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政協原副主席因衡陽賄選案判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因玩忽職守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

據新華社報道,北京二中院和湖南省12家相關法院還分別依法對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全部被告人作出了一審宣判,對包括童名謙在內的69人依法分別判處有期徒刑、拘役或剝奪政治權利等刑罰。

經二中院審理查明:童名謙在任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書記、衡陽市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衡陽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臨時黨組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期間,未正確履行衡陽市嚴肅換屆紀律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在衡陽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湖南省十二屆人大代表之前、之中,對於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的情況反映,未嚴格依照選舉法和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有關嚴肅換屆紀律工作的規定進行調查、處理。

在衡陽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省人大代表之後,童名謙對於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問題的舉報,未依照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有關嚴肅換屆紀律工作的規定進行立案、調查、處理。童名謙嚴重不負責任,不正確履行職責,致使省人大代表選舉賄選大面積蔓延,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特別重大的損失,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法院認為,公訴機關指控童名謙犯玩忽職守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童名謙玩忽職守,情節特別嚴重,應依法從重懲處;童名謙主動投案自首,認罪、悔罪態度較好,量刑時酌予考慮,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另據記者從湖南省紀委獲悉,經湖南省紀委常委會會議審議並報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紀委日前決定對衡陽破壞選舉案第二批涉案人員57人給予紀律處分。經調查認定,衡陽破壞選舉案涉嫌違反黨紀政紀被立案調查的有466人,第一批409人在今年6月已被給予紀律處分,加上本次處理的57人,違紀人員已經處理到位,其中處級以上幹部近200人。涉案的500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已辭職或終止代表資格。此外,對在調查過程中新發現的其他關聯人員涉嫌違紀的,已由湖南省紀委指導衡陽市紀檢監察機關調查處理。

源頭

正氣不彰 邪氣上揚

現任衡陽市委領導班子在反思破壞選舉案時認為,衡陽當地官風不正、正氣不彰、邪氣上揚,拜金主義盛行,這些情況到了很危險的程度。

據調查,近些年來,衡陽官員中打牌賭博、買官賣官、跑官要官、參股企業、建私房、打架等情況十分突出。有的區縣政府與開發商合作建設小產權房,牟取不正當利益,而一些群眾被拆遷了若干年還沒有安置好;有的地方修路等基礎建設工程連基本的招拍掛程序都沒有;有的地方低保金不是全部用於最需要救助的困難群體,而是常常被基層幹部的親屬、關係戶瓜分;在不少政府機關,「吃空餉」情況十分嚴重;一些黨員幹部,違反規定參股企業,與某些老闆過從甚密。

衡陽市人大機關是此次破壞選舉案「重災區」。在查處風暴中,衡陽市人大機關副處級以上幹部幾乎被「一鍋端」,成為衡陽市人大機關自組建以來的最大政治恥辱。已被判刑的衡陽前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任職5年間,是衡陽各級賄選最為嚴重的時期。在這樣的不良土壤上,生長出了破壞選舉案這朵「惡之花」,是偶然中的必然。

鏈條

「代表」被當作投資回報

記者在衡陽採訪時,不少幹部談道,衡陽發生性質如此嚴重的破壞選舉案,有種種因素促成,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嚴重的民主意識淡薄以及缺乏基本的法律敬畏感。

2003年,衡陽賄選人大代表就開始露頭,到2007年至2008年開始蔓延,直到2012年至2013年演變成大面積、多層級的賄選行為。一些代表當上縣代表時花了錢,因此給市代表候選人投票時也要收錢。以此類推,層層加碼,逐步形成了一條「投資回報」的利益鏈。一位此次被罷免省人大代表的衡陽市企業家告訴記者,上次選舉前,他就接到10多個索賄的電話。

此外,衡陽破壞選舉案一個重要環節是在確定代表結構時「狸貓換太子」,很多老闆搖身一變成了「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列入省人大代表候選人的93人中,竟有44人為各色老闆。這些老闆以工人身份當選的15人,以農民身份當選的13人,除了3人為農村黨支部書記外,其餘均為老闆。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衡陽當地一些老闆的眼中,花錢當人大代表儼然是一種回報率很高的「投資」。

案情

500人涉案 金額過億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陽市召開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差額選舉湖南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的過程中,發生了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一屆市人大代表幾乎全軍覆沒—

衡陽市當時當選的7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6人送錢拉票,金額總計1.1億余元,人均送錢近200萬元,這還不包括平時請客吃飯的錢。全部參會的527名衡陽市人大代表中有518名收受錢物1億余元。

衡陽市人大的大會工作人員參與收受與分發錢物,68名大會工作人員收受錢款共計1001萬元。

包括時任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在內的衡陽一大批黨員幹部在案件中嚴重失職、瀆職、違紀,人數近500人。

2013年4月初,被一些力量試圖摀住的衡陽破壞選舉案的蓋子,終於在中央直接干預和湖南省委大力推進下,被徹底掀開,從2013年4月起,一場徹底的清查風暴迅速展開,一大批涉案人員紛紛落馬。

問責

混亂七天 「他們」在幹什麼?

