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將監視南海 中美展開攻防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11日表示,美國將密切監視南中國海動向,看有關方面是否在採取「逐步降級的步驟」。一天前,美國向北京施壓,要求其約束自己在爭議海域的行動,但遭到北京拒絕。

據參考消息援引路透社8月11日報道稱,這位官員是在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抵達悉尼之際說這番話的。

在日前舉行的東盟會議上,美國提出的在南中國海凍結挑釁行為的建議遭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冷遇。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務院官員表示,親密盟友澳大利亞曾支持美國在緬甸舉行的東盟會議上提出的凍結建議。

克里是在出席於緬甸內比都舉行的東盟會議後與澳大利亞外長朱莉·畢曉普一起來到澳大利亞的。這位官員說,兩位外長計劃探討內比都會談的後續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8月10日發表題為《美中圍繞南海展開攻防戰》的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東盟地區論壇召開前一天的9日舉行了會談。雙方似乎就南海問題展開了攻防。兩國外長還分別與東盟外長召開會議,展開了爭奪東盟的拉鋸戰。

據相關人士講,克里在美中外長會談中,針對中國與菲律賓的摩擦,表示「中國不應自己製造緊張,作為地區大國,有責任保持克制」。

北京的美國外交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政權上台後,中國外交開始變得不太在意國際社會的批評。光靠口頭批評已經不再能牽制中國」。

報道稱,實際上,奧巴馬政府雖然提出「重返亞洲」,但因為要應對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問題,已經沒有太多精力干預亞洲問題。中國也是看清了美國外交的底牌。

王毅在與東盟外長的會議上,強調去年「習近平主席倡導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另一方面,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提出凍結南海挑釁行為的計劃時,被王毅斷然拒絕。東盟方面也少有聲音響應菲律賓,中國成功抑制住了對華批評的聲音。

      責任編輯:高峰
美記者親歷中國大白船逼退越南船      [2014-08-12]
人民日報:美國為何硬「插足」南海      [2014-08-12]
國務院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      [2014-08-12]
我國首部系統闡述九段線專著出版      [2014-08-11]
王毅:反對域外國家到南海來指手劃腳      [2014-08-11]
東盟外長聲明:對南海緊張局勢「嚴重關切」      [2014-08-11]
王毅:望中美雙方珍惜穩定局面      [2014-08-10]
王毅: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      [2014-08-09]
美重量級議員訪越將談南海問題      [2014-08-09]
中海油油氣開發「航母」挺進南海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