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發言人捐款支持「冰桶挑戰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在國外社交網絡上風靡的「冰桶挑戰賽」傳遞到中國,大家用冰水將自己澆個「透心涼」,是為了給罕見病「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也就是「漸凍人」籌款。

據新京報報道,截至20日,國內的獲捐方「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已收到捐款近140萬元。除了70餘名IT界大佬、娛樂明星、體育明星參與外,國家衛計委也被「點名」,隨後其新聞發言人毛群安以個人名義捐款,呼籲關注罕見病患者。

「冰桶風」刮進中國

「冰桶挑戰賽」於7月在美國興起,其規則很簡單,參與者將一桶冰水淋在自己頭上,然後就可點名3個人接受挑戰,被邀請者如果不應戰,就需要向ALS協會至少捐款100美元。

這項充滿「喜感」的活動在幾天內引發巨大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等名人均參與。

藉著「冰桶挑戰」的熱潮,8月18日,北京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也發起了中國的冰桶挑戰,希望大家能關注和漸凍人一樣處境的其他罕見病群體。

活動發起後,小米董事長雷軍、百度CEO李彥宏、富士康CEO郭台銘紛紛接受挑戰。緊接著,冰水「澆」進娛樂圈,章子怡、黃曉明、劉德華等明星也都上傳了「冰桶挑戰」視頻。

3天獲捐近140萬

發起冰桶挑戰後,「瓷娃娃」中心在三天內關注度迅速上升,據「瓷娃娃」負責人王奕鷗介紹,截至昨日下午4時許,「冰桶挑戰」共獲得4728位愛心人士支持,籌集善款接近140萬元,其中100萬元來自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其餘近40萬是公眾零星捐款。

王奕鷗說,瓷娃娃6年來做了很多宣傳,但大部分人都沒有特別多關注罕見病群體,也沒有機會像現在這樣形成公共討論。

她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的罕見病病人走到公眾視野,從而在醫療、教育和就業問題上都能得到關注。

個案

被張泉靈點名 衛計委捐款應戰

昨天,「冰桶挑戰賽」開始進入媒體領域,央視主持人張泉靈完成挑戰後,點名「國家衛計委」接受挑戰。

20分鐘內,國家衛計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表態稱,罕見病的患病率在0.65‰至1‰,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多年來,衛計委通過規範臨床技術、開展臨床路徑管理,提高醫務人員對罕見病的診療能力;又將苯丙酮尿症納入新農合大病保障範圍,衛計委會繼續努力給罕見病朋友更多希望和機會。

約40分鐘後,「健康中國」再發微博稱,為支持冰桶挑戰活動,呼籲關注罕見病朋友,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個人向罕見病中心瓷娃娃捐款。

張泉靈隨後發表長微博表示,對罕見病患者最根本的幫助力量在政府手裡,這是她點名「衛計委」的主要原因。「他們在20分鐘之內就給了回復。承諾在醫師培訓等方面繼續努力。他們的新聞發言人也參與了個人捐款。這樣的反應速度和態度在部委中是罕見的。」張泉靈說,這是公眾的力量。無論想推動政府任何的政策傾斜,公眾的支持都是必要的因素。

對於「冰桶挑戰」的形式,張泉靈認為,這個類似遊戲的慈善舉動,也許有秀的成分,也許浪費了一些水。但無論如何,是她見到過的投入產出比最好的慈善活動。

焦點

1 為什麼要關注「罕見病」?

我國有五六千種罕見病,「漸凍人」約2萬

北京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負責人王奕鷗說,在中國,罕見病沒有一個官方定義,也沒有官方渠道可以獲取這些疾病的信息。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發病率在0.65‰和1‰之間的病症算作罕見病,這樣算來,我國約有五六千種罕見病,漸凍症患者在中國約有2萬人。但其中只有1%的罕見病有有效治療方法,這些疾病往往都需要一年幾百萬元的治療費。剩下的99%可以通過干預治療延長壽命。

讓王奕鷗著急的是,現在的醫學課本上基本沒有罕見病,導致很多罕見病人被誤診誤治。「所以我們希望不僅僅是公眾關注,也希望政府加入。」

2 名人是炒作還是做公益?

