汪東興,希望見汪東興或是能夠得到毛澤東的指示。他在信中說:「我的最大的希望就是留在黨內,做一個普通黨員。我請求在可能的時候分配我一個小小的工作,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給我補過自新的機會。」

對於頻繁「致信」,《鄧小平傳》寫道:「鄧小平深知,只要能保留黨籍,繼續留在黨內,他的問題就不會無法解決。此外,他也想通過這種頻繁寫信的方式,維繫同毛澤東的關係。」

1968年10月,八屆十二中全會召開,會議的一項重要議題是批准「劉少奇專案組」對劉少奇的審查報告。由於劉少奇、鄧小平一同被認為是「資產階級司令部的黑司令」,這就意味著這次會議同時決定鄧小平的前途命運。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全會開幕式上,毛澤東就說:「鄧小平這個人,我總是替他說一句話,就是鑒於他在抗日戰爭跟解放戰爭中間都是打了敵人的,又沒有查出他的別的歷史問題來,什麼叛變哪、自首呀,這些問題。」

毛澤東說:「他(鄧小平)的意思要求保留黨籍,不要開除黨籍,最好嘛還能夠做點工作。一講到做工作,許多同志都搖頭。我說,現在很大的工作也難做,叫他做點室內的整理材料,這樣的工作,總是可以嘛。」

毛澤東對鄧小平始終留有餘地

1969年10月,在京老幹部全部戰備疏散。臨行赴江西前一日,鄧小平給汪東興寫信說:「我保證在自己的餘年中,努力在工作和力所能及的勞動中,好好地學習毛澤東思想,向工農兵學習,好好地用毛澤東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觀,從頭做起,重新做人。」他想繼續用這種方式保持與毛澤東的聯繫。毛澤東圈閱了這封信。

1971年林彪叛逃,對中國的政治形勢產生很大影響。毛澤東重新考慮用人問題。

1972年建軍節前夕,陳雲、王震、滕代遠、陳再道等一批在「文革」中受打擊的老幹部,出席國防部招待會。這對鄧小平是很大的觸動。

8月3日,鄧小平致信毛澤東,對毛澤東對他的一些不滿再次做了檢查,並說:「我過去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沒有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我覺得自己身體很好,雖然已經六十八歲了,還可以做些技術性質的工作,還可以為黨、為人民做七八年的工作,以求補過。我沒有別的要求,我靜候主席和中央的指示。」

8月14日,毛澤東看過信後,作出批示:「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

周恩來看到毛澤東批示的當天,即批示汪東興「立即照辦」。《鄧小平傳》稱,對於鄧小平來說,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折,意味著他的政治生命開始復甦。

《鄧小平傳》分析,毛澤東對鄧小平之所以始終留有餘地,一是鄧在中央蘇區時堅決擁護和實行毛澤東關於反「圍剿」的作戰和根據地建設主張;二是,沒有歷史問題;三是,民主革命時期作戰有戰功;四是,新中國建立以後做過好事。

「促使毛澤東這個時候來解決鄧小平問題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鄧小平在被打倒之後,始終沒有消極應對,而是積極地頻繁地用書信的方式保持著與他的聯繫。在這些書信中,鄧小平數度含蓄、婉轉地向毛澤東作了檢討,承認自己所犯的『嚴重錯誤』,並多次誠懇地表達了重新出來工作的願望。」《鄧小平傳》寫道。

1973年2月22日,鄧小平一家從江西回到闊別3年多的北京。3月29日晚,鄧小平到中南海見到毛澤東。毛澤東問他這些年是怎麼過來的,鄧小平回答了兩個字:「等待」。

■ 鏈接

鄧小平1975年至1997年傳記正在撰寫

據《鄧小平傳(1904-1974)》後記介紹,是經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組織編寫的。從2006年正式開始編寫到完成,經過8年時間。

該書主編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楊勝群。寫作所依據的主要是,中央檔案館和中央文獻研究室保存的鄧小平的報告、講話、談話記錄和電報、書信等文稿;中央有關文件和有關會議記錄;有關人士的回憶錄或對他們的採訪記錄;有關圖書和報紙、雜誌等,力求根據翔實可靠的資料寫出信史。

中央黨史研究室、軍事科學院和中國社科院當代研究所審閱了全部書稿,提出了修改意見。

《鄧小平傳》副主編劉金田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鄧小平1975年到1997年的傳記撰寫工作正在進行中。

      責任編輯:陳夢怡
四川書記省長紀念鄧小平 鄧卓棣陪同      [2014-08-19]
文匯觀察:鄧公蒞港日 鍾馗打鬼時      [2014-08-19]
中國高調紀念鄧小平宣示深化改革      [2014-08-19]
媒體盤點30年間內地五次「逃港潮」      [2014-08-19]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公開      [2014-08-19]
鄧小平女兒憶父親:他很看重家庭      [2014-08-18]
鄧小平緬懷館在家鄉廣安開館      [2014-08-18]
鄧小平眼中「救火隊長」朱鎔基      [2014-08-18]
人民日報:作為總設計師的鄧小平      [2014-08-18]
中共12位領導人撰文回憶鄧小平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