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勇與姐姐重逢並擁抱在一起。右一為「全國道德模範」吳天祥。

【文匯網訊】臘八節,黃岡街頭,隨處可見居民晾曬的香腸和臘肉,散發著濃濃的年味。對於張琳(化名)一家來說,這個算不上節日的日子,卻成為家裡這些年來最喜慶的一天,因為失蹤了近7年的弟弟,終於出現在自己的眼前。

據荊楚網報道,35歲的張琳永遠記得那一天——2007年8月2日,那是弟弟張勇(化名)突然離家的日子。可她沒有想到的是,張勇這一離去,竟然近7年杳無音訊。家人悲痛欲絕,近乎瘋狂地找了幾年,卻沒有任何結果。當一切都在漸漸消散,「全國道德模範」吳天祥打來電話稱見到了張勇,讓這家人高興得一夜未眠……

路上撿垃圾

陌生男子安家橋下

53歲的舒位萍是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一名環衛工,負責該區關東街湯遜湖社區周邊的保潔工作。平日裡,她和工友們穿梭在路面清掃垃圾,見過形形色色的拾荒者。但三環線光谷立交橋下的一名年輕男子,卻讓舒位萍每次經過這裡時不由得放慢腳步。

「我看他也就30歲,怎麼會流浪至此撿垃圾呢?」舒師傅說,早在一年多前,她就注意到這名男子出現在立交橋附近,有時他背著一袋垃圾往橋下走,有時則空手從橋下走出來。立交橋下,長滿了一人多高的雜草,由於不便進入,舒師傅看不清裡面的情況。

今年暑期,舒師傅幾次巡路保潔時,沒有看到這名男子,於是她來到橋下一探究竟,這才發現橋墩下,幾塊木板圍著一床破被子,地面上滿是破舊的衣褲鞋襪。「我原來還以為他只是在這裡堆放垃圾,沒想到他還睡在這裡。」舒師傅說,看著這個孩子可憐,第二天上路時她買來飯菜讓他吃,剛開始對方非常警惕,一再迴避,「後來我耐心跟他講,我就是這裡的環衛工,不會驅趕他,他這才接過飯菜,但始終不願開口說話。」

舒師傅家住附近的湯遜湖社區,看到這名男子和自己兒子的年齡相仿,於是時常帶些飯菜來到橋下送給他吃。在她的耐心開導下,該男子這才開口說話,他自稱叫張勇,今年33歲,只記得自己是從外地來武漢的,在武漢撿了幾年的垃圾,其它事情一問三不知。

環衛工相助

吳天祥幫他找到家人

「剛看到他的時候,鬍子就有約十厘米長,蓬頭垢面的,身上異味刺鼻,衣服破爛不堪,又不願意說話。」舒師傅說,周邊的垃圾越來越不好撿,張勇靠賣廢品肯定是餓一餐飽一餐,隨著氣溫下降,擔心張勇受凍,去年10月底,舒師傅將家裡的一處停車棚騰空,並加固裝飾,又抱來棉被、毛巾,讓張勇住進了這個車棚。

舒師傅安排張勇到家裡洗澡,又拿出兒子的衣服給他穿。理發剃鬚後,張勇看起來很精神,舒師傅回憶說,她勸張勇跟自己一起掃街,這樣既可解決溫飽,還有一筆收入。張勇答應後,每天上路掃街。

慢慢地,張勇開始主動和舒師傅交談。一天,他哭著說很想回家看望奶奶。舒師傅聽著心裡一驚,趕緊詢問他的家庭情況,但張勇又不肯說。舒師傅判斷,張勇可能患有抑鬱症或其它精神疾病。

一次偶然的機會,「全國道德模範」吳天祥聽說了張勇的事情,於是3次來到舒家,和張勇反覆溝通。1月5日,張勇突然說了自己父親的名字,並說自己的老家在黃岡……

吳天祥迅速通過朋友,請求幫忙尋找張勇的家人。經多方聯繫,6日下午,在拿到張勇父親張志剛(化名)的電話後,吳天祥當即與他通了電話。驚聞兒子仍在武漢,張志剛感到十分震驚,隨即就在電話裡大聲痛哭起來,並表示要立即趕到武漢與兒子見面。吳天祥讓張志剛安撫好家中的老母,表示要親自送孩子回家。

