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戰機攔截美偵察機 作桶滾越過其頭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22日報道,本週一,一架中國蘇-27戰鬥機「危險接近」美國P-8偵察機。據稱當時這架偵察機正在試圖監視中國正在東海上空進行的中國海空軍王牌飛行員對練。據報道描述,中國戰鬥機攔截P-8的過程竟與著名空戰電影《壯志凌雲》中的描寫如出一轍:「進行了一個『桶滾』機動,越過了P-8的頭頂」,據稱美國防部官員認為這一動作是「故意恐嚇這架監視飛機」。文章稱,這一事件令人聯想起了當年中國殲-8戰鬥機與P-3偵察機南海上空相撞事件,並指責這是「中國在這一地區持續採取進攻姿態的新證據」。目前中國有關部門尚未作出回應。

以下為《華盛頓自由燈塔》報今日頭條新聞節譯

本周,中國一架噴氣式戰鬥機造空日本附近空域遭遇一架美國海軍的P-8反潛巡邏機,兩者接近到了危險的距離。這是中國在這一地區持續採取進攻姿態的新證據。

P-8是一種新型的波音737基礎上改裝的反潛海上巡邏機。這次事件發生於本週一,當時它正在東中國海上執行例行監視中國沿海的任務。上述消息來自一位熟悉上述報道的美國國防部官員。

五角大樓發言人傑佛瑞·波爾中校並未立刻證實這一消息,不過他說他將在週五對「事件做出解釋」。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中國的蘇-27攔截機當時接近P-8飛機到50英尺(15米)之內,隨後進行了一個「桶滾」機動,(以座艙蓋朝下姿勢)越過了P-8飛機頭頂——官員解釋稱,這個動作非常危險,其用意是故意恐嚇這架監視飛機。

這是近年來美國監視飛機遭到的第二次恐嚇行動。在今年4月,一架俄羅斯飛機也接近過美國RC-135電子偵察機。

另一名國防部官員稱,五角大樓在今年4月俄羅斯這次危險接近後沒有做出強硬回應,可能鼓勵了中國傚法。

中國官方曾多次表示反對美國在貼近中國的空域進行偵查飛行。而美軍方稱這些飛行都是在國際空域內進行,並不違反中國和國際法律。

週一,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戰鬥機在東海上空進行模擬對抗——這可能就是P-8當時正在監視的目標。

此外,中國、俄羅斯和若干其他中亞國家正在內蒙古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活動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北京領導的反美聯盟。

遭到蘇-27攔截的P-8飛機是美國海軍在亞洲地區部署的第一個新型海軍反潛巡邏機中隊所屬。該中隊擁有8架P-8飛機,它們可以發射導彈和魚雷,處於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之下,其基地位於沖繩嘉手納。

這一事件令人聯想起當年的南海上空殲-8戰機與P-3C反潛機相撞事件。中國正在研製他們自己的新型反潛機,使用運-9飛機改裝,此外未來他們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也將成為反潛機的理想平台。

      責任編輯:王爽
美公佈中國蘇-27戰鬥機攔截畫面      [2014-08-23]
日本公開首架國產隱形戰機圖像      [2014-08-23]
美就中國戰機攔截美軍偵察機提出抗議      [2014-08-23]
蘇35戰機驚險著陸 斜翼擦地冒火      [2014-08-20]
南京軍區戰機空中遇險 失控滾17秒      [2014-08-19]
烏政府軍一戰機遭民間武裝擊落      [2014-08-17]
美「51區」神秘機庫或藏極速戰機      [2014-08-15]
ISIS欲滲透中國 中美或共同打擊      [2014-08-14]
曝上海建新航母 戰機十幾秒抵日本      [2014-08-12]
美稱將監視南海 中美展開攻防戰      [201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