案發時衡陽黨委、紀委不聽、不管、不查

談起一年多前的場景,在衡陽百姓的嘴裡,在衡陽一些黨員幹部的口中,對記者描述這個問題時有不同的「版本」。但無論細節有何不同,他們都一致用了一個詞:玩忽職守。

時間回到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在這混亂卻關鍵的7天裡,面對逐漸升級的賄選,當時的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換屆領導小組組長童名謙以及衡陽市委採取的辦法是:不聽、不管、不查。

在選舉開始階段,賄選開始冒頭,有幹部建議童名謙立即採取措施,實行三個一:罷免一個代表、抓一個人、開一個會,整肅選舉秩序。對此,童名謙和市委沒有回應。在選舉期間,賄選全線升級,有些作為省人大代表候選人的官員承受不了巨額賄選金額壓力,向市委組織部和有關部門反映賄選問題,有的甚至提出退選。但情況反映到童名謙這裡,市委還是沒有行動,直至後來東窗事發。

那麼,當時的衡陽市紀委又採取了什麼措施呢?

對於當時的情況,時任衡陽市紀委書記的肖斌及紀委主要領導其實很清楚,但就是視而不見、聽之任之。因為在案中違紀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衡陽市人大常委會一位副秘書長說:「當時整個衡陽像處於真空狀態一樣,沒人管。」

警世

嚴懲腐敗 痛定思痛

對衡陽破壞選舉案的嚴肅查處再次有力地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在依法治國綱略下,中國必將以更大的力度和決心對包括賄選在內的各種腐敗犯罪「零容忍」。

對中央堅決查處衡陽破壞選舉案,海內外輿論一致認為,這充分反映了中央徹底懲治腐敗的決心。衡陽當地群眾更是一致擁護。

衡陽新任市委班子痛定思痛,深刻認識到要防範類似破壞選舉案的發生,必須整肅吏治、匡正黨風政風。2013年下半年以來,衡陽市清理了1349名「吃空餉」的幹部,連續下發4個文件對幹部入股、參股企業,打牌賭博,建私房、開發小產權房,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突出問題進行重點整治,並由市委負責人親自抓、親自查。

離開衡陽時,一位晨練的長者告訴記者:「只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按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衡陽就會有希望,湖南就會有希望。」

聲音

必須對賄選腐敗狠狠踩腳剎車

75歲的衡陽市民鄭石右告訴記者:「這麼大的案子中央敢管敢查,說明了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不少在案件中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衡陽幹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自己受到了處理,但對中央下決心查處這件事卻同樣感到欣慰,「必須對賄選這樣的腐敗狠狠踩一腳剎車了!」

湖南省委黨校教授王學傑等多名專家指出,「賄選這種腐敗的影響和惡劣程度要比很多貪腐案件嚴重,它嚴重危害到黨的執政安全。」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認為,我國的民主發展進程現在處在非常重要的時期。衡陽破壞選舉案實際上是對我們現有民主制度的挑戰,直接破壞了民主的規則,是對廣大人民民主權利的蔑視和踐踏。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焦洪昌說,要完善相關法律政策,加強法律的規範和約束力,針對賄選出台具體的禁止性規定。

      責任編輯:賀頓
房祖名涉毒被抓:或找替身完成新劇      [2014-08-19]
習近平1日連開2會:劍指「不公平」      [2014-08-19]
律師析房祖名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      [2014-08-18]
房祖名在成龍豪宅容留吸毒被捕      [2014-08-18]
外交部:習近平訪蒙古系「走親戚式」訪問      [2014-08-18]
副主席李源潮會見日本政治家代表團      [2014-08-18]
鄧小平女兒憶父親:他很看重家庭      [2014-08-18]
鄧小平緬懷館在家鄉廣安開館      [2014-08-18]
鄧小平眼中「救火隊長」朱鎔基      [2014-08-18]
商務部:7月進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