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新專機曝光 或進行海外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可以清晰看到內部座位佈局的安-148客機模型。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韓國媒體報道,近日朝鮮罕見地公開了最高領導人的新型專機。據悉,該飛機為烏克蘭最新設計的安-148型號客機,造價約為2400萬-3000萬美元。

安-148參數

機長:29.13米 翼展:28.91米 機高:8.19米 載客量:77-80人 最大起飛重量:85,000磅 航程:3600公里 巡航速度:820-870公里/時

朝電視台多次公開金正恩乘專機畫面

韓媒報道稱,在朝鮮電視台8月4日播放的一部關於金正恩活動的紀錄片中,出現了金正恩乘坐專機出行的畫面。據悉,金正恩今年7月指導陸軍、海軍以及航空與反航空軍進行奪島登陸訓練時也乘坐過這一專機。

韓國媒體報道稱,朝鮮公開領導人專機一事非常罕見。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在任時曾乘坐從前蘇聯購入的伊爾-62客機,但該專機今年5月金正恩乘坐時才被公開。據稱,金正恩喜歡乘坐專機,有時候飛機僅在簡單滑行,距離不足1公里。

老專機機齡超30年 被禁飛國際航線

據朝鮮《勞動新聞》報道,朝鮮今年5月首次公開的金正恩「專機」,是朝鮮於20世紀80年代從當時的前蘇聯購買的,機齡已超過30年,被禁止飛國際航線。

韓國《京鄉新聞》報道稱,老式專機機身為白色,其前端上方寫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字樣和朝鮮國旗圖案,機翼上印有一顆畫在紅色圓圈裡的大紅五星。

新專機也頗受古巴伊朗追捧

金正恩的新專機——安-148客機由烏克蘭設計和總裝,70%的零部件在俄製造。朝鮮高麗航空當時訂購了2架安-148型客機,迄今僅交付1架。

安-148是由烏克蘭安托諾夫設計局設計的中短途噴氣式支線客機,2004年首次飛行,項目研製費用為3億美元,售價約為2400萬-3000萬美元。

該機用戶主要是俄羅斯國內多家航空公司,俄總統專機航空隊也有3架該機,古巴也是安-148客機的用戶,伊朗也計劃引進該型客機並在國內生產,但該機生產速度非常緩慢。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2011年3月5日,一架執行試飛任務的俄羅斯安-148飛機在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失事墜毀,機上4人遇難。

■ 揭秘

金正恩為何偏愛飛機?

希望展示開放形象,可擴大出訪範圍,強化出行保密性

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在出行問題上比較保守,出訪中國、俄羅斯時均乘坐火車專列。而金正恩在繼任朝鮮領導人後常常乘坐飛機,並公開了其最新專機。有分析指出,金正恩或許是在通過出行方式的改變來展示他開放、與時代接軌的形象。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有分析認為,朝鮮此次特意公開金正恩新專機,是為了向外界顯示以金正恩為中心的朝鮮權力體制已得到鞏固。而一些分析則認為,以公開「專機」為契機,金正恩將在未來一段時間積極展開海外訪問。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韓問題專家於迎麗對記者表示,金正日曾在乘坐飛機時出過一次事故,從那以後再也不坐飛機,出訪和出行都依靠專列。

據於迎麗介紹,乘坐專列出行有兩個不利因素,第一是專列目標比較大,保密性不夠,去哪裡很容易被其他國家的情報部門所掌握,不論是出訪還是去國內任何地方都很容易被人掌握。第二,列車必須在陸地上行駛,這就限制了出訪國家的範圍,只能出訪與朝鮮陸地接壤的國家,就沒有訪問越南、古巴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可能性。

於迎麗還說,金正恩乘專機出行可以很好地杜絕其父親乘坐專列出行的兩個不利因素。金正恩在國內媒體上如此高調地宣傳專機,很大程度上也是給國內民眾看。雖然飛機為烏克蘭製造,但對飛機進行技術改造,使其成為領導人專機,也是一種對國力的宣揚。

      責任編輯:鄭毅
金正恩專機公開 價值3000萬美元      [2014-08-19]
金正恩:電視上的我很沒意思吧      [2014-08-14]
金正恩「霸氣髮型」受朝年輕追捧      [2014-08-04]
金正恩親自安排高幹開展行軍活動      [2014-08-04]
金正恩命名瓷磚廠為「千里馬」      [2014-08-03]
金正恩觀朝男排比賽:要做體育強國      [2014-07-27]
金正恩晉升朝鮮軍隊將領軍銜      [2014-07-26]
委國蘇-30戰機為習近平專機護航      [2014-07-21]
金正恩指導朝鮮男足考核賽      [2014-07-20]
習近平專機內部細節照片曝光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