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衡陽賄選案內幕:FC代表送錢630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2月2 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陽市召開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差額選舉湖南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過程中,發生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一屆市人大代表幾乎全軍覆沒。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賄選案中,工作人員在送錢明細表上,用英文字母表示金額以掩人耳目。比如「FC」,表示的就是6300元。

衡陽市當時當選的7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6人送錢拉票,金額總計1.1億余元,人均送錢近200萬元。全部參會的527名衡陽市人大代表中有518名收受錢物1億余元。衡陽市人大的大會工作人員參與收受與分發錢物,六七十名大會工作人員收受錢款共計1001萬元。

案件發生後,466人被給予紀律處分。8月18日,69名涉案人員一審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等刑罰。其中,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以玩忽職守罪獲刑五年。

查案

專案組長立「軍令狀」一個月查清

2013年2月,中央和湖南省有關部門接到了關於衡陽破壞選舉案的舉報;2月中旬,根據中央紀委和湖南省委領導的批示,湖南省紀委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了初步瞭解,發現問題十分嚴重。

2013年4月9日,湖南省委五人小組聽取了省紀委的情況匯報。同日,湖南成立省委調查處理衡陽破壞選舉案領導小組,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建國任組長。湖南省紀委常委陳健任省委專案組組長,他向湖南省委立下了「軍令狀」:1個月內查清案件事實。

「關鍵是要迅速打開局面,掌握主動權,避免出現大面積的串供、毀證和隱瞞案情現象。」陳健告訴記者,省委專案組在進駐衡陽之前,制定了詳細的調查方案。

2013年6月14日,專案組120餘名辦案人員「化整為零」,分別抵達指定的衡陽市、縣(市、區)12個辦案點。

當天上午,衡陽市召開了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陳健在會上開門見山———此行就是為了徹查衡陽破壞選舉案。「在座的各位,有些人就是涉案人員,要爭取主動,積極配合調查,以求寬大處理。」

投案

涉案人員排長隊退錢退物

陳健的話猶如一塊巨石投入了表面「風平浪靜」的衡陽官場,效果立竿見影———會議結束的當天下午,在專案組指揮部駐地外,來交代問題、說明情況、退錢退物的涉案人員就排起了長隊。3天之內,清繳的金額就達到了數百萬。

「沒想到開局會這麼順利。」湖南省紀委幹部曾浩參與了案件查辦全過程,他告訴記者,案情突破口一打開,隨後的辦案工作雖還遇到了一些困難和阻力,但總體可以用「勢如破竹」來形容。

曾浩回憶,到2013年7月3日,案件事實基本查清。而此時,專案組進駐衡陽僅僅20天。

辦案

69人被判刑466人被處分

中央主要領導明確強調,衡陽破壞選舉案必須嚴肅處理,以儆傚尤。對涉案人員的處理必須一把尺子量到底,決不搞法不責眾。

2013年12月28日,湖南省通報了衡陽破壞選舉案的調查處理情況:56名省人大代表被依法確認當選無效;512名市人大代表辭職,另有6名市人大代表因調離已經終止代表資格;對涉案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黨紀政紀立案調查;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014年8月18日,69名涉案人員一審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等刑罰。其中,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以玩忽職守罪獲刑五年。2014年6月和8月,466名涉案人員被給予紀律處分。

賄選手法

賄金水漲船高,有代表打退堂鼓不想參選

領導呵斥:不要給代表團抹黑

假扮工人農民候選

陳健說,在列入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名單的93人中,有44人為企業主,他們大多數是以工人、農民或專業技術人員身份成為候選人的。其中,以工人身份當選的15人,沒有1人屬於一線工人,實際上都是企業主;以農民身份當選的13人,只有3人是農民,其他都是企業主。「這些情況,要核實並不是難事。只能證明,對代表候選人的考察完全是在走形式。」

「比學趕超」送黑金

一名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在代表駐地開了一間房專門用於送紅包,一開始給每名代表送了2000元。後來,從大會工作人員口中得知:有人已經送了5000元。該候選人聞訊後,擔心因送錢少而落選,連夜找親戚湊錢,再給每名代表加送了3000元。

一名省人大代表候選人見送紅包金額「水漲船高」,打起了「退堂鼓」。他找到所在代表團領導,表示想退出選舉,遭到該領導批評:機會來之不易,不要給代表團抹黑!

「率先送錢的是民營企業主。消息很快傳出去,其他候選人短暫觀望後,唯恐落選,紛紛跟進。」湖南省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曾海平說,4名市直單位的候選人在向上級反映無果後,甚至利用公款加入了送錢拉票的行列。

孝敬現金+身份信息

曾浩告訴記者,省人大代表候選人送錢的方式是將現金和本人宣傳資料用信封裝好,再在信封上釘上名片,以三種方式送出:一是會前集中宴請時送紅包;二是委託各代表團的隨團工作人員轉送;三是委託和市人大代表熟識的朋友轉送。主要是第二種方式。

記者在湖南省紀委看到了一張大會隨團工作人員記錄的送錢明細表。一張A 4紙上,按照「送紅包個數、姓名、職務、金額」的順序,密密麻麻地記錄著送錢情況。

記者看到,在金額一欄,只是依次寫著幾個大寫字母。辦案人員介紹說,字母表示的就是金額,比如「FC」,表示的就是6300元,因為26個字母中,F是第6個字母,C是第3個字母。「這樣做,是為了掩人耳目。」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網批衡陽賄選案:史上罕見      [2014-08-19]
湘政協原副主席因衡陽賄選案判5年      [2014-08-19]
外媒再曝卡塔爾世界盃賄選醜聞      [2014-06-02]
衡陽賄選案4官員被立案偵查      [2014-05-09]
湖南衡陽賄選案 409人被處分      [2014-05-09]
湖南衡陽賄選案再有4人被立案偵查      [2014-04-14]
曝山東平度村主任30萬賄選上台      [2014-03-27]
湖南省長談賄選:違紀都會被嚴處      [2014-03-05]
湖南書記:不要因出了事就灰溜溜      [2014-03-04]
衡陽賄選習總震怒 六問共產黨去哪了      [201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