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平等機會讓港更多元包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平機會的海報。圖片均為平機會提供

【文匯網訊】歧視法修法咨詢,「平機會」走上風口浪尖。有人起哄,有人下跪,有人哭訴,有人辱罵,周一岳醫生最近的日子不好過。

據人民日報報道,周醫生是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以下簡稱:平機會)主席。平機會正在就香港的4部歧視條例檢討展開公眾咨詢。周醫生要出席多場討論會,耐心解釋,直面詰問。

公眾咨詢文件提出了多項有爭議的改變。其中廣受關注的是:歧視條例是否應保障任何人免受因國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和相關身份而引起的歧視。另一項頗具爭議的條款,是關於「事實婚姻關係」。目前的《性別歧視條例》沒有列明事實婚姻是否受保障。如果有僱主只向僱員的正式配偶提供醫療福利,僱員的「事實關係伴侶」無法享受,是否構成婚姻狀況歧視。咨詢文件提出後,被一些市民質疑是認同同性婚姻。

咨詢文件分門別類列出77個問題,厚厚一大本。為期3個月的咨詢,將於10月結束。但是,距離修法還有漫長的路。平機會明年將把咨詢意見提交政府,政府研究、修改後,再提交立法會。周一岳說,最順利、最樂觀的預計,修法也要到2017乃至2018年。

平機會如何判斷公眾意見呢?會不會「哪邊聲大哪邊有理」?周一岳認為,平機會代表小眾、代表弱勢社群。即使很多人反對修改,他們也要清楚講明原因。「有人反對,是因為修法後,他們就沒有機會歧視別人了。」所以,平機會要具體分析支持和反對的理由,看其理據,看個案多少,看社會趨勢。「我們從法律、人權方面看,政府有政治上的考慮,但我們盡量不把政治放在裡邊。」

雖然前路漫漫,阻礙重重,但是周一岳認為,咨詢過程也是公眾教育的過程。「我們現在做咨詢,政府有反應,社會有議論,在社會上重視程度高了,人們越來越明白什麼是歧視。」

「行俠仗義」十八載,

幫公眾索償6000萬港元

1996年成立的平機會,是一個「法定機構」,職責非常單一——執行《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4部法律,以「建設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讓人人共享平等機會」為目標。

周一岳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大都會,歧視問題並不嚴重。平機會成立以來,每年的投訴都穩定在八九百宗。成立18年來,平機會已為投訴市民爭取到6000多萬港元賠償。

阿娜(化名)就是一名平機會的受益者。她在孩子4個月大時,應聘一家公司。進入第二輪面試時,一位經理問她有沒有子女,阿娜據實以告。經理說,若孩子生病,要請假照料,工作繁忙時,會加重同事負擔。最終阿娜未被錄用,她於是向平機會投訴這家公司家庭崗位歧視。

按照《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僱主若基於求職者的家庭崗位而決定是否僱傭,便是違法。僱主面試時,應避免問到求職者的家庭崗位、兒女及家庭責任等問題。平機會為阿娜提供了法律援助,此事最終和解,該公司向阿娜做出金錢賠償。

如調停不成功,投訴人可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把案件提交法庭處理。投訴人也可自行入稟法院。只有少數案件最終訴諸公堂,比如,平機會公佈了一起2010年的性騷擾案件,為保密起見,投訴人被稱為「B女士」。她遭公司僱傭的點心工人性騷擾,向公司投訴後,公司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她想報警,公司卻威脅要解雇她。調解無果後,平機會協助她把公司告上法庭。

法庭裁定,被告作為騷擾者僱主,需要為僱員行為負責,被告沒有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原告遭受性騷擾,最終判被告支付感情損害賠償8萬港幣。

平機會雖然是執法部門,卻並沒有警察局抓人的權力。因為平機會執行的4部反歧視法律,都是民事法,一般以提供咨詢、法律支援的方式,幫助受歧視人士。但是,平機會在香港社會具有巨大的影響力,很多被投訴人懾於此,與投訴人達成和解。去年,平機會案件調停成功率達72%。

不過,和解是以自願為基礎,且法律程序並非由權力機關提出檢控,所以與「私了」有所不同。平機會也希望借和解過程,推動有關機構改善內部制度,防止同類事件重演。

平等理念,讓每個人

都享有公平的競爭機會

許多人把平機會的工作與「絕對平等」相提並論。但周一岳介紹,事實上,平機會主張的不是一般所謂的平等,而是享有平等的機會,是公平的競爭機會。平等機會並不是指人人相同,兩性平等也不等於提倡兩性毫無差別。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因為一些不相關的因素受到歧視:相反,應按個人的才幹和能力,享有平等的機會。」

平機會關注的是,如何確保每個人在公共生活各個層面,包括政治、經濟、科技等,都享有同樣的地位、權利和責任,最終創造一個公平的參與場地,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

4部平等機會條例,提供了一個安全網,確定了處理歧視行為的準則。法律也對平機會的權力作出了嚴格限制,雖然不同的環境下都可能出現歧視,但現行法例只在若干範疇內保障個別人士的權益,包括僱傭、教育以至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

平機會成立後,香港的機構都很謹慎,唯恐一不小心碰觸紅線。平機會開設了培訓課程,去年有47500人參加,包括很多機構的人力資源經理。

如何判斷自己受到歧視?周一岳解釋,歧視分為兩種:直接歧視及間接歧視。以《性別歧視條例》為例,直接歧視是指任何人與另一個不同性別、不同婚姻狀況或沒有懷孕的人比較,得到較差的待遇。例如,僱主因為想聘用另一性別的人而不聘用你,便是性別歧視。又例如你是單身的懷孕人士,而僱主對你說分娩福利只是給予合法結婚的人士,便屬婚姻狀況歧視。

間接歧視是指向所有人一律施以劃一的條件或要求,但實際上並沒有充分理由需要加上這些條件或要求,而且這樣做對某性別、婚姻狀況的人及懷孕人士不利。例如,你因懷孕而不能超時工作,你的僱主因此懲罰你。假如僱主不能提出充分理由證明需要超時工作,他的做法便屬間接歧視。

開過火的玩笑,會不會被當作歧視,受到法律制裁?周一岳解釋,這兩者最大的分別,是歧視會給對方帶來不合理的對待,造成物質及精神上的損害。

平機會雖然受香港政府資助,但在運作上獨立於政府。《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平機會「不得被視為政府的僱員或代理人,亦不得被視為享有政府的任何地位、豁免權或特權。」因此,平機會管理、運作和預算上享有自主權。

平機會主席通過公開招聘,由遴選委員會選出。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由主席及其他委員組成,委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他們來自不同背景,各具不同的專業知識,包括婦女界、復康界、少數族裔、僱主及僱員團體、社會服務界、法律專業人士、會計專業人士、學者和社會人士等。

曾經做過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的周一岳透露,做平機會主席的薪酬,與政府高官差不多。

      責任編輯:東方
李飛吁立會議員推進民主發展      [2014-08-22]
甲午戰爭120周年展覽在港舉辦      [2014-08-21]
李飛:立法會對落實普選有憲制責任      [2014-08-21]
李飛:香港應堅持原則 推進普選      [2014-08-21]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將訪台      [2014-08-21]
李飛參加政改座談 提三原則      [2014-08-21]
陳經緯:落實普選是對鄧公最好緬懷      [2014-08-21]
鄧小平生前輪椅展出 圓到港遺願      [2014-08-21]
梁振英回應冰桶挑戰:捐款支持      [2014-08-21]
楊孫西:鄧小平無愧於世紀偉人稱號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