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術期刊為何示眾北大學生抄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於艷茹抄襲事件經澎湃新聞曝光後,在網上引發熱議。

多位學界知名人士在微博上公開呼籲,嚴懲抄襲者。

8月17日,新聞傳播類知名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罕見刊登了一則《關于于艷茹論文抄襲的公告》。

公告稱,經編輯部仔細比對,於艷茹發表在該刊2013年第7期的論文《1775年法國大眾新聞業的「投石黨運動」》,大段翻譯Nina R. Gelbart發表於《Eighteenth-Century Studies》1984年第4期的論文《"Frondeur" Journalism in the 1770s: Theater Criticism and Radical Politics in the Prerevolutionary French Press》,甚至直接採用Gelbart引用的文獻作為註釋。

該公告還附上了兩篇論文全文,並用黃色標注了於艷茹具體抄襲的內容。

據澎湃新聞統計,除了摘要和結語部分,於艷茹幾乎全文「翻譯」了Gelbart的論文,多個段落甚至一字未改,原文照譯。

澎湃新聞記者從多個知情人士處確認,於艷茹是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世界史專業2006屆碩士畢業生,碩士論文指導教師為該學院教授郭家宏,其碩士論文題目為《富於張力的結合——1707年蘇格蘭與英格蘭議會合併問題初探》。

2008年9月,於艷茹考入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就讀博士學位,2013年7月畢業。2011年9月,她還作為2011年度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國(境)研究項目」(第二批)資助對象,赴美國哈佛大學交流4個月。

澎湃新聞記者從北大歷史學系一知情人士處獲悉,於艷茹博士生導師為北京大學歷史系主任、學術委員會副主席高毅。高毅主編的《<舊制度與大革命>解說》一書,還收錄了於艷茹的文章《關於「舊制度」的幾個問題》。

自北大畢業後,於艷茹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

8月23日上午,澎湃新聞記者聯繫上了《國際新聞界》主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

據陳力丹介紹,約3個月前,中國人民大學的一位教師在查找外國新聞史資料時,偶然發現於艷茹論文涉嫌抄襲,並向該刊揭發此事。隨後,《國際新聞界》專門召開編輯部會議,共同決定如何處理。

陳力丹稱,全世界有無數外文書籍,從中抄襲數段,被發現的幾率很小,要揭露學術抄襲很難,有一定偶然性。「這次還是發現了,我們經過認真核實,確實是這麼回事。」

陳力丹介紹,編輯部的核實過程非常謹慎,專門尋找外文原版書,並聘請外語專家進行核對。「這涉及到人的名譽,我們當然要做得穩妥,確認以後才能公開。」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上述公告是《國際新聞界》官網刊登的唯一一份抄襲公告。

陳力丹稱,對於涉嫌抄襲事件,會根據情節輕重進行不同處理。比如,在上述編輯部會議上,還處理了另一起「部分抄襲」事件,文章部分內容未作註釋,做了內部批評,決定兩年內不刊發其投稿。

對於艷茹的處理則更為嚴重。公告顯示,該刊決定採取的措施包括,5年內拒絕於艷茹的投稿,將其論文抄襲情況公告於刊物官網,並通報其相關單位。

陳力丹稱,雖然於艷茹發表文章時是北大歷史系博士生,但按照慣例只通報了於艷茹現在的單位。

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官網一則新聞通訊顯示,於艷茹現在所在單位為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西歐北美研究室。於艷茹2014年8月6日在《中國社會科學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單位署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博士後流動站」。

截至發稿,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和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均未做出公開回應。

8月23日上午,澎湃新聞撥打於艷茹博士生導師高毅的電話,顯示關機。

此前,北大歷史學系教授羅新在其實名認證微博轉發了相關微博,並稱:「這個也應公告全系,鹹使知聞。」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劉海龍參與了上述刊物編輯部會議。他認為,於艷茹的抄襲文章是單獨署名,她的每篇文章未必都經過導師審核,應由個人承擔責任,導師更多承擔教導無方等間接責任。

劉海龍指出,中國學者研究世界史,能掌握的一手材料有限,在抄襲的認定上,不同學科可能有不同標準,編輯部是按照新聞傳播學科學術標準和雜誌標準判斷的。

「即使作為(學術)介紹,每段也要明確註明來源,原封不動翻譯抄襲還是比較惡劣,這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們要嚴肅處理。」劉海龍說。

劉海龍認為,對涉事者如何處理,要由相關單位自行決定,視文章嚴重程度確定。「這篇論文在她的整個著作中處於什麼位置,如果是核心重要位置,甚至拿去評獎或作為學位論文的一部分,就比較嚴重,如果是一般文章,可能會輕一點,各個單位處理也不一樣。」

      責任編輯:賀頓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
晉今年6省幹部落馬超三成常委被查      [2014-08-23]
陳光標否認假冰質疑稱在少林寺練過      [2014-08-23]
深富士康2員工發生肢體衝突致1死      [2014-08-23]
廣東原衛生廳副廳長脫鞋挑戰冰桶      [2014-08-23]
浙江日報談拆教堂:有人挾洋自重      [2014-08-23]
太原書記昨聽取反腐匯報 今天被查      [2014-08-23]
粵巡視員挑戰冰桶點名方舟子崔永元      [2014-08-23]
內地官方今年四提落实带薪休假      [2014-08-23]
陳川平聶春玉22日出席省委常委會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