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美國為何硬「插足」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我們不贊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謂南海緊張,並呼籲警惕其背後的意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周六在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

從「觀察」到「干預」

據人民日報報道,最近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強硬表態令人矚目。據路透社消息,9日,美國提出凍結南中國海挑釁行為的建議。媒體稱,美國這種「異乎尋常的強硬立場」標誌著華盛頓加大了對南海爭端的參與力度。

美國的強硬表態讓「小弟」菲律賓瞬間挺直了腰桿。菲律賓媒體喜滋滋地強調,美國絕對不會放過率先採取過激行動的國家。菲媒認為,美國的這一表態,無疑是在警告中國在南海不要亂來,應該在國際法的約束下,與越南、菲律賓等國談判。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在南海問題上表達強硬立場。7月舉行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上,美國國務卿克裡就明確表示,中國的「單方面行動加劇了周邊國家的擔心」。5月3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指責中國在南海採取「破壞穩定的舉動」,並警告說,一旦國際秩序遭到威脅,華盛頓將不會繼續消極應對。

事實上,早在2010年的第17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時任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就發表講話聲明,國際航行自由是美國的國家利益;雖然美國在南海島嶼的領土要求上不選邊,但美國認為這些要求必須符合國際法;領土爭端應當用和平手段來解決。專家指出,東盟國家普遍把希拉裡的講話看作是美國南海政策的轉折點,即從「觀察」轉變為「干預」。

從「軟弱」到「強硬」

這一廂,以克裡為首的外交大員在東亞秀「強硬」;那一廂,美國總統奧巴馬自己也在衝著中國放狠話。

8月8日,奧巴馬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裡德曼訪談時說到了中國。奧巴馬說,中國是在「搭便車」,「他們搭了30年的便車了,沒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

這是奧巴馬本月以來第二次發表對中國的看法。在月初接受《經濟學人》的專訪時,奧巴馬說,儘管中美兩國要做長期的夥伴,但美國也應對中國態度強硬,「僅僅以國際準則說事是不夠的。國際社會必須存在更多的機制,當我們覺得中國違反國際準則時可以對其採取強硬措施」。

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一直被批評為「軟弱」。近來,在南海問題上、在對待中國的態度上,奧巴馬似乎突然變得「強硬」了。原因何在?

南海的戰略重要性當然是主要原因之一。專家指出,南海具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它承擔著全球大約50%噸位的海上運輸,並把東南亞同西太平洋連接在一起,成為全球海運通道的咽喉要道。在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背景下,美國自然會對南海日益重視。

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或許也是奧巴馬考慮的因素之一。畢竟,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一直被批評為「太軟弱」,隨著中期選舉的臨近,奧巴馬也在努力表達自己的「強硬」一面。而且,在南海問題上秀「強硬」,也是試圖讓該地區的「小夥伴」安心,打消他們的疑慮。

從挫折到挫折

拿出「世界警察」的范兒,美國努力在南海問題上秀「強硬」。不過,等待他們的或許只會是一個接一個的挫折。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提出凍結南中國海挑釁行為的建議,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對此反應冷淡,這對試圖控制中國示強行動的華盛頓來說顯然是個挫折。

美國或許低估了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互利共贏關係。無論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打造,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或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都證明中國與東盟各國早已休戚與共。正如與會東盟各國外長所表示的,東盟與中國過去10年建立了高度互信,深化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夥伴關係,東盟—中國關係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已成為東盟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東盟各國支持中國的和平發展,中國的建設性作用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保障。

美國或許還低估了中國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8月9日,關於南海問題,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克裡時表示,中方將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與相關國家解決分歧。當前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海上航行自由也沒有任何問題。這個世界不少地方亂象叢生,中方希望各方都要珍惜本地區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想明白,與中國建立互利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才是正道?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高峰
美記者親歷中國大白船逼退越南船      [2014-08-12]
國務院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      [2014-08-12]
我國首部系統闡述九段線專著出版      [2014-08-11]
王毅:反對域外國家到南海來指手劃腳      [2014-08-11]
東盟外長聲明:對南海緊張局勢「嚴重關切」      [2014-08-11]
王毅:望中美雙方珍惜穩定局面      [2014-08-10]
王毅: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      [2014-08-09]
美重量級議員訪越將談南海問題      [2014-08-09]
中海油油氣開發「航母」挺進南海      [2014-08-08]
「海洋石油721」將掃瞄南海油氣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