名人參與有利於傳播,籌款速度前所未有

隨著「冰桶挑戰」不斷升溫,質疑聲也此起彼伏。有網友認為,名人的行為炒作意義大過公益。

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認為,明星、精英參與其中,讓活動本身非常吸引眼球,非常有利於傳播;同時活動帶有娛樂性,讓大家在快樂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具有正能量的;明星和企業通過做公益來贏得知名度和美譽度,也無可厚非。

徐永光說,「在活動迅速傳播過程中,也會影響到政府,影響公共政策的改變。」

王奕鷗也坦言,「瓷娃娃」平時的籌款很困難,「從來沒有過這麼快的籌款速度,宣傳效果挺好,儘管有一些人是為了好玩,但大部分人都關注到了漸凍人症和其他的罕見病。」

3 「冰桶挑戰」會怎樣收場?

活動後期應關注捐款透明化、專業化

徐永光認為,公益界頭腦要保持冷靜。在活動後期,捐款的使用透明化、專業化,才是更應該值得關注的。

徐永光表示,「冰桶挑戰」活動傳到中國的時間稍微晚了一些,要保持活動熱度,「最好建立『中國規則。

在美國,如果選擇捐款,就沒有權利繼續向其他人點名要求參與活動。徐永光認為,在中國,應設定捐款也算作接受挑戰,或是可以為罕見病患者做一些服務,也應有權利繼續向其他人發起挑戰。「讓活動保持病毒性,滾雪球一般地傳下去。」

提醒

「冰桶挑戰」不是誰都行

「冰桶挑戰」風靡社交網絡後,越來越多普通人也在微博或朋友圈上傳自己被「澆」的視頻。不過,醫生提醒,從頭部猛地澆下冰水,會刺激腦部血管,引起血壓瞬間升高。對於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這種挑戰還是得慎重,嚴重的可能引起顱內出血、腦卒中等。還有醫生提醒,一大桶冰水如果突然倒下,會有一定幾率造成頸椎的損傷。

那些有喜感的募捐

紅鼻子紅頭髮募捐

從1988年開始,每逢奇數年的3月11日是英國的紅鼻子日,在這一天,被認為一向缺乏幽默感的英國人忽然童心大發,很多人「喬裝打扮」,把頭髮染紅、戴上滑稽的紅鼻子。這是英國獨特的募捐日,通過喜劇表演幫助英國和非洲的貧困者與社會弱勢群體。

教授募捐真人秀

2007年國外一名教授為了喚起大眾對科學研究的關注,在街頭放置了一個玻璃箱,箱子下方寫著「如果沒有你們的捐贈,科學研究將停止」。箱子裡邊擺滿研究設備,自己坐在裡面「睡覺」,如果公眾朝募捐口投入金錢,教授便「清醒」起來,開始「做實驗」。

男士穿上高跟鞋

2009年10月,美國紐約州艾恩德闊伊特鎮舉行了一場形式獨特的慈善活動,男士們穿上各式各樣的高跟鞋在當地一所高中的跑道上走了1英里,以體驗女士的真實感受,同時為民間慈善組織「拯救受虐婦女」籌款。

      責任編輯:吳海容
小布什接受冰桶挑戰 點名克林頓      [2014-08-21]
梁振英回應冰桶挑戰:捐款支持      [2014-08-21]
冰桶挑戰湧入中國 已籌款近140萬      [2014-08-21]
蘇錦樑率官員接受「冰桶挑戰」      [2014-08-20]
廣東交管局政委馬偉靈涉受賄被查      [2014-08-21]
川投能源副董事長涉嫌違紀違法      [2014-08-21]
廣州處級「裸官」涉貪污受賄近4億稱不嚴重 幻想判緩刑      [2014-08-21]
郭美美或面臨十年內有期徒刑      [2014-08-21]
招遠殺人案1名嫌犯拒認罪      [2014-08-21]
廣西「國企巨貪」侵吞7000萬國資 房爺爺占526套房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