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獄警紅吃黑 向犯人家屬索賄4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8月22日下午,江蘇省檢察院官方微博「@江蘇檢察在線」發佈消息稱,江蘇省浦口監獄原三級警司崔振剛,因涉嫌受賄罪於8月22日被南京市檢察院決定逮捕。

據澎湃新聞報道,半個月前,江蘇監獄系統的一位資深人士就向澎湃新聞爆料稱,浦口監獄三級警司崔振剛,因向犯人及家屬「借款」400多萬元,於7月11日被南京檢方帶走。

隨著崔振剛「涉嫌受賄罪」被逮捕消息的公佈,一起發生在監獄高牆內的「紅吃黑」事件浮出水面。

監獄紀委書記通報,獄警崔振剛「紅吃黑」

據江蘇監獄系統的這位資深人士陳傑(化名)介紹,犯人李永在浦口監獄21監區,正是獄警崔振剛所在的監區。崔振剛從犯人李永及其家屬處「借了」400多萬元,雙方可能達成某些交易的協議,後崔振剛未「履行」,李永家屬選擇報警。

7月10日,崔振剛被浦口監獄控制,7月11日,被檢方帶走。

澎湃新聞獲得的錄音資料顯示,7月14日,在全監獄民警職工大會上,浦口監獄紀委書記徐志祥通報,列舉了崔志剛違紀違法的4大事實:崔志剛先後多次向罪犯李永及其家屬高某「借款」400萬元;崔多次將手機帶進監獄,讓罪犯李永跟其妻高某聯繫,讓李永告訴高某,借錢給他;接受犯人家屬的吃請,崔振剛帶著家屬和朋友曾到高某住地,接受高某安排的吃請;多次接受犯人家屬送的香煙、酒等物品。

陳傑解釋說,按規定,手機是不能被帶進監獄的。犯人李永正是用崔振剛的手機,多次聯繫上家屬。陳傑稱,犯人李永的妻子高某住在徐州,崔振剛曾組織20多人去徐州遊玩,費用都由高某負擔。

浦口監獄紀委書記徐志祥稱:「崔振剛發生的這一起違法違紀行為,給我省監獄系統及監獄的內部團隊,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浦口監獄曾被授予「2010-2012年度江蘇省文明單位」、「2007-2009年度江蘇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法制網2012年報道顯示,浦口監獄是江蘇單個關押點罪犯人數最多的高等級警戒監獄。公開資料顯示,浦口監獄總佔地300多畝,常年關押罪犯6500人左右,其中,重大刑事犯占27.3%以上,判刑兩次以上的罪犯占24.8%,外省籍犯占31.9%。

陳傑也對澎湃新聞證實,浦口監獄收押犯人數量,大約為7000人。

獄警崔振剛酒駕卻未入刑,仍保留公務員身份

犯人李永是誰?

李永其實是一個名震蘇北的黑社會團伙的頭目。

《揚子晚報》2009年報道稱,在最鼎盛時期,徐州李永黑社會團伙兼併了周邊的另外兩股惡勢力,故意傷害、聚眾鬥毆、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敲詐勒索,插足拆遷、競標,收保護費,干擾基層選舉,暴力開道,橫行一時,成了「說一不二」的黑道人物。

報道還稱,「黑老大」李永被認定「七宗罪」: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拘禁罪、聚眾鬥毆罪、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敲詐勒索罪、開設賭場罪,獲刑19年;其他15名團伙成員分別被判處9年零6個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據澎湃新聞瞭解,崔振剛和犯人李永曾「走得很近」:李永在監獄的工種,由機床工轉為印刷工,工作輕鬆很多。

雙方的「決裂」,可能源於一場酒駕。

陳傑稱,2013年4月左右的一個晚上,崔振剛在南京市區喝多了,第二天一大早開車回浦口監獄。經過南京大橋南路時,撞上綠化帶。他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人員趕到後稱「沒有大問題」。崔振剛不滿意,就打電話報警。交警來後,發現其身上有酒味。但蹊蹺的是,崔振剛後來離開了,卻未被拘。兩天後,檢察院來人通報情況,浦口監獄才知此事。

在一些人的周旋下,崔振剛最後免於起訴,還保留獄警等公務員身份。

陳傑說,崔可能為此花掉30萬元。不過,2014年2月,崔振剛從李永所在的201監區,調崗到6監區。

陳傑推測,在此情況下,既然崔振剛不再在201監區,能為李永活動的空間也就極為有限。李永家屬因此開始催問崔振剛,要求他還錢。此後又到崔振剛父母家要求還錢,皆無果。

據稱,崔振剛父親是洪澤湖監獄的退休獄警。

7月初,李永家屬報案,稱崔振剛索賄、敲詐。警方有關人士也向澎湃新聞證實了以上情節。

崔振剛或捲入非法集資,有獄警同事參與

陳傑稱,崔振剛為人比較哥們兒義氣,愛吃喝,愛打牌,愛賭球。值得一提的是,崔振剛曾到宿遷市泗洪縣著名的「寶馬鄉」-石集鄉去放貸,「很大一部分錢沒有收回來」。

宿遷泗洪縣轄下的石集鄉曾因為豪車雲集,被網友們戲稱為「寶馬鄉」。一個不算富裕的石集鄉之所以看似經濟發達、金融活躍,主要是因為這裡發生過幾近瘋狂的「全民高利貸」風潮。許多媒體曾對此予以報道。

據陳傑稱,崔振剛曾向同事朋友借錢,利息很高。「他從別人那邊借8萬塊,就給別人打10萬塊的欠條,就是用這種方式向別的獄警借錢。」

崔振剛捲入「非法集資」,或與其弟弟有關。陳傑說,前些年,崔振剛的弟弟能在浦口監獄門口開飯店,應該就是憑借他的影響。後來,他弟弟放貸投入很多,他可能為了幫他弟弟,「也陷進去了」。

陳傑說,除了「借錢」400萬元,崔振剛可能還有300多萬的民間集資,也就是總共700萬。

不過,這尚未得到有關部門證實。

據陳傑介紹,崔振剛被帶走後,李永被調到另一監獄,李永家屬曾到浦口監獄討要說法。有獄警同事也曾聚集到浦口監獄領導那邊,希望幫忙要回投入的錢,但被駁回。

      責任編輯:賀頓
河南缺水居民抗議冰桶挑戰      [2014-08-22]
長沙火車站發生砍人事件 多人受傷      [2014-08-22]
台灣長榮集團向魯甸災區捐1千萬元      [2014-08-22]
中紀委:雲錫雷毅與多名女星有染      [2014-08-22]
洛陽特警「賣萌」海報獲讚      [2014-08-22]
解放軍第2次超音速飛行器試驗失敗      [2014-08-22]
成龍入選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4-08-22]
重慶地鐵「火災」7分鐘疏散完畢      [2014-08-22]
陝藥企研發出伊波拉病毒快速檢測試劑      [2014-08-22]
陳光標胸口碎冰坐垃圾桶應冰桶挑戰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