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城鎮獨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可領8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綜合報道)近日,《湖南省完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辦法若干規定》正式出台,擬對湖南省已退休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每人按月發放獎勵金80元。預計湖南省今年投入21億多元,受益人口約有91萬餘人。

據原湖南省人口計生委政策法規處處長曹躍斌介紹,1979年湖南省制定了由單位在獨生子女父母退休時增發本人基本工資5%退休金的獎勵政策。1990年《湖南省計劃生育條例》沿襲了此政策。但2003年國家基本養老保障制度改革,這一政策停止執行。

2009年10月湖南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辦法》,規定符合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條件的,由國有單位或政府一次性給予獨生子女父母每人5000元獎勵資金。2010年7月,湖南省在24個縣市區進行試點。但群眾普遍反映這一獎勵標準低,這一獎勵制度也暫緩推行。

根據此次出台的獎勵辦法,從2014年1月1日起,符合獎勵條件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發放獎勵金80元,直至亡故。

目前,全國有23個省份建立了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制度,但獎勵標準各不相同,有的是增發基本工資5%的退休金,有的是給予2000至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獎勵,有的是前兩種方式並行。曹躍斌介紹,湖南省此次實施的獎勵政策是每人每月80元,按人口平均預期壽命75週歲計算,每人可領取獎勵金約1.5萬元,在全國屬於標準最高的省份之一。

按照規定,新政策之下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對像必須同時符合以下3個條件:

1. 本省城鎮居民且未在外省市區享受同類獎勵的人員。包括本省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國有控股企業的職工;具有本省城鎮居民戶口的其他所有制單位職工和無工作單位居民;達到獎勵年齡的5年前將戶口遷入本省、連續居住5年以上、在本省繳納養老保險5年以上且在本省已領取養老金的城鎮居民等。

2.持有《獨生子女證》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有效證明的獨生子女父母,或持有《無子女證明》的終身未生育也未收養子女的人員。

3.符合國家法定退休條件並辦理正式退休手續的職工,或男性年滿60週歲、女性年滿55週歲的其他城鎮居民。

      責任編輯:吳海容
獨生子女超7成 解放軍戰力遭質疑      [2014-02-07]
南早:獨生子女易致解放軍吃敗仗      [2014-02-07]
單獨「二孩」政策上半年出台 獨生子女傷殘補助提高      [2014-01-03]
中國包攬青奧會乒乓球男女單冠軍      [2014-08-20]
河南六歲女童「敲」出音樂大獎      [2014-08-20]
蒙古成內蒙古第一大貿易夥伴      [2014-08-20]
上海海關4名官員被調查      [2014-08-20]
陝西處理一批違規參與吃請幹部      [2014-08-20]
綏芬河市投資4700餘萬元打造中俄體育公園      [2014-08-20]
吉林建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