擔心被笑話

撿拾垃圾不願回家

昨日上午記者隨吳天祥來到舒師傅家中時,張勇正在看電視,精神仍有些恍惚。吳天祥送來了新衣和鞋子,舒師傅幫張勇穿上。

經過多次溝通,張勇這才向記者講起自己離家7年的流浪生活。他說,2004年他從江漢大學某學院畢業後,四處找工作碰壁,在家人的幫助下,學小學教育專業的他到深圳一所學校當老師,但性格內向的他很快就離開了學校。此後,他先後在浙江、江西、武漢多地求職未果。2006年因和家人爭吵,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但很快又回到家中。

2007年上半年,仍沒找到工作的張勇來到家住武漢的姐姐家。在姐姐鼓勵下,他依然堅持跑招聘會、投電子簡歷,但每次投出去的簡歷都石沉大海。慢慢地張勇變得心灰意冷。在一次出門求職的路上,張勇的背包被偷,裡面的各類證件、銀行卡和手機全部不見了,萬念俱灰的他覺得無臉回家見人,決定離家出走。

張勇來到光谷一些社區裡開始撿垃圾,用賣塑料瓶的錢買飯菜吃,但每天的「收入」也只有幾元錢,他同時在一些餐館門口撿食剩飯菜。一次夜間撿垃圾時,張勇被一根木棍砸中頭部,他自稱從此忘了很多事情。

「那個時候,每天很難保證有一頓飽飯……」張勇說,但是他又不敢回家,因為怕別人笑話。每次在路邊撿到剩飯,就跑到旁邊的角落裡躲著吃,因為他怕被人認出,也不想被家人找到。

出走7年

他終於踏上回家的路

昨日中午1時許,車子來到黃岡,車門打開的一霎那,守候在路邊的姐姐張琳抱著失蹤7年的弟弟嚎啕大哭起來,張勇的眼淚也奪眶而出。為了盡快與孫子見面,張勇在農村的奶奶也趕到黃州城區。這些年來,因為想念孫子,老人哭干了眼淚,已是89歲高齡的她總在嘮叨:這輩子見不到孫子,死不瞑目。

聽到舒師傅講起兒子的事情,張志剛失聲痛哭起來。他說,張勇離家出走後,張家上下四處尋找,發佈尋人啟事、發動親友尋訪都沒有結果,身心疲憊的他每天反覆撥打兒子曾經的電話,但兒子電話先後處在關機、停機狀態,後來電話又換了幾個主人。在明明知道對方不是兒子的情況下,張志剛依然定期「習慣性」撥打,至今,他依然能準確報出電話號碼。

張琳泣不成聲地告訴記者,弟弟自小性格較內向,與父母交流不多。1998年,母親因積勞成疾,患胃癌離世,這對弟弟的打擊很大,自此他變得更加封閉,不願意與人交流。張琳說,弟弟找工作屢次碰壁,甚至也曾離家出走過。擔心性格內向的弟弟出事,2007年上半年,她曾將張勇接到自己家中進行開導,「但沒想到他毫無徵兆地離開了……」

張琳至今都感到很自責,她說,張勇是在她家出走的,自己都沒法向過世的母親交代。她稱,張勇在離家前,就顯得很抑鬱,經過這幾年的流浪,他可能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這段時間將在家好好陪著弟弟,過幾天要帶他去醫院進行全面體檢,同時請心理醫生為他進行心理疏導。

      責任編輯:京辰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
深圳兩伙警察因加油插隊互毆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東海艦隊演習 殲10轟6齊出動      [2014-01-10]
港媒:中國開建四艘052D驅逐艦      [2014-01-10]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
習近平頒發2013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
國務院同意設立西鹹、貴安兩新區      [2014-01-10]
宋濤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      [2014-01